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开展东南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关于全面开展东南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寒假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引导全校青年团员利用寒假时间,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将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在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增长才干,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开展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东南大学社会实践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南大学长期坚持开展。认真开展东南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重要举措,对于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东南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而努力学习的思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认真开展东南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充分调动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过一个欢乐祥和且有意义的假期,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二、活动内容

东南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重点特色活动内容为以下四个方面:

1. 开展“四个全面”观察活动,学习“十三五”规划纲领。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利用回乡度假机会,感受家乡发展的巨大变化,亲身感受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开展“四个全面”观察活动,鼓励团员青年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学习“十三五”规划纲领,围绕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问题,开展调查,撰写报告,提出建议。在此过程之中利用专业技能投身社会建设,为实现“中国梦”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绵薄之力。

2.追忆烽火岁月,重拾长征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利用假期重走长征路,回顾长征影像和精神,牢固树立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2016年是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所反映出来的不屈不挠、艰苦奋斗、英勇无畏等精神已积淀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成为人们对爱国主义教育、良好的道德价值观培养的理想追求。当代大学生应学习红军在长征中体现出的不畏困难、独立自主、大胆创新的精神,增加爱国意识和责任担当。

3.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团员青年结合春节等传统节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因,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最丰富的文化养分。东南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要引导团员青年对自己家乡所在地区的民风、民俗、民情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广泛调研,通过文字、照片、影像等手段加以整理、记录。鼓励大胆创新,用各种形式展示,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梳理和萃取其中的精华。

4.推进志愿公益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展示人文关怀,坚持利用春节这个传统佳节开展品牌公益服务活动。重点通过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给所在地区的老革命、老红军、老领导和老教师等送去新春祝福,给他们以温暖和关怀。同时,坚持开展义写义送春联年画、“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义务家教服务等活动。

5.“回访母校师恩”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配合学校的招生宣传工作,在东南大学2016年社会实践工作中开展“回访母校谢师恩”的活动。通过“送一份祝福、做一次回访、与高三学生做一次交流、写一份心得体会或调查报告”,强化学生的“东大人”意识与身份认同,激发其对母校的热爱,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

                                                                           建筑学院团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