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拓实录——素心相聚 以拓你我

团学联素质拓展

素心相聚 以拓你我

“素拓”二字,虽然只是一个缩写,“素”者,或许是意味着你们彼此素不相识;“拓”字,也许便是宽广了你们的世界。

你们,为团学联再次注入一股新鲜的血液,而“素拓”的初衷便是想要让你们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团学联这个大家庭,融入建筑学院的生活和工作中,将前辈们有过的经历和经验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分享给你们。


在总教练宣布活动正式开始之后,团学联主席庞志宇在讲话中分享了几位部长和主席在九龙湖大学生骨干研习营的经历。切身的体验让我们知道这项活动确实对于团队精神,协同互助等多个方面能起到提升作用,另一方面,校会、校团委以及多个院级部门都会安排在招新之后开展素质拓展,甚至会将素质拓展作为面试的环节之一。所以,将素拓纳入团学联招新的一部分也成为了顺理成章的事。

活动进入了暖场环节。这个环节的目的是在于让大一的新干事们能够放松下来,同时提高注意力,尽快参与到活动环节中。第一个活动——“奇偶比拼”,每个同学用左手食指顶在对面同学的右手掌心,一方代表奇数一方代表偶数,当教练报出一个数字的时候,需要判断是奇数还是偶数,如果是奇数,请代表奇数的同学以最快的速度收回左手,而代表偶数的同学要以最快的速度抓到对面人的手。


第二项“教练说”活动旨在提高参与者的注意力,需要仔细听取教练的口令。三轮“教练”说后,不幸掉进语言陷阱的同学为大家合唱了东大校歌,将活动推向了第一个高潮。而暖场部分也就此结束。

进入了分组活动的环节,第一个活动“齐眉棍”想要锻炼的是团队协调一致的能力,想要让这一根3米长的PVC管在八个人的手背上按照统一的速率下降,需要的不仅仅是团队合作这么简单,需要的是八个人真正地团结起来,向着这一个目标一起努力,不存其他杂念。


 


进入第二项“电网”环节,也是分组活动的重头戏——既考验组织协调能力,也考验资源分配能力,除此之外,团队协作,承担责任等素质的培养也同样包含在其中。想要在有限的35分钟内通过30个大小高度各不相同的“电网”,如何分配时间,如何分配人力资源,如何分配网格,如何在失败后立刻调整……当这一系列的问题出现,我们看到的是你们的从容,团结,互助。


进入活动最后的一项——“摸扑克”,三轮游戏的难度不断提高,从可以借用道具,改变顺序;到后来既不能借用道具也不能改变顺序;再到最后甚至不能发出声音交流信息。考验你们的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对于策略和人员的调整。我们也看到了你们身上的创造力,相出了一些与众不同的点子。


当活动进入了尾声,我们和你们也终于有机会坐下来分享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引导你们思考在过去短短的两个多小时中的收获和教训,也衷心希望这些都能成为你们在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的财富。

在游戏过程中,素不相熟的我们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仿渐渐融入团学联这个大家庭。其实静下来想想,团联的日常工作也许便是这样的吧?这棵大树的枝繁叶茂,需要的不仅仅是“我”,更多的是“我们”。

当团学联主席陈宇龙的讲话结束,团学联第一次的素质拓展活动也终于落下了帷幕。

又是一年招新季,我们欣喜地看到且欢迎你们选择加入团学联,成为这一个大家庭的一员。作为第一次素质拓展活动,尽管还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在游戏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你们与在面试中不同的一面,看到了你们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的样子,因为成功而欢呼因为失利而懊恼的样子……我们有理由相信,团学联会因为你们的加入而变得更加多彩,更加优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