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的魅力】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专家联手完成南京城墙沿线城市设计

以下微文转自:南京市规划局

南京城墙,您知道多少?

南京城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在江南的统一全国的都城城墙。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属于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2007年被列入国家级申遗备选项目

  南京明城墙包括京城城墙外郭

  京城城墙总长35.267公里,目前保存较完好25.091公里,遗迹(地面有4-5米以下高度)、遗址(地面无城墙)共10.176公里

  外郭为土筑,总长约60公里,目前走势尚存43公里

南京四重城郭示意图

城墙沿线城市规划设计


 为整体提升南京城墙沿线的景观和环境品质,积极为将来申请世界遗产做好准备,南京市规划局联合东南大学组织编制了《南京城墙沿线城市设计》,2014年6月通过专家评审,于近期通过南京市政府批复。


规划范围

  沿线城市设计范围为南京城墙或其遗址与护城河内外两侧各外延约50米的区域,局部扩展,整体呈环状分布。北至象山路,东至紫金山,南至雨花台,西至外秦淮河。规划范围总面积约8.43平方公里。

规划范围示意图


规划目的


  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目标,保护展示城墙为重点,综合解决城墙与城市及山水环境的空间形态、与道路相关的衔接与联通、与沿线景观空间和节点的连带关系、与人流和观览形成的需求和视廊等问题为内容,控制引导周边地区的规划建设,提升城墙沿线景观和环境品质,协调保护与展示的关系,完整延续地保护城墙的独特价值,落实南京城墙及历史环境涉及的城市空间、区段特色、景观风貌、人流活动等城市设计定位和相关问题。

城市设计总平面图

目标定位


  • 遵循世界文化遗产评估标准,满足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保护原则;

  • 充分保护城墙本体(包括现存墙体、遗址、遗迹、城壕)、历史环境与空间视廊;

  • 深入发掘南京明城墙的独特价值;

  • 提升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品质;

  • 改善人民城市生活环境质量;

  • 合理利用南京城墙,充分展示城墙遗产的独特价值。

南京城墙城门示意图

设计策略


  1、利用历史环境的保护和再现进行真实性表达;

  2、利用城河一体关系进行相互补充弥补完整性不足;

  3、绝不抹杀历史信息传承的多样性和各段的丰富性。


指导思想


  1、墙体与山体紧密结合的段落,拆除山体上的建筑,种植混合树林,恢复历史风貌。

  2、没有墙体的部分,用修剪的绿屏和绿篱衔接,形成走向的表达。

  3、注重城墙和城市区位对位,以重要城门节点组织活动和配套为主。


实施步骤


  加强区位特色和分段保护与展示在实施上的衔接与落实:

I段 ——神策门-太平门 (玄武区)

II段 ——太平门-东水关 (玄武区、秦淮区)

III段——东水关-西水关 (秦淮区)

IV段 ——西水关-狮子山 (鼓楼区)

V段 ——狮子山-神策门 (鼓楼区)


建筑整治


  注重城墙本体的安全性、城墙连续性的表达;考虑城墙和所在历史环境的一体化与整体关系;注重当时建造的防御体系与当今展示引导的衔接;采用多样的建筑处置、控制方式和细化指标,注重长距离下的分段建筑高度控制的技术规范;考虑重要节点的展示和表达。


慢行系统


  1,城墙两侧设置慢行道路旨在加强城墙与周边环境及开敞空间的联系,应充分尊重不同段落城墙本体及其历史环境的特色,不宜完全沿城墙平行布置。

  2,需首先满足城墙本体及行人安全距离,现状环境确实难以满足时需请相关部门针对城墙本体的结构安全性进行检测,以保证行人安全。

  3,充分结合地形环境,尽量利用原有道路,尤其城墙所依附的山体环境中不宜新开道路,以减少对城墙历史环境的破坏。

  4,充分考虑与周边资源点及城市慢行系统的结合,形成整体网络。

城墙沿线慢行系统规划设计图

绿化景观


  1、保护范围内的绿化不应对城墙本体造成损害,对城墙本体确有损害的乔木需移除,周边现存高大乔木需谨慎处置。

  2、充分尊重城墙原有的历史环境,对与之关联的山体、坡脚及其上植被等原有生态环境进行保留。沿线绿化设计需充分结合环境特征,强化各段的可识别性。

  3、城墙内外两侧绿化需充分考虑与城墙的空间关系,结合城墙展示,植物搭配合理、疏密有致,与沿护城河景观带形成整体城市景观带。无城墙遗存的段落,可参照考古依据并在不破坏地下遗址的前提下,视实际情况采用绿化表达城墙走势。城墙沿线重要节点可以进行重点的绿化烘托。


明城墙各段城市设计总平图

神策门至太平门段城市设计总平面图

太平门至东水关段城市设计总平面图

东水关至西水关段城市设计总平面图

西水关至狮子山段城市设计总平面图

狮子山至神策门段城市设计总平面图





参与本项目的建筑学院各位老师:

遗产保护:陈薇教授;建筑设计:韩冬青教授;城市设计:王建国教授;景观设计:成玉宁教授;规划设计:阳建强教授;交通设计:孙世界副教授;配合:是霏。城墙分五段综合城市设计,分别由前五位教授担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