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年度专家咨询会暨2018年中东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学术研讨会顺利在京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年度专家咨询会暨2018年中东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学术研讨会顺利在京召开

         2018102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境外产业园区规划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年度专家咨询会暨2018年中东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东南大学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主办,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邦城规划顾问(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巴勒斯坦安纳扎赫国立大学等单位协办。

1025日上午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年度专家咨询会。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组成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教授,中国城市规划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南京大学崔功豪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曲长虹副秘书长,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夏南凯副院长,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李政博士后(代表罗晖院长出席),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办涂英时主任和华建会计师事务所高级会计师张小艳。国际城市规划杂志编辑张祎娴受邀参加了会议。研发计划各参与单位的30余名研究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项目组各单位负责人对年度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对目前项目工作组织与技术研究等方面的评价和建议,并形成了专家年度咨询意见。

年度专家咨询会开幕式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中心主任杨一帆主持,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存东代表会议主办单位和项目参与单位致辞。李院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项目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他表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将全力支持研究,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1 项目年度专家咨询会与会人员合影

2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存东致辞

项目年度专家咨询会上半场由王建国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王兴平教授汇报了本年度项目整体实施进展情况,并对产业园区规划技术研究初步成果与研究问题进行了梳理,最后通报了项目管理及财务状况等。随后,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分任务负责人杨一帆主任对其团队的任务进展情况、核心研究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汇报。王建国院士对项目组研究工作设计与运行的规范性高度肯定和赞扬,认为项目推进扎实有效,汇报内容全面丰富,既有对项目整体战略布局的高度概括,又包含聚焦于某一地区或领域的具体研究成果,并建议项目组可利用不同团队研究内容与方向的互补性优化和构建既有工作框架。

3 项目负责人王兴平教授汇报

项目年度专家咨询会下半场由崔功豪教授主持。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袁锦富总规划师、邦城规划顾问(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陈启宁总裁、巴勒斯坦安纳扎赫国立大学阿里(Ali Abdelhamid)教授分别汇报了各分任务实施进展情况。随后各位专家对项目年度进展进行了点评和提供了建议。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曲长虹副秘书长认为本项目在“一带一路”研究领域具有先行示范的重大意义,肯定了项目组一年来调研与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项目研究成果能与学会“一带一路”相关研究项目内容相融合,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与推进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建议项目的标准研制任务可以通过申请学会团体标准来完成,利用其“短、平、快、活”的四大优势将研究技术或指南在全国层面快速推广应用,并表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将积极支持本项目研究和提供宣传推广等渠道支持。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夏南凯副院长充分认可了项目研究成果的重大意义与项目工作开展的规范性,提出可通过组织全国层面的大型会议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充分交流和扩大研究成果的宣传面,同时指出要充分考虑并探索境外产业园区规划技术与所在国国情与制度相结合的路径。北京市规划院总工办涂英时主任认为项目组工作开展有序且已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建议在后续研究工作中注重对国内园区规划体系变化方向的把控及中外园区规划技术的对比研究与规律挖掘等问题。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李政博士后强调了“一带一路”课题研究过程中各单位、机构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的重要性,并提出项目组还可针对政策沟通、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补充研究。张小艳会计师对项目组提出的相关经费使用政策瓶颈以及境外单位的经费外拨、出国手续办理与财务报销的关联性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建议项目组做好资金使用的筹划工作和加快资金使用、充分发挥国拨经费对项目研究的支撑作用。

4 参与单位负责人汇报分任务实施进展

崔功豪教授对项目年度研究进展给予高度肯定,认为项目组各单位一年来以认真的工作态度、极高的工作效率取得了“令人惊喜”的研究成果,建议项目组要进一步加强宣传,组织召开或积极参加相关国际国内会议,并充分利用学会公众号等新媒体,尽快传播已取得的科研成果,促使更多的新思想被应用到各国实践中去。崔教授在概括归纳其他专家发言基础上,也提出了对项目开展的相关建议。随后,专家组经过讨论,形成了年度专家咨询意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年度专家咨询会取得圆满成功,为项目进一步强化工作重点、确保研究工作的有序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 专家组对年度进展点评和发表咨询意见

1025日下午,项目组围绕“中东地区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主题,举办了2018年中东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学术研讨会。特邀专家、项目组各任务负责人与主要参与人员等约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6 与会专家和主要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上半场由东南大学王兴平教授主持。特邀专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程慧所长、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吉布提分公司梁锋总经理、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万斌副部长、宁夏中阿万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王菲部长做了精彩报告。程慧所长从国家层面对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总结了合作区近年来的发展成效,进而从空间布局、投资运营模式、企业融资等方面提出目前合作区发展存在的问题,最终提出相关举措建议。梁锋总经理结合科威特等地的实际工程项目经验,从施工管理的角度对中东地区国际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必要性、框架组织搭建及风险识别和应对的路径进行了研究与探讨。万斌副部长与王菲部长则结合所在企业实际参与的工程项目分别选取阿联酋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案例,对各产业园区建设缘起、规划编制与实施情况等进行了全面介绍,并总结了中国境外产业园区发展经验,进而对园区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邦城规划顾问(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陈启宁总裁对特邀报告进行了点评与总结,他认为此类跨学科、跨行业的报告交流与研讨有助于项目组研究人员更好地打开视野,并进一步明确中国境外产业园区规划目前所处形势与所存问题。

7 特邀专家主题报告

会议下半场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杨一帆主任主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巴勒斯坦安纳扎赫国立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3个团队的代表分别结合各自研究任务与阶段成果积累,围绕“中东工业化与城镇化发展与规划研究”主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阿里教授选取典型国家与园区案例对中东地区工业化发展与产业园区规划现状特征与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与总结;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赵四东博士代表东南大学团队报告了战争背景下叙利亚工业城市发展现状,并基于叙利亚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态势评估,提出了叙利亚重建过程中的中叙合作及中国投资相关建议;中国建筑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胡亮规划师则代表该团队做了西亚国家城乡规划标准体系的建设与现状的汇报,分析了西亚国家城乡建设管理体制、城乡规划标准体系建设现状,进而针对我国标准的国际输出提出了相关建议。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袁锦富总规划师对以上报告做了点评与总结,他认为以上报告均描绘了工业化、城市化与全球化在中东地区实现的美好图景,然而中国产业园区发展经验对中东地区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输出目前仍面临如何与东道国国情结合的问题,这也是“走出去”的企业需认真思考与应对的重要问题之一。

8 研发计划项目组各单位代表汇报及会议现场

本次年度专家咨询会和学术研讨会系统总结和交流了相关研究成果、听取了专家咨询意见,在高度肯定阶段性研究成绩的同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并建构了项目组内部、项目组与相关研究机构和业务单位的交流平台,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另悉,会前,巴勒斯坦安纳扎赫国立大学的阿里教授于1023日晚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中大院113会议室举行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学术交流活动,并进行了题为“中东城镇化特征与典型城市规划”的学术报告,20多名东南大学师生(含留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会后,1026-27日,阿里教授在北京进行了城市规划与建设的相关调研工作。

9 学术交流现场及与会主要人员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