【微筑TALK】教学如何触及建造

建造是设计教学中一个难以触碰的核心,却是一个必须跨越的门槛。

建造连接起意念、欲望与实体空间;建造赋予ARCHITECTURE以物质性与结构性;建造使抽象的空间落置于具体的地形、材料、技术与社会情境之中……

只有通过物质材料在真实情境中的建造,才能建立起图纸、模型与实体建筑的具体联系。知识、方法与实体对象在认识与理解上的双向打通,是设计教学最重要的门槛。

学习建造和在建造中学习在师徒作坊时代不成问题,却成为现代建筑教育的普遍困难。


如何在教学中触及建造?

怎样让图房中的模型不再抽象?

如何使活态的材料构造技术进入设计课堂?

实践建筑师与设计教师的身份叠合给设计教学带来什么?


带着上述问题和思考,201584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与南京万科置业有限公司共同邀请全国核心建筑院校的骨干教师与著名建筑师,在第一季微筑竞赛获奖建成作品微亭组织了一场名为教学如何触及建造的研讨会。会议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张彤教授主持。

“教学如何触及建造”研讨会现场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张彤教授主持研讨会


会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2010级本科生王正欣首先介绍了“微亭”从图纸到建造的过程,及他本人的思考和体会。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王志刚副教授以《让我们一起盖房子》为题,介绍了在天大校园用集装箱建造阅读体验舱的教学案例。

第一季微筑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王正欣(右二)在介绍自己的作品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王志刚教授介绍建造课程

与会教师对于东南大学与万科南京公司组织的微筑竞赛,以及第一季获奖作品的成功建造给予了高度评价。

谈到教学怎样触及建造,清华大学张利教授认为,在实现场所诗学的途径中,建造与建造教学要回应三个层次渐进的诉求:几何(Geometry),制作(Making)与场所(Place)。

中国建筑设计院李兴钢总建筑师认为无论是微亭也好,阅读体验舱也好,有机会在课程学习中直接接触建造,对于在校学生来说毕竟是少数,如何在一个普遍的条件下让更多的学生接触和理解建造,如何使建造教学渗透入教程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清华大学朱育帆教授认为建造教学不能只限于建筑单体,而应扩及到建筑与环境共同构成的场所。“微筑”竞赛可以加入“微景”。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利教授

中国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李兴钢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朱育帆教授

东南大学韩冬青教授与南京大学丁沃沃教授都谈到,建造之所以成为建筑学教学的问题,是因为教学体系不断地被专业细分产生的;是这个时代,设计大部分被虚拟为电子图纸之后产生的。电脑绘图加快了设计进程,也使我们渐渐疏离了建造的实体性与建筑的物质性。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建筑学的教学体系中打通物与图之间的转换,消除专业分工所带来的图与物的分离,就显得尤为重要。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韩冬青教授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丁沃沃教授

与会其他老师在发言中较为一致地认为,通过建造实现的物质性和场所性,是建筑区别于其它艺术门类最重要的边界;而对于建筑学的学生来说,学习理解建造,以及与之相关的材料、构造、结构与建造技术,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理解“图”与“物”之间关系的重要门槛。

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胡振宇教授

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张青萍教授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葛明教授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周凌教授

南京万科置业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赵晓磊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马进副教授

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程云杉老师

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王畅

与会嘉宾合影

同日上午,微筑2015第二季“可预制的未来”也在微亭举办了复赛评审。经评委会慎重评议,评选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索佳妮与王璇同学提交的作品《石房》为一等奖,并计划于今年建造实施。

第二季微築竞赛复赛评审现场——微亭

微筑2015第二季一等奖作品《石房》:

场地构想:既有场地是一处运动公园,功能设定为球场和其他健身场所。在场地中考虑到人的行为,活动场所有动静两方面的需求,因此方案将“微筑”定位为静态场所,让人在运动的间歇有休憩和享受自然的空间。

空间构思:这是一个游憩建筑。中国传统园林中亭榭、山石、林木,水面等空间要素的契合可以形成“可观、可游、可居”的空间。特别是太湖石的有机形态提供了园林中的“标志”、“坐具”、乃至“庇护所”。叠石犹如建房。为契合方案“动静皆宜”的定位,设计者从园林和山石中提取空间元素和形态意向,用当代的材料和技术来转译和实现。

建构:设计题目的“可预制”暗示了建筑构件单元化和组合拼装的可能性。所以方案在探索一种“单元-组合”的对立统一,即空间单元与结构单元统一于同一实体,简单的构件与丰富的空间统一于同一体系。由此确定了2米见方的伞形基本单元构件,在单体和组合的不同情况下提供不同的使用功能(如坐、卧、行、框景、庇护)。经过反复探索与组合,无机、均质、模数化的现代混凝土预制件重新表达了有机、复杂、传统的园林游憩空间。最终将得到的方案命名为“石房”。



“微筑”是一个企业与学校共同搭建的平台,在这里不仅有竞赛,有建造,还能引发更多的话题和思考。在“微筑”中,教学的目标并不仅仅是让学生体验到作品建成的成就感,它还促发我们检讨建筑教育的得失与一个古老行业的持久发展。



中国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李兴钢中国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李兴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