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子里的小花园|句容陈庄乡村景观营造实录

小村子里的小花园|句容陈庄乡村景观营造实录


课题:句容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陈庄乡村景观营造

课题类型:大二短学期建造实践课程

指导教师:谭瑛、吴金财(永续生活研究社)、郭书瀚(中科院陈庄乡村转型运营团队)

学生:王拓鑫、张涛、许珂、王一竹、刘师予、王慧妍、刘羿罡、邓彦、吴薇、肖人杰、徐雨涵

课程时间:2018年8月27-日9月7日


建造概要

今年是景观学系推动社区花园计划第三年。社区花园计划,旨在依托短学期建造实践课程,借由社区景观的微微更新,带动社区的品质提升及活力重建。在中科院南京地理所的支持下,本次课程得以进入乡村社区展开实践,使同学们能够亲身体验乡村景观营造的特殊性,服务乡村社区居民,并带动村民自建花园。

陈庄位于句容市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李塔村,茅山山脉的九龙山深处,是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也是中科院地理所的乡村转型试验基地。全村农户约80户,超过2/3的村民留守本村,以农业耕种劳作为主。村庄依地势而建,保有乡村自然生长 的有机肌理。

学生共11人,分为两个工作小组。通过调研及与村民协商,在村中选定两块场地,其一是具有一定公共空间性质的王氏兄弟宅前打谷场,其二是计划开设民宿的张姓村民私家后院。在时间安排上,第一周完成现场调研、方案设计、沟通交流、方案修改、材料购置;第二周进驻村庄进行现场施工。


休憩的花园|打谷场组


打谷场位于村庄中心,村主路北侧,水泥满铺,无顶部遮盖及任何设施,在稻谷成熟季节为全村共用的晒谷场,日常用于车辆停放、物品晾晒。打谷场与主路之间是一条窄窄的绿化带,零散地生长了桂花、杜鹃、仙人掌等低矮植物。经由村民访谈及组内讨论,形成了不增加场地遮挡、提升景观质量的共识,最终根据施工能力和施工时间确定进行三个项目,小型花园建造、休息座椅建造、户外灯具改造。

花园建造。利用绿化带的端头空地建造一处小花园,提升整个绿化带的景观质量。结合教学目的,场地处理中加入简易雨水花园结构,原有土壤下挖40cm,依次铺设防水布-黄沙-防水布-石子-土。从村头巷尾收集野生的长春花、大狗尾草等移植在小花园中;从房前屋后收集废弃陶罐、树桩,树桩横置,陶罐半沉,铺洒鹅卵石。多种材料并置,共同营造淳朴乡野的微景观。

闲座椅建造。沿打谷场南侧边缘建造座椅,尽量避免占用晾晒场地和增加阴影。材料选用青砖、青瓦、防腐木。青砖从山上废弃民房中收集后搬运至场地,用水泥砂浆砌筑。三个连续座椅,四个砖砌基座,基座断面尺寸240*360,上下七皮,基座间距1.2m。基座间镶嵌青瓦棂格,弧形青瓦上下交错叠砌,呈镂空鱼鳞状。最后切割防腐木,螺栓固定,刷上板栗色木漆。

外灯具改造。把购买的各种竹筐、竹篓、斗笠进行搭配组合,顶部钻孔,悬挂安装,提升乡村户外照明景观质量。

通过局部的建设、提升,打谷场增加了景观细节,改善了村民劳作之余休憩、交流的场地设施,变身为受到村民欢迎的休憩小花园。


飘香的庭院|民宿组


民宿后院位于民宿西侧,南北有其他相邻民居。场地上周边种植两株银杏、一株枣树,中间是一间简易柴房,空心砖墙体,木梁青瓦,水泥地面。经与张姓户主访谈及组内讨论,确定拆除柴房,新建一座面包窑,并配套小型庭院景观建造,供户主及民宿客人使用。后因柴房拆除困难,留下一片残缺墙体,于是施工过程中进行方案调整和项目增加。

包窑建造。经过多方案比选以及风向考察,面包窑设于场地西北角,并连接操作台。面包窑分为基座、半球形窑体、操作台三部分,基座包括砖砌外壁及内部多层保温隔热材料;窑体主要采用多层不同混合比的黏土建造,外覆石灰防水层,并在窑口拼贴鹅卵石作为装饰;操作台青砖砌筑,防腐木台面。黏土取自山脚,青砖取自废弃民房,啤酒瓶由附近村民赠送。

墙美化。主要通过重新塑形、表皮美化的方法加以处理。采用黏土修补边缘,重新整形为平滑曲线,并外刷石灰水以防水。采用白、灰两色喷漆对墙体加以喷绘修饰,作为户主家女儿的身高记录墙。东北角堆叠柴房拆下的瓦片,放置铜钱草水罐。

建造。敲除原有硬地,平整场地,铺上砾石作为地基,其上青砖铺墁,充分利用柴屋拆下的木梁、瓦片、村中废弃的树桩、水缸等进行场地限定及造景。

因需预留干燥时间,全体成员11人于夜间通宵施工,从而保证了在最后一天的竣工仪式上,用土窑成功烤制了6个披萨饼,与村民分享。

功能单一的打谷场成了村民聚会休憩的去处,简易柴屋变身为飘香的土窑花园。这些刚入校一年的学生们通过亲手建造花园感知真实的材料及建造过程,通过亲手制作柴火饭及与村民高强度互动感知真实的乡村生活,并通过自建花园的方式为村民建立了低价低技的乡村花园示范引导村民充分利用乡村既有材料及自身技能参与到乡村花园自建实践中。

更为重要的,这是他们开始思考乡村景观问题的起点。


陈庄社区花园计划——东南大学建筑学院_腾讯视频 

https://v.qq.com/x/page/l0714nqhye8.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