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段进院士:城市空间发展理论及其应用


讲座预告|段进院士:城市空间发展理论及其应用



报告题目

城市空间发展理论及其应用

报告人

段进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时间

20191212日 星期四 1500

地点

南京汉府饭店钟山厅

主办单位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报告简介:

针对中国快速城镇化进程中贪大媚洋、风貌破坏、无序建设等建设乱象,段进教授进行了30余年的城市规划设计与理论探索。他将城乡规划学、地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的理论交叉整合,通过“深层结构”“内生规律”等开拓性研究,率先提出了空间与社会经济文化的互动原理与设计方法,突破了“空间决定论”和“空间映射论”等传统理论的局限性,创建了城市空间发展理论体系,近年来在多规合一、城市设计、空间基因等重点领域进行应用并取得突破,服务于国家治理城市风貌破坏与无序建设的重大需求。


报告人简介:

段进教授,男,中国科学院院士,196012月出生于江苏南京,1992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并留校。1992年至今在东南大学工作,现任东南大学城乡规划学科学术带头人、城市空间研究所所长、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城乡规划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住建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住建部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被中国设计业8个协会联合评为首届“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2010年成为学科首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1年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设计大师”,2016年住建部授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018年任《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首席专家,2019年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奖首届领军人才奖。出版第一作者专著12部,发表论文111篇。先后以第一获奖人获国际和国家级规划设计奖26项,其中包括全国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3项(2005年、2011年、2015年)、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卓越设计奖1项(2018年)、欧洲杰出建筑师论坛(LEAF)最佳城市设计奖1项(2018年)等。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 项(1990年、2018年)。获国际设计竞赛优胜奖17项,其中包括在全球279家单位参加的《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中获得优胜(2017年)。3项作品入选国际百年城市设计巡展。


段进院士部分规划设计作品:

大运河(江南段)遗产保护与发展规划

恩施总体城市设计

南京青奥村地区整体规划与城市设计

南水北调江苏段建筑与环境规划设计研究与运用

苏州环古城风貌保护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