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视觉设计基础之“材料与语境”教学实验


 2019年视觉设计基础之“材料与语境”教学实验



 材料与语境教学试验


在建筑美术教学中,对材料语汇的认知与应用是一项重要的内容。材料语汇丰富且形式多样,能不断地发展出新的艺术语言。材料语汇不只是停留在视觉和功能层面,而要在语境上提供表达的可能性。本次材料与语境的教学试验尝试依托材料语汇这一媒介,以实现设计语境的深层次表达;通过二者的综合,呈现材料的光影语境、虚实语境、意象语境和时空语境。《筑饰:身体之上》课题是利用木材、金属、塑料等材料语汇,完成身体筑饰的主题设计;《竹韵》课题是利用竹与藤等传统材料,完成具有空间属性的现代艺术陈设品设计。


一、课题一:《筑饰:身体之上》

学生人数:建筑学院17级本科生35

指导教师:沈颖、祁耿(校外技术指导,南京艺术学院)

1.教学目的:

建筑师可以“从身体对世界的体验中,从视觉与肌肉的感知中获得空间感”。本课题试图通过手工艺的媒介,对空间与身体关联的观念进行阐发,对身体装饰构件的设计案例进行分析,并对建筑师所设计的身体装饰构件给予举例,使学生获得一个新的视角。从建筑元素出发,再转换视角,使学生从手工艺的角度审视空间与身体的关系,将与空间、身体相关联的某种观念或一些有趣的形式要素转化成身体装饰构件,完成形式的再构筑,最终设计制作一系列与身体相关的装饰构件,通过材料的语境转译,体验“人与物”之间的互动。

2.任务要求:

1. 分组设计并制作一系列的以“筑·饰——身体之上”为主题的身体装饰件

2. 该装饰件既具有一定的空间性特征,又与身体相关联

3.发现各种材料的美学价值,鼓励材料的综合使用    

4.以文本、图片、短视频等形式记录从构思、设计到制作的过程

3.教学组织(每周2课时):

第一周:专题讲座,布置任务。

第二周:观展,专题讨论。

第三周:初步方案和草图。

第四周:方案讨论及修改。

第五周:实践与制作,教师对制作过程中的材料选择、组合形式、结构衔接等进行讨论并给出建议。

第六、七周:实践与制作

第八周:后期摄影、视频制作。

4.作品拾英:



作品一:筑饰

设计者:冯以恒

作品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6890428/

    风格派拒绝使用任何具象元素,主张用纯粹几何形的抽象来表现纯粹的精神,认为抛开具体描绘、抛开细节,才能避免个别性和特殊性,获得人类共通的纯粹精神表现,作品从中获得灵感,试图用简单的板片来“装下”建筑。将现实的建筑化简为抽象的板片,抛开其他细节,试图用纯粹的板片反映建筑的特征。四片板片围出一个空间,板片互相交错,在一横一竖之间体现建筑之美。作品采取实木和金属的材料组合。从制作的角度看,木材体现出的手工艺感与人工打磨的美感;而金属则体现出精密与现代感。在折角处选择了坚硬的金属,让“筑饰”更加坚固。同时,从木材到金属象征了建筑从原始的木材到象征着现代的钢材,两种不同材料的碰撞不仅显示出材料的美感,更象征着建筑随着时代的变迁。



作品二:南有樛木

设计者:徐雨涵、甘宇、沈雨晴

作品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u0903150bby.html

    “樛木”这一意象取自诗经《国风·周南·樛木》,是待嫁女子或女方家人对君子的美好祝福。诗中把君子比作樛木,把女子比作葛藟。我国古代习惯用藤缠树来比喻福气或情侣的关系,葛藟靠着樛木,樛木为葛藟提供遮蔽,女子或女方家人希望君子如樛木一样,茁壮成长,并且和女子相互依存,相扶相助。深究其现象本质,可以解读出不同环境下君子博爱成全的仁义之心和君子能够用善心或善行去扶助他人的美德。作品也试图表现这种枝干与藤蔓相互缠绕的状态。肢体与樛饰相互缠绕,实木与软管相互缱绻,以抽象手法表现草木枝蔓之茂盛,樛木情操之高雅。

    《列仙传》有言“邛疏煮石髓”,黄山松枝条挺秀坚劲,盘虬而上,郁郁苍苍,婷婷袅袅。作品灵感来源于树干由石罅生长盘踞而上的黄山松。人的手臂正如粗壮的树壁,筑饰的手环状拟盘虬错落的枝桠,不肯面壁,也不肯置身丘壑,一心向阳,往上生长。


作品三:光的蓄水池

设计者:高睿璇、刘羿罡

作品的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1986195

光匚 the square of light

    匚者,受物之器。光匚,即盛放光的器皿。光无形无质,又该如何盛放?没有固定形态的光无法捕捉,那就为它创造一个能够留存的形体。比照建筑中引导光的形式,纤细的白色树脂框架成为了光的骨骼,光在它的影子之间缓缓流动,展现出众多不同的姿态。一个简单的正方体,将内部的线条按一定规则移动、剪切、旋转,形成更适合佩戴的形态,最后在内部增添一小点实体面,以便更好的捕捉光,便形成了最后的饰品样式。小小的正方体,拥有无数张不同的面孔。光源的移动,视角的转换,都可以窥见它完全不同的另一面。将它制成挂坠戴在身上,光影便都汇集在了身前;又或者把它托在手上,看光影从指缝间流下;再或者视为发饰编入发辫,柔软的发丝从体块中穿过,发梢的光泽与之呼应,光影就在发上缓缓流动。它是饰品,是光之骨,是影之形,是容纳光的容器。它是光匚。

