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系党支部赴徐州深入学习“两山理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两山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国各地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了卓越成效

为了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城乡规划思想的系统学习,提高思政建设水平和专业能力,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系党支部一行10人于2019518-19日赴徐州深入考察学习“两山理论”的重要实践地——徐州潘安湖生态湿地公园,并与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系党支部在专业建设和思政学习等方面展开一系列的讨论交流。

东大规划系党支部与矿大建筑系党支部展开座谈

518日下午规划系党支部参观了徐州狮子山楚王陵,参加了在中国矿大举办的“灿烂文化、共同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等活动,党员们深刻的感受到徐州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这种底蕴为徐州城市转型提供了深厚的文化积淀。

随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系党支部与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系党支部在孙世界副院长和罗萍嘉院长的主持下,就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煤炭废弃地的生态修复与再利用展开了学术交流活动。中国矿业大学常江教授给与会党员和积极份子做了《徐州采煤塌陷地治理与生态修复》的学术报告,东南大学董卫教授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视角,给与会党员做了《新时代中国工业遗产的意义和价值》的学术报告。两系党支部就思政学习融入专业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矿业大学常江教授与东南大学董卫教授作学术讲座

519日在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常江教授的带领下,东南大学规划系党支部和中国矿大建筑学院建筑系党支部现场考察了权台煤矿工业基地,参观了贾旺转型发展展览馆,回顾潘安湖生态湿地的修复历程,最后实地参观了生态修复的成果、“两山理论”的实践典型: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规划系党支部成员结合贾旺转型的现实案例,从理论到实践,从书本资料到现实环境认真深刻学习领会到了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理论内涵和强大力量。

参观贾旺转型展览馆

潘安湖生态修复湿地考察

考察工业遗产废弃地的改造利用

东大规划系党支部和矿大建筑系党支部实地学习两山理论

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规划系党员们看到了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指导下的城市面貌的变化。随着煤矿资源的枯竭,矿业废弃地的利用成为像徐州这样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指导下,徐州立足生态文明建设,挖掘城市文化内涵,加强区域生态修复,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成功转型之路。这次徐州之行,不仅是规划系党支部学习“两山理论”的主题学习活动,也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将思政学习融入专业建设中的一次很好的实践。

文字:殷铭,孙世界,周文竹;

图片:董卫、刘博敏,孙世界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