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华先生逝世讣告

讣  告

 公元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我们敬爱的老师、著名的建筑学者和建筑教育家刘光华先生于美国芝加哥安然辞世,享年一百又七月余。

 刘光华先生出生于1918517日,江苏南京人。1936年考入原中央大学(现东南大学)建筑系,1940年毕业,获工学士学位。1943年参加第一届自费留学生考试,录取后赴美留学,1946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建筑研究院,获建筑学硕士学位。1947年起历任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建筑系教授、建筑设计教研组主任、建筑系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刘光华先生曾兼任南京市政委员会委员、顾问、江苏省建筑学会理事、名誉理事长。在建筑系期间主要担任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理论与设计等课程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桃李满天下。在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主持和参与多项城市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项目。1983年应美国BALL STATE UNIVERSITY建筑与规划学院之聘,担任访问教授,1986年离职,开启了长期的写作及讲学生涯。

 刘光华先生毕生致力于建筑学术研究、建筑实践和建筑教育事业。他于1950年代末率队创作的“无锡建筑工作者之家”设计方案在学界引起积极反响。他于1980年提出的“人-建筑-环境”的建筑思想影响深远。他于1980年代出版的《BEIJINGTHE CORNUCOPIA OF CLASSICAL CHINESE ARCHITECTURE》和《CHINESE ARCHITECTURE》是国际学术界了解中国古典建筑的经典著作。他为中外建筑学术的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学识渊博,诲人不倦,是东南大学建筑学科发展历程中重要的贡献者和开拓者之一。他品德高尚,待人宽厚,是永远值得后辈学人学习的不朽榜样。

 建筑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亲历和见证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为学院的学术基业立下卓越功勋的刘光华先生致以由衷的敬意!对刘光华先生的逝世致以深切的哀悼!向刘光华先生的家人致以诚挚的慰问!

 我们敬爱的老师刘光华先生安息!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201911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