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插上“总统府”|建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公开党课

        2019928日晚,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主办,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党支部和2017级硕士研究生一支部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公开党课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大礼堂举行。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党总支委员、副馆长刘刚研究员以《红旗插上总统府——解放南京和总统府的历史解读》为题,为建筑学院500余名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此次党课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教授主持党课。他指出,在举国上下喜迎建国70华诞之际,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公开党课具有特别的意义。他强调,全体党员要牢记初心,勇担使命,把主题教育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为加快学院“双一流”建设、实现“1-10-100”的“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共同奋斗!

 

刘刚研究员随后为大家讲授党课。他从1949年前后南京解放前夕的社会、经济、政治形势以及国共双方态势变化分析着手,生动还原了当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如何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发起渡江战役、攻占“总统府”将红旗插上门楼、一举解放南京的激情岁月,描述了中共南京地下党人为配合人民解放军的攻势,深入虎穴,冒着生命危险获取情报,策动国民党军政人员起义,同时展开护厂、护校、护机关、护物资运动,维护社会稳定和秩序,为迎接南京解放做出的重大贡献,其中有不少中共地下党人包括中央大学的学子牺牲在了黎明到来的前夕,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最后,刘刚研究员透过近年来接待和采访的许多当年参与解放南京和占领“总统府”的解放军战士以及曾在“总统府”任职工作人员的回忆,以学者的眼光和感受,讲述了发生在“总统府”遗址上的历史往事。

        整个会场秩序井然,鸦雀无声,全体师生党员深切感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党课结束后,赵思毅老师作为占领“总统府”的35军战士的后人与刘刚研究员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本次公开党课是建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一次重要安排,后续学院党委还将采用多形式、分批次的方式,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文字:汪晓茜、贺文琴

图片:钟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