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江苏•建筑文化讲堂”启动 程泰宁院士畅谈文化自觉引领建筑创新

转载|“江苏•建筑文化讲堂”启动 程泰宁院士畅谈文化自觉引领建筑创新




建筑是人类文明的纪念碑,是历史的记忆、时代的坐标、凝固的文化,表达和反映着时代的进步与文化追求,引领时代精神的不断向前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建筑文化普及,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城乡建设,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国建筑学会共同主办 “江苏·建筑文化讲堂”。汇聚院士、设计大师、知名学者的思想力量,整合业界、学界、文化界、媒体等多方资源,围绕建筑与城市、建筑与空间、建筑与风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等主题,面向行业和社会大众开展系列专题讲座,推动建筑文化普及。

1029日下午,南京博物院小剧场内,“江苏•建筑文化讲堂”启动仪式暨讲堂第一讲隆重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副省长费高云、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住建厅党组书记顾小平等出席仪式。参与活动的还有部分讲堂专家代表、省设计大师、相关高校及设计机构代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刘大威副厅长主持启动仪式。建筑盛会 群贤毕至修龙理事长对讲堂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江苏相对于其他地区更早地开启了城乡建设模式的转型,也更早地开始关注城乡空间功能品质的提升。非常期待能借此次系列活动,与江苏携手推广建筑文化,推动城乡建设高水平发展。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徐宁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希望建筑设计文化讲堂能够真正成为向公众传播建筑文化的桥梁,行业交流互动的平台和引领新时代江苏建筑文化发展的高地。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宣布了首批江苏建筑文化讲堂专家名单。名单共30详见文末,包括5名院士、16名设计大师和9名知名专家学者,将陆续带来30场精彩的系列讲座。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

 “江苏·建筑文化讲堂”证书授予仪式


        王建国院士代表讲堂专家致辞。在他看来,江苏建筑文化具有“吴风楚韵、历久弥新、意蕴深绵、华夏中枢”的特点。在江苏这样深厚的文化本体上进行设计与建设,需要有精深的文化理解,文化自觉和更高的文化追求。“江苏·建筑文化讲堂”对推动全社会形成对建筑创作、建筑风貌和建筑文化的认知关注和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

        随后,现场领导与专家代表一起为“江苏·建筑文化讲堂”揭牌。

 开讲人程泰宁:是时候构建中国建筑的话语体系了

        此次系列讲坛的开讲者为程泰宁院士。程院士是南博新馆的主要设计者,曾获中国建筑师最高奖“梁思成建筑奖”。

主讲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程泰宁

        程泰宁的演讲主题为《文化自觉引领建筑创新》。程院士认为,当下我们的建筑教育、建筑理论到建筑实践,在价值取向、思维模式和评价体系上,至今仍然带有深深的西方烙印。  同时,近年来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新中式”、“坡屋顶”、“马头墙”等又被搬了出来。在他看来,这种重复性的、低层次的文化操作,只是以民粹主义排斥外来文化,最终只能随风而驰。仅凭一时热情,无法真正建立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必须建立在文化自觉的基础上。 

        程院士提出,要做到文化自觉,要着重思考三点:一、历史地、科学地观察西方当代建筑;二、在现代化语境下解读传统;三、建构自己的话语体系。

        对于第一点,程院士认为,借鉴西方建筑,必须要有自己的分析和判断,随波逐流、甚至把人家的“任性”作为自己的方向,是极不可取的。  

        而对于传统建筑的“复兴”,程院士认为那是陷入了一种“形式语言”的误区。传统文化至少可以分为“语言”、“意境”、“境界”三个层次。建筑语言和形式是表达“意”“理”的手段,应当因时而变。否则,总是在“坡屋顶”上做文章,不仅会束缚建筑语言的创新发展,从而造成新一轮的“千城一面”、“万楼一貌”,还将妨碍中国现代建筑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  

        程院士还特别提出,弘扬传统文化不是我们的目的,建构能适应、并能推动社会发展的中国新文化才是关键。

        最后,程院士提出:要实现中国现代文化(包括建筑文化)的创新,还是要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相对于西方以分析为基础、以“语言”为哲学本体的理论体系,他提倡以“语言”为手段、以“意境”为美学特征、以“境界”为哲学本体的这种具有东方智慧的建筑理念。

        程泰宁院士在讲堂结束接受采访时指出,江苏集多方力量,搭建平台,面向行业和社会,推动建筑文化普及,对引发社会的关注和共识意义重大。很高兴作为一名发声者,参与其中,做一件对社会和行业有意义的事。


江苏:打造建筑品质提升和创新的高地

        江苏拥有优越的山水环境,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特色鲜明的传统建筑文化。近年来,江苏围绕城乡空间品质提升和当代建筑文化的发展开展了持续性的不懈探索。早在2011年,江苏就发布了《城市化转型期江苏城乡空间品质提升和文化追求——江苏共识》,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江苏城市空间品质的意见》,围绕“空间传承文化、规划引领发展、设计提升品质”,提出要从城乡空间品质最关键的三个方面——城乡特色空间、建筑文化和风景园林艺术入手,“创造时代建筑精品”。同时,从政府政策机制层面激励行业人才、鼓励创新创优的丰富实践,2011年起评选并由省政府命名“省设计大师”,建立行业领军人才库。2014年开始,江苏连续举办了六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搭建专业性与社会性融合的平台,推动建筑设计水平提升,弘扬普及建筑文化,引导设计贴近生活、服务生活。而“江苏·建筑文化讲堂”的启动则凸显了江苏作为全国创新高地,先行先试、勇于实践的眼界和胸怀。以贴近大众、浸润文化、服务发展的方式,引导全社会更加关注建筑创作与建筑文化,助力高质量发展,谱写美丽中国的江苏篇章。


(记者 陆伟晶)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我苏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