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科学探索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杨俊宴教授获颁交通建筑领域首届“科学探索奖”

首届“科学探索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杨俊宴教授获颁交通建筑领域首届“科学探索奖” 





112日下午,2019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26个科研单位、高校和科技企业的50位科学家成为首届“科学探索奖”获奖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中国科学院院士、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莅临现场,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并激励他们鼓足干劲,继续攀登科学的珠穆朗玛峰。

颁奖现场的每一次掌声都是对科学的致敬,同时也激励获奖者科学探索或有起点,但永无止境。“科学探索奖”是2018年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与杨振宁、施一公、饶毅、程泰宁等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面向资助范围集中在: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九大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45周岁及以下的科研工作者的奖项,旨在鼓励年轻的科学家探索科技原创无人区,避免跟风式研究。“科学探索奖”由腾讯基金会长期运营,以面向未来,激励潜力为宗旨每年评出50位获奖人。

图:首届科学探索奖五十位获奖者合影

科学探索有掌声和鲜花,更有荆棘与孤独。中国科学院院士,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科学探索奖”发起人之一杨振宁先生在致辞中说到:“二十世纪的科学发展,从基础科学到应用科学到工程的发展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因为这些发展,所以二十世纪初到二十世纪末年,人类的生产力增加了几百倍,并且增加的几百倍今天继续在推动二十一世纪人类的发展。一个年轻的学者在这个时候进入科技研究队伍,一方面是非常幸运的机会,一方面也是一个非常挑战的时代。”最后,杨先生向获奖者表达了祝贺,并寄予深厚的期望。

图:杨振宁先生现场勉励青年科学工作者

2019年“科学探索奖”是该奖项首次举办,总共收到了1335人的有效申报材料,评审工作共有350多位各领域的专家参与,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百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此次评选经过初筛、评审、复审以及终审答辩4轮,历时4个多月,最终评选产生50位获奖人。交通建筑技术领域共有建筑、交通、土木、水利和市政领域共五位教授荣获此项荣誉,我院杨俊宴教授当选为全国建筑领域(含建筑、规划、景观学科)唯一的获奖者。奖项肯定了他围绕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构筑了基础理论到关键技术再到工程实践的科研全链条,支持他在智能化城市设计、城市大数据预测等问题上做新的探索。

图:程泰宁院士为杨俊宴教授颁奖

图:交通建筑领域五位获奖者合影


获奖者简介

杨俊宴为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城市科研团队负责人,中国建筑学会高层建筑与人居环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重点支持对象,研究重点为数字化城市设计。近年来持续将多源大数据研究应用于城市规划设计实践,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一个重点项目)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出版专著12部,发表海内外学术论文近二百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4项,国际发明专利授权2项。主持《广州城市中心体系规划》、《大连市总体城市设计》、《威海市数字化城市设计》、《杭州南站地区城市设计》等各类研究性的规划项目数十项,主持和合作完成的成果先后获奖50项。形成了“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工程实践”的科研全链条,近年来获得全国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创新一等奖、中国首届城市规划青年科技奖等奖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