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隅一世界 一筑一乾坤】——一隅之筑最终答辩

有多少个建院人,就有多少种对图书角改造的见解,但大家的期待之情始终如一。虽只是一隅之筑,却也是属于建院人的另一片天地。

在前不久刚结束的一隅之筑初评过后,昨晚七点的前工院一楼展厅热闹非凡。九组在初评中脱颖而出的作品深化改进之后,以更全面细致的面貌出现在在场的特邀评委老师和同学们面前。惊喜的是本次答辩邀请到了韩冬青院长、李向锋副院长、孙世界副院长、朱雷老师、张嵩老师、张旭老师。

 

在第一轮九选二的分组答辩中,每个组都准备了精心制作的展板、模型与PPT进行演示讲解。纵观整个第一轮答辩,每个小组出发点略有不同、各有千秋。有从灵活的空间划分隔断出发的想法,也有通过家具组合创造丰富多样的空间的想法;既有充分考虑到现存图书角物品的使用比如“六木同根”的构思,还有鼓励来往同学尽情交流、移动空间的设想。

 

 

无论是哪种设想,都得到了在场评委老师的一些肯定。而在实际搭建过程中,有部分方案也被老师们提出存在一些实际问题,比如移动的墙板过重、材料成本等问题。但无论如何总体而言,几个方案都有各自鲜明的特点与创意,不仅让在座的老师们点头称赞也让在场同学们大开眼界。

 

 

而在一番激烈角逐之后,老师们分别就几个方面进行评分,最终筛选出两个最深受老师青睐的改造方案。

其中由张文、蔚风与邸衎构想的A01组作品《part》与由王子睿、黄子睿与邵舒怡构思的A06组作品《publicity terzetto》成为最后赢家。

前者利用组合式的“盒子”家具创造出不同的空间使用效果;后者用柜子的不同组合巧妙限定了不同私密程度的空间。在几位老师的讨论过后决定由这两组的同学共同合作,讲各自的方案整合深化后对图书角进行改造。

本次一隅之筑图书角改造竞赛看似告一段落,但是正如韩冬青院长最后精彩的方案点评与答辩总结所言,建院的设计教学不仅仅止步于设计课的作业,实际生活中我们身边的那些改造实践更是难得的学习渠道。院长也表示鼓励以后常举办这样的改造活动比如改造中大院等等,与教学相结合,让每个建院的学子能够参与其中感受设计实践的美好。

 

以下为获奖选手代表照片以及竞赛组委会合影

 

一隅也是一片世界,一筑更含一方乾坤。就让我们期待下学年短学期的图书角改造结果吧,相信一定能带给所有人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