奩院|“北京小院儿的重生”2016白塔寺院落更新国际方案优胜奖

奩院|“北京小院儿的重生”2016白塔寺院落更新国际方案优胜奖

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刘博敏教授、王建国院士悉心指导,周兆前、刘奕秋以及唐尧峰、沈旸所完成的设计方案“奩院”, 9月30日在北京经过9位国内外评委的评审,从众多知名事务所、设计院参赛的近300份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北京小院儿的重生”2016白塔寺院落更新国际方案优胜奖。同时获得优胜奖的还有日本著名建筑师青山周平及其团队提交的设计方案“望塔·窥院”。

本次竞赛基地处于北京重要的历史街区白塔寺片区内,要求参赛者在容积率、最高点高度以及檐口高度不变的情况下,保护白塔寺风貌并对院落进行更新。奩院以古代女子存放梳妆用品的镜箱为概念,在局促的用地中置入屉式空间,以灵活增减室内面积,满足不同使用需求。方案在地域性、时代性、可实施性以及普适性方面都做出了新的探索。刘博敏教授、王建国院士两位指导教师对周兆前、刘奕秋两位同学提出的奩院方案进行了精心指导。在方案表现过程中,唐尧峰同学提供了不少帮助,沈旸老师对入围后设计的表达也给予了很好的建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奩院方案以独具匠心的设计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优胜奖。

 

 

奩院

设计团队:周兆前、刘奕秋、唐尧峰、沈旸

指导教师:刘博敏、王建国

DRAWERCourtyard | ZHOU Zhaoqian, LIU Yiqiu, TANG Yaofeng, SHEN Yang

Instructors: LIU Bomin,WANG Jianguo

评委会评语:

独具匠心的“抽屉式”设计,增加了院落空间与功能使用的弹性,易于创造出丰富的院落生活,在风貌保护的前提下争取了最大的空间利用。

 

Jury’scomment:

The unique‘drawer’ strategy adds flexibility to the program and space, maximising the use of the courtyard while preserving the Hutong character. We feel confident that a rich and vivid courtyard life may be fostered by this delicate design.

周兆前同学在参赛者座谈中

刘奕秋同学在现场答辩中

颁奖仪式©北京华融金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2016年5月29日,白塔寺院落更新国际方案征集“北京小院儿的重生”启动仪式在15届威尼斯双年展重要的平行展场举行。此次活动由北京华融金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世界建筑杂志社承办,在世界范围内为位于北京重要的历史街区—白塔寺片区内的院落征集改造方案,并为国众多城市中类似的旧城区提供未来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方案征集参赛注册团队845组,实际收到设计作品270组。经过评委的严格评审产生的24组入围作品,在深化设计后,参加了于9月30日在北京妙应寺白塔旁的宫门口菜市场举行的现场终评。

北京华融金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参与2016白塔寺院落更新国际方案征集的评委有:

亚历山大·佐尼斯/Alexander Tzonis |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荣誉教授

胡安·布斯盖兹/Joan Busquets | 西班牙规划师、建筑师,哈佛设计学院GSD教授,曾任巴塞罗那市总规划师

法罗·德拉沙尼/Farrokh Derakhshani |阿卡汗奖全球总监

张永和| 非常建筑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吕舟 |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CHINA)副主席

施卫良 |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王玉熙 | 北京华融金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利 |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简盟工作室主持建筑师,《世界建筑》主编

戴维·巴苏尔托/David Basulto | Archdaily 主编,建筑师

 

其中,胡安·布斯盖兹与施卫良分别担任了此次中方与国际方的评委联席主席。方案征集评委之一张永和教授通过视频进行了作品评价和阐述。现场除参赛者之外还吸引了各界媒体人、观众及周围居民,共约有300人参加了此次现场终评。

(©北京华融金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评委会讨论现场(©北京华融金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不久的将来,本次入围和获奖的作品,将有可能实地实施。这些“重生的北京小院儿”,将焕发怎样的新生,为面临同样问题的中国其他旧城区域的改造提供什么样的启示,非常令人期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