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境外产业园区规划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应用”2019年度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境外产业园区规划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应用”2019年度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20191115日,由东南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境外产业园区规划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应用”2019年度专家咨询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本年度咨询会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城市规划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南京大学教授崔功豪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同济大学教授夏南凯,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杨涛,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办主任涂英时,河海大学教授施国庆,华建会计师事务所高级会计师张小艳等。会议承办单位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梅耀林出席会议,东南大学等六家项目参与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和部分研究人员出席了本次咨询会。

项目年度专家咨询会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袁锦富总规划师主持,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梅耀林院长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和项目参与单位致辞。梅院长首先对各位专家及项目组研究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项目团队这一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希望可以通过本次年度专家咨询会,为项目的开展提供指导,促进项目的高效推进与顺利完成。

        项目年度专家咨询会由专家组组长崔功豪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王兴平教授对项目2019年度的整体实施进展进行了总结,并对项目主要成果、财务管理等进行了汇报;随后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袁锦富、邦城规划顾问(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宁、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师胡亮以及两家国外合作单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其团队所负责的任务进展情况、核心研究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成员就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工作开展给予了评价和建议,并形成了年度咨询专家意见。杨涛教授认为这一年项目团队的研究工作进展顺利,在很多重要任务上都取得了突破,未来可基于当前研究成果的归纳总结,形成境外产业园区规划、设计、管理、运营等可复制的经验和技术,建议未来可以加强对包括交通规划在内的相关专项规划领域的研究。涂英时主任认为项目目前已经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尤其是对于大量海外园区案例资料的收集整理,对下一步研究工作具有巨大的支撑作用,未来项目的研究还需要注重研究成果与实际应用的结合。施国庆教授同样对项目团队所开展的大量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认可,建议下一步研究工作要更加关注境外园区规划选址科学性的研究以及境外园区多类型、多主体、多模式的差异性研究。夏南凯教授指出项目组这一年的研究工作对我国境外产业园区现有成绩和成功经验进行了充分梳理总结,未来还需要对境外园区所面临的困难及挑战进行同等的关注。张小艳高级会计师对经费使用要求以及项目组提出的相关财务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建议项目组做好资金使用的筹划协调工作。

        会议最后由崔功豪教授作总结发言,崔功豪教授对项目组这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认为项目研究团队协作精神良好,整个研究工作组织与管理有序且高效,超前完成部分研究任务。建议项目组紧扣规划技术和示范应用两大主题,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开展未来研究工作,总体把握境外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动态,充分衔接国内与国外不同发展阶段所面临的不同需求,确保项目研究工作顺利完成。

        据悉,依托当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研究团队负责编制的江苏省建设工程标准《江苏省海外产业园区规划编制规程》已经通过了初稿审查,向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申报的团体标准项目——《“一带一路”沿线中国境外产业园区规划编制指南》也在近期得到了批准立项。


撰稿:刘凯

审稿:李迎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