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1km²|环东大创新型城区国际设计营


城市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复杂过程,在世界各地区显示出差异的进程和不同的特征,然而都在巨大尺度上改变着城乡关系、人口结构和地表景观。鉴于此,东南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印度CEPT大学联合提议在世界代表性城市中选取1km²样本开展结构、演化及其应对策略的连续性比较研究,以全球化的视角,开展在地化的探索。


南京市玄武区是融山水城林于一体的特色城区,其创新密度和文化浓度皆位列全市第一,创新资源与创新平台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是南京市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核心区。


环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原中央大学校址)周围地段,连续反映了从六朝宫城到当代高密度核心城区的历史性结构、混杂功能与致密肌理,拥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绵延的城市记忆。而面对城市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的汹涌浪潮,该地区也面临着提升空间品质,升级产业功能、整合集聚资源,建设创新型城区的艰巨任务。

在此背景下,本活动选取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周边大约1km²范围内功能各异的典型老旧或闲置设施,开展从资源调查、功能策划到空间规划和建筑环境营造的全过程更新改造设计。以多学科视角,从多角度切入,用多样化成果,回应多层次的城市问题。在中国经济结构与城市发展面临重大转型的现实背景下,本活动旨在对历史性城区向创新型城区的转型路径与方法做出有益探索。



设计营将邀请国内外著名建筑院校约150名左右高年级本科生,15-20位知名教授或优秀职业建筑师、规划师参加,涉及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以及地理、经济、交通、环境等相关学科。针对玄武区代表性旧城触点,以问题为导向提供更新改造方案、政策建议或相关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成果。设计营结束后,将组织向社会公开的方案汇报和评图交流,并同期举办展览。


该设计营计划每年夏季连续举办,为世界城市比较研究、南京市国际设计形象提升以及玄武区旧城更新提供积极助力和有益借鉴。


时间安排:

时间安排

活动安排

826日,周一

全天

报到,报名材料审核

827日,周二

上午

开营式;各学科专题讲座

下午

基地调研

828日,周三

上午

分组设计

下午

分组设计、师生讨论

829日,周四

上午

分组设计

下午

分组设计、师生讨论

830日,周五

上午

分组设计

下午

成果提交与展示

831日,周六

全天

成果汇报与公开评图,闭营式



报名条件:

设计营向海内外优秀建筑学子开放。国外报名人员应来自建筑类高校本科高年级或研究生。国内报名人员应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 通过专业评估建筑类院校的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2020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2. “双一流”高校或学科的跨专业2020年应届优秀毕业生,专业背景不限。

3. 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本科就读院校已经或有望获得免试研究生资格,并有志在东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4. 外语水平良好。(需提供英语六级、或托福,或雅思成绩证明。)


报名材料:

1. 报名表。2019玄武国际设计营报名表.docx

2. 提供个人简历和作品集,30页以内pdf文件,大小30M以内。内容包括:

1)个人简介;

2)学习经历:高中以上学习经历、大学本科成绩证明与绩点排名、参与实习、 竞赛获奖、参加学术活动及学术会议情况、参加外语水平考试与其他专业等级考试的成绩等;

3)个人陈述(包括对所学专业的认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向和学习计划等)。

4)个人作品与成果:包括不超过三项个人设计作品,以及发表论文、专利等其他成果。(设计作品可选自本科课程设计或参加竞赛作品,若为团队作品请说明个人独立完成部分;已发表的论文,注明发表期刊、期刊号、作者排名与内容摘要;获得专利请注明专利类型、专利号与著作人排序);

3. 列入个人简历的信息均需提供有效证明材料,包括:成绩证明与绩点排名证明(需加盖学院或教务处章)、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发表论文、获奖证书或其他成果证明复印件。网上报名只需提供电子文件,现场报到需提供原件;

4. 提供专家推荐信将获得优先考虑。


报名方式:

1. 采用电子文档形式投递材料;

2. 各学科报名邮箱及联系方式:(标题注明:2019国际设计营+姓名+学校+专业)

建筑学:

投递邮箱:archseu001@163.com

报名咨询:张彧,13913890795(上午9:00-11:30;下午2:00-5:30);

城乡规划学:

投递邮箱:updseu@163.com

报名咨询:汪艳,13809045775(上午9:00-11:30;下午2:00-5:30);

风景园林学:

投递邮箱:LA_seu@163.com

报名咨询:梁洁,15371044743(上午9:00-11:30;下午2:00-5:30);

3. 申请时间:620日—75日(申请材料投递截止时间为7518:00);

4. 结果公布:715日;

5. 国内申请者需同时完成东南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预报名:

http://yzb.seu.edu.cn/2018/0611/c6676a227688/page.htm


遴选方式: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将根据申请人的申报材料,综合考虑学科背景、综合能力、作品集、推荐信等因素,遴选150人左右的设计营学员。并于715日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网站(http://arch.seu.edu.cn/)公布入选名单。


奖励政策:

设计营最终成果将公开展示,并根据设计成果评选最佳设计(创意)奖3名,奖金5000元;优秀设计(创意)奖5名,奖金3000元。

工作营结束后,通过所在学科综合测评,达到相应要求的同学将获得工作营“优秀学员”证书。优秀学员如获得本科就读院校推免资格,即可以“推荐免试”方式直接录取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优秀学员如参加全国硕士生招生统一考试,复试阶段在同等条件下享受优录待遇。

活动结束后一周内,将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网站上(http://arch.seu.edu.cn/)公布优秀学员名单。


活动须知:

1、营员报到后要求全程参加设计营活动并签到;

2、所有申请材料必须保证信息内容的真实性,提供虚假信息将立即取消其报名资格。报名纸质材料恕不退还;

3、设计成果如存在任何抄袭或学术不端行为,经查实后将立即取消其优秀营员参评资格;

4、食宿自理,外地营员凭发票可报销1000元以内的交通及住宿费;

5、活动期间营员应注意安全,主办与承办方不承担任何安全意外责任;

6、活动细节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所有。


主办单位:

东南大学,南京市玄武区政府

承办单位:发布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南京威尼斯国际设计创新中心

支持单位: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

苏州九城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 EMGdotART Foundation

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


2019玄武国际设计营报名表.doc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