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答辩

在两个月的暑假时光当中,有人选择远方,有人选择书房;有人选择充实自己,有人选择成就别人。今日的中大院309,一群有所热情之人在此为他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最后的总结与答辩。

参加此次调研的评委有:规划设计课老师江泓、建院团委副书记吉倩妘,现任团学联副主席陈宇龙。各组暑期实践调研地点遍布中国,西至四川、南至潮汕,调研内容从巴士运行现状调研到村官调研。从答辩成果中可见每一组独特的数据采集与调研方式。

答辩结束之后各评委予以总结以及评语。江泓老师提到,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对学生个人有极大的教育意义,不仅是在调研的过程还是最终的答辩,东大的学生在外的印象是务实、默默地耕耘与付出为主。

虽然我们能做出丰硕的成果,但我们仍须在展示与表达方面要有所技巧,才能使收听者有理解,使我们的成果具有一定意义,同时,我们须抓住调研中出现的问题重点,有许多组的调研成果在老师认为类似游记或心得。

有些调研成果则没真正地找出问题所在,或是找出了问题所在却没抓住该点进行讨论,在将来我们会有更多的调查与研究活动,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此次活动中有所收获,期待将来的进步!

2016暑期实践获奖名单:

一等奖

“峰”回路转——以179路为例的南京市高峰巴士运行现状调研

二等奖

“华丽”的转身——南京市玄武区公共电话亭现状与前景调查

小小建筑师——高芒社区营造

三等奖

故园·故人·故事——对南京市未开放名人故居保护利用现状的分析调查

众创空间——全名创业背景下的珠江路众创空间发展现状调研

天空之城

优秀奖

寻根·问根·扎根——如东县大学生村官调研

南京市玄武区公共自行车使用倾向多维度分析

压抑的“挪行”——南京市成贤片区步行环境与体验调研

南京高校食堂对外开放调研

 

最后附上暑期实践考核标准与规则:

为了引导东大学子通过实践增长才干、增加阅历、磨练意志,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切实发挥社会实践在东南大学人才培养体系中的育人作用,根据《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要点》(东大委〔2016〕11号)的部署安排,校团委开展了面向各院系和各单位征集东南大学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选题的相关工作。各院系对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给予了高度重视,为活动的开展周密策划,精心组织。参加实践的同学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中也受益匪浅,拓宽了视野,磨砺了意志,丰富了阅历,增长了才干,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

根据《东南大学大学生手册》说明,“我校学生必须参加社会实践,并主要以二年级暑期参与情况接受考核,考核工作于长学期开学后二周内完成。”,以及本年度学校《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决定由建筑学院团委组织部组织本年度建筑学院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的考评。具体考评标准如下:

1、优秀

       社会实践态度端正,按时出勤,纪律严明无违纪,能出色地完成社会实践任务,《社会实践考核手册》填写认真准确,达到社会实践大纲规定的全部要求;

       选题能从实际出发,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材料全面、客观、精确、具体,具有代表性。文章结构严谨,层次清晰,逻辑性强,文字表达准确、流畅、生动。观点鲜明,论据充分,分析透彻,具有较强说服力。结论正确,建议切实可行。

       写作过程态度认真,工作深入,观察力和判断力较强,善于运用各种方式和方法获取材料。字数、格式完全符合要求。

2、良好

       社会实践态度端正,按时出勤,纪律严明无违纪,能较好地完成社会实践任务,《社会实践考核手册》填写认真准确,达到社会实践大纲规定的全部要求;

       选题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材料比较全面、客观、精确、具体。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文章结构合理,层次清楚,文字流畅,能表情达意。观点鲜明,有论据,有分析,具有一定的说服力。结论合理,建议可行。

       写作过程态度认真,工作深入,有一定的观察力和判断力,能运用常规调查方式和方法获取材料。字数、格式完全符合要求。

3、中等

       社会实践态度比较端正,比较按时出勤,纪律比较严明无违纪,能较好地完成社会实践任务,《社会实践考核手册》填写认真,达到社会实践大纲规定的主要要求;

       选题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材料尚全面、客观,但不够精确、具体,能说明一般问题。文章结构基本合理,文字表达能力不强,尚能表情达意。有观点,论据、论述尚有一定的说服力。结论基本正确,建议主要方面可行。

       写作过程态度尚认真,观察和判断力不够强,尚能运用常规调查方法获取材料。

字数、格式比较符合要求。

4、及格

       社会实践态度基本端正,基本按时出勤,纪律基本严明无违纪,完成了社会实践主要任务,《社会实践考核手册》填写比较认真,达到社会实践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

       选题一般化。材料不够全面、客观,欠精确、具体,能说明某些问题。文章结构有缺陷,文字表达能力弱。观点不鲜明,论据不充分,论述说服力不强。结论有一定根据,建议某些方面可行。

       写作过程态度不够认真,不能深入分析,判断能力不强,有片面性,获取材料困难。

字数、格式基本符合要求。

5、不及格

       社会实践态度不端正,未能按时出勤,纪律松懈或有轻微违纪,没有完成社会实践主要任务,《社会实践考核卡》填写不认真,不能达到社会实践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

       选题不恰当,过偏或大而不当。材料不全面、不客观、虚假、抽象,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文章结构无条理,文字表达能力差,词不达意。观点、论据杂乱,论述不具有说服力。结论无根据,建议脱离实际。

       写作过程态度不认真,方法不对,未能获取有用的材料。字数、格式完全不符合要求。

6、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考核资格,成绩直接以零分记。

(1)缺勤超过社会实践时间的1/3及其以上者;

(2)社会实践期间严重违反纪律要求,造成严重安全责任事故或恶劣影响者;

(3)未按时提交社会实践报告或没有填写《社会实践考核卡》者;

(4)社会实践报告严重抄袭或非本人完成者;

(5)部门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其他属于成绩以零分记情形者。

 

最终解释权归建筑学院学生办公室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