燎原星星之火,筑造奋进大仓|建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公开党课(二)

燎原星星之火,筑造奋进大仓|建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公开党课(二)



20191025日晚,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主办,建筑学院教师综合党支部、建筑学院本科生综合二支部、共青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委员会以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工会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公开党课第二讲之“燎原星星之火,筑造奋进大仓”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大礼堂举行。本次党课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由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主持,井冈山市荷花乡党委书记吴小平主讲。

冷嘉伟书记首先介绍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回顾了学院与井冈山市荷花乡大仓村的共建渊源和深厚情谊。自2017年以来,学院在井冈山开展“大仓营造”等项目,设立“课程思政教学点”,双方在共建教育基地和振兴乡村实践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冷嘉伟书记希望广大师生通过本次党课进一步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勤勉奋进,扎实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1927106日,毛泽东与袁文才在荷花乡大仓村进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见,从此改变了中国工农革命的命运。“大仓会见”是毛泽东同志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中国式革命道路的起点,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得以创立的关键点,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初始之地。吴小平书记在讲述党课中,回眸历史,重温大仓村的红色故事;讲述当下,领略大仓村的发展与变化;展望未来,以不变的初心致力于大仓村的振兴。从过去“大仓会见”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到今日用“五精”理念构建“美丽乡村”,吹响脱贫攻坚的“战斗”号角,大仓村的发展始终以“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为基石,践行井冈山精神“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核心理念。在国家美丽乡村振兴的政策背景下,本着“致力于乡村振兴,提升农民致富能力”的初心,大仓村明确特色、注入乡风乡魂,逐步实现全方位的发展。

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培育和形成的革命精神。时至今日,仍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同志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本次党课让广大师生对“三湾改编”、“古城会议”、“大仓会见”等历史事件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和更深刻的认识,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率先垂范敢担当、脚踏实地勇攀登,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王成玥、张磊

图片:钟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