光桥 the bridge gathering light

桥,架于水上,供人通行。又有立交桥,架于路上,供车通行。那么是否有供光通行的桥呢?这一座“光桥”便是了。灵感来自于悬索桥,只是这座桥不用于人行或是车行,用于光行,看着灵动的光在这座桥上留下的点点足迹,影落在桥上,桥架在肩上。一个不规则形状的桥让光的舞动也变得不规则起来。有纤细的杆,有整实的片,在这样的桥上,光静静地洒下,留下了美妙的影。光桥落在肩上,与肩的形状贴合,静静伏着。光在桥上走累了,倦了,也静静伏着,带着它的影。光桥静静地将光聚集在肩头,桥上住满了光,肩上散布着影,光影交织。稳定的白色三角化作了斑驳的黑白光影,融在肩头。它是桥,却不是我们的桥,是光的桥,是影的桥。它是光桥。


作品四:交互

设计者:张煜童、葛周周 

有一部分可以与他人分享佩戴的身体装饰构件,能为打破人们之间的隔阂提供新的可能,在佩戴时获得与他人产生联系的媒介。设计顺应人体手腕和手指的流线,形成简洁和流畅的曲面基本形态。曲面除个体佩戴处之外,均有向外延伸,以此达到个体间相互吸引、共同佩戴的效果。


作品五:肤色共生

设计者:李帅杰、徐友璐、关毅

作品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8710729

社会的人按不同特征可以被分为不同类别,比如依照肤色、文化、地域等等。但社会更是一个大熔炉,带有不同特征的人们交流、合作、共生着。就像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几何形体相互交织、穿插、捆绑,共同构成我们的所见所感所想。

    结合不同颜色深度的木材,在对比中凸显和谐。将本是圆环的戒指与另一圆环相结合,使得黑与白的色彩对比在统一的几何形状下相互交融,突出“肤色共生”的主题;将两个较为规整的几何组件插接在一起,不仅有两者色彩的对比,也有厚与薄的对比。在这样的对比下产生了更加适合作为耳饰的尺度感。

        以黑白木料碰撞拼贴为杆件,杆件连接成不规则四边形,四边形交错出空间。黑白交错相通,棱角锐利分明,游走于臂腕之间。



二、课题二:《竹韵》

        学生人数:建筑学院18级本科生63

        指导教师:沈颖、朱丹、郭毅民(校外合作指导,传统竹艺第三代传人)

1.教学目的:

    现代设计源于西方文明,现代设计中运用到的各种现代材料如水泥、玻璃、钢材,从艺术形态到表现内容更多的是使人感受到人为的高科技,其中缺失的可能是一份温情和一份自然。当今的中国设计越来越注重绿色设计,越来越注重文化自信。这需要设计师和设计教育工作者继承和发展源远流长的传统艺术和传统手工艺中的精髓。竹与籐是一种极好的自然生长、绿色环保而又可持续发展的材料。其材料本身具有独特的文化特色。竹和藤所营造的空间在直观表象上呈现出一份独有的文化属性,在无形中提升了空间的艺术品质。本课题切近编结这一传统手工艺技法,通过对传统竹编、藤编及与其相关的文化要素的介绍和研究,探究竹艺与现代设计的关系,以及两者间融合的可能性。竹藤编织的传统工艺是从平面编织出发,本课题试图将其转换为具有空间属性的艺术陈设品,将传统符号引入到现代设计之中。旨在提升学生对传统手工艺的认知,使其能够从中传承工艺、汲取要素、激发灵感,并在其中融入对空间的理解,形成具有空间感的陈设作品,实现对传统材料的新表达。

2.任务要求:

1. 学习竹编工艺中的六角孔和藤编三条丝的工艺

2. 分组设计并制作一件用所学工艺编结的艺术作品

3. 该作品需要具有一定的空间属性和一定的美学价值

4. 以文本、图片、视频等形式记录设计过程

3.教学组织:

        第一天:专题讲座,布置任务

        第二天:初步方案和草图

        第三天:技术指导与制作

        第四天:具体制作

4.基本单元:

制作者:郭毅民

5.作品拾英:

作品一:转息

设计者:赵鸣琪 夏聪慧 刘子玉 曾欣源 张德惠

指导教师:沈颖

作品二:羽织

设计者:孙泽怡 李宜燔 葛祎明 简俊任 杜舰 江知远

指导教师:朱丹

视频链接:https://m.bilibili.com/video/av70516039.htmlshare_medium=android&share_source=weixin_moments&bbid=XY17F011894765E0E74500E0B22F1EEB435F2&ts=1570490435791&from=timeline


作品三:自由曲线

设计者:李天宇 李樊一 石佳玉

指导教师:沈颖


作品四:山相印 

设计者:马筱蕾 李想 

指导教师:朱丹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4649803


作品五:无题



设计者:潘天睿 余梦瑶

指导教师:沈颖


作品六:云筑

设计者:邱珺婧 茅子仪 胡唯一 李祎于 涵郑言 黄海麓

指导教师:朱丹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4069018


作品七:山 水 云

设计者:杨箐 赵一璞 李呈昊 刘永潇 宁芃暄

指导教师:沈颖



文字:沈颖

供稿单位:美术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