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党支部展开“学习兼论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理论学习活动



2019412日下午两点,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党支部邀请规划系王兴平教授展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空间规划思想——兼论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的专题学习讲座,这是规划系党支部党员思想理论学习结合专业实践的重要举措。支部党员、城乡规划专业教师、部分学生党员和群众踊跃参加了这一次学习活动。


王兴平教授的学习讲座从(1)党的城市和规划工作思想脉络;(2)习近平新时代空间规划论述;(3)习近平新时代空间规划政策与文件;(4)习近平新时代空间规划典型实践;(5)习近平论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 五个方面展开。


习近平新时代空间规划思想学习内容


        一、党的城市和规划工作思想脉络

        王兴平教授首先系统梳理了建国以来党的城市工作方针的发展和变化,以及党的历代领导人对城市发展和规划工作的指示和代表性论述,城市规划工作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无论对于建国之初的国家工业化还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城镇化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增强了规划工作者的专业自豪感和责任感。


        二、习近平新时代空间规划思想

        王兴平教授带领大家全面、系统、深入地回顾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和党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以及总书记亲自推动首都规划等重要规划工作的典型实践,并通过对相关文献关键词检索,提取和确认了生态文明、主题功能区和国土空间规划等贯穿习总书记新时代空间规划政策与文件中的核心内容,和一带一路、乡村振兴与社区规划、城市规划和新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区域规划四大领域等习近平新时代规划的重要实践领域,并对首都和京津冀规划、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长三角一体化规划,“两山”理论和乡村规划、“一带一路”倡议和境外产业园区规划等案例进行了深入阐述。


        三、习近平论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

        王兴平教授结合规划系的工作实践,介绍了中央深改委2019年第6次会议颁布的《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的核心内容,以及当前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的动向和趋势以及影响等。讲座得到了与会党员和群众的热烈反响,大家从国土空间规划与城市规划、村镇规划的关系、国土空间规划与做好本职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关系,以及党支部后续活动安排如何进一步与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规划思想和实践结合等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就下一个月的党会活动进行了安排商议和初步安排。


各位党员就习近平新时代空间规划思想展开学习和讨论


本次对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空间规划思想、理念、文件和政策、实践的学习,以及对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的讨论,对于提升规划工作者新时代的政治站位,领会新时代规划工作的任务要求和改革方向,贯彻党和国家规划体系改革的部署和推动各位老师本职教学、科研等工作,都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取得非常好的学习效果。

(文:殷铭等  图:殷铭,董卫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