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早期聚落与城市”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第四届“早期聚落与城市”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第四届“早期聚落与城市”学术论坛于2018年5月19-20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合办,并得到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9个省(直辖市)、19个单位的近百名参会代表、嘉宾齐聚杭州,围绕良渚文化起源发展和“中国城市起源与演化”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良渚遗址现场踏勘和调研合影


5月19日下午,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董卫教授主持。开幕式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曲长虹副秘书长、杭州市规划局张勤局长以及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卓军副局长分别致辞。5月19日上午,与会人员对良渚遗址进行了现场勘探和调研,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王宁远研究员对良渚遗址的考古发掘和都邑选址进行了生动的讲解。良渚遗址的最大特色是形成了山环水绕、中心城市规模宏大、周边聚落群密布、水利系统十分发达的巨型聚落空间网络体系,作为良渚文化的中心,“良渚遗址群”实证了中华五千多年的文明史。

 

开幕式后的主题报告环节由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杨毅栋总工程师主持。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王宁远研究员进行了题为“良渚:江南水乡与都市的超级设计”的主题报告,结合上午带队在良渚遗址的考察,从江南模式及成因、都邑选址与规划、古城功能与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报告指出,良渚文化的出现建立在发达的稻作农业基础上,并与崧泽-良渚时期的人群移动有关,良渚古城选在沼泽平原和天目山地的过渡地带,是综合考虑资源和交通等因素的结果,历史性研究表明,良渚古城的水利、宫殿和王陵建造于5000年前,城墙建造于4800年前,外郭则更晚,因此良渚古城的规划设计可谓百年大计,其规划视野之宏大,建造技术之科学,令人叹为观止。

杨毅栋总工程师

王宁远研究员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陈同滨研究员进行了题为“中国城市起源阶段的空间规划特征研究——以良渚古城遗址为例”的报告。陈同滨研究员指出,良渚社会作为长江流域在文明进程中快速发展的区域性早期国家,已经具备了社会的阶层分化、劳动分化、聚落分级、城乡分野和统一信仰等复杂因素。作为这一早期国家的权力中心所在——良渚古城,在空间布局上拥有长江流域史前城市起源阶段的“藏礼于城”的空间规划特征。陈同滨研究员认为良渚所展示的早期城市规划特征与“水城”规划格局,展现了5000年前中华文明、乃至东亚地区史前稻作文明发展的极高成就,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堪称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

陈同滨研究员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华芳副总工程师进行了题为“杭州早期聚落发展演变与保护利用初探”的报告。华总围绕杭州早期聚落及其相关遗存的空间分布与构成、早期聚落遗址如何与当代城乡发展构建和谐关系两个核心议题进行了报告,一方面介绍了杭州早期聚落、杭州史前聚落和商周至秦汉六朝聚落,另一方面,从早期聚落实践与中国传统城市规划思想的传承关系、聚落核心变迁的外在表现和聚落核心选址的内在逻辑等方面分析了杭州早期聚落发展演变与启示,并阐述了早期聚落与城镇发展的关系、早期聚落与现代乡村的关系。

华芳副总工程师

  主题报告后,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长三角分院相秉军总工程师、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童本勤总规划师作了精彩点评。

5月20日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厅李锦生副厅长主持。会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松教授进行了题为“中日古都保护之比较”的报告。张教授从中国古都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引入,探讨并对比了中日古都定义与标准、中日两国保护立法进程,指出日本古都注重“历史风土”的保存,即包含了建筑、景观、文化等多种遗存。随后张教授详细介绍了日本《历史风致保护法》的发展历程,并通过京都市与奈良案例阐释了法律中关于保护范围等内容的相关条例。最后张教授对中国的古都保护在定义与标准、法律法规体系的发展问题上进行了深刻的阐释。

李锦生副厅长

张松教授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韩昭庆教授及其研究生杨婧雅进行了题为“三代都城宫殿建筑区中轴对称布局与历史时期的演变”的报告。韩昭庆教授首先肯定了良渚文化的跨学科研究方法,提出良渚文化的起源与中断需要通过严谨的科学方法加以论证与阐释。随后其研究生对夏代二里头遗址、商代偃师商城、洹北商城与周代凤雏基址四个历史时期的宫殿建筑进行中轴线布局对称分析,阐释了宫殿建筑中轴对称布局的空间演化过程,认为夏商周时期奠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深刻影响了中轴对称建筑思想,礼制思想则在建筑设计的规划布局中起了根本性的指导作用。

韩昭庆教授及其研究生杨婧雅

  主题报告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张玉坤教授、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吕传廷主任、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长三角分院邱晓翔总规划师作了精彩点评。

19日下午及20日上午主题报告后的讨论环节,分别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主持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孙世界副院长主持,讨论环节采取自由讨论形式,对于杭州良渚遗址的文明发展、当代环境与规划保护关系、城市规划学与考古学关系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20日上午自由论坛环节

李百浩教授

最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李百浩教授对整个论坛作了精彩总结。李教授认为此次论坛通过“先看、后听、再想”的模式,促进了与会嘉宾深入了解良渚古城遗址与中国城市起源与演化,论坛达到了预期目标。李教授代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感谢论坛承办单位、合办单位,以及杭州市各支持单位,并感谢各位与会嘉宾的积极参与。李教授表示,学委会将充分发挥广大委员的作用,推动中国城市规划理论的发展,立足现在、面向未来、兼顾过去,注重规划的文化性、历史性和开放性,促进中国的古代文化与规划理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传播到东南亚地区。最后,李教授祝贺会议圆满召开!祝愿良渚申遗成功!

第四届“早期聚落与城市”论坛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