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历史文脉中城市中心区更新——南京新街口第四像限更新设计

近现代历史文脉中城市中心区更新——南京新街口东北象限更新设计



近日,由我院周琦教授领衔的南京新街口东北象限城市设计正式获得有关部门批准,同时德基商业广场三期也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新街口地区历史悠久,是中国近代最重要的商业集聚区,1928年因中山大道的建设而成为南京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几何中心,在以后的发展中迅速成为南京的经济文化中心。新街口东北象限城市设计自2010年起至今,已持续十年时间。在此期间,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周琦教授团队,受政府及相关企业委托,对南京新街口核心区的历史脉络、文化资源、场地条件、交通体系展开了全面系统的设计研究。

1910/1927年 南京新街口地区地图

1930年代新街口地区航拍图

新街口地区现状条件

新街口地区东北象限区位


设计背景、目标与理念

新街口核心区呈现典型的街区式块状布局,以环形的新街口广场为中心,四条林荫大道在此交汇。新街口核心区被划分为四块相对独立的街区,其中,东北象限(现德基广场所在区域)西临中山路,东临洪武北路,南至中山东路,北临长江路。

新街口核心区在过去几十年的大规模建设中已完全现代化,东北象限仍有部分历史遗存,这些历史建筑级别不一、各自孤立、保存状况良莠不齐。青石街近现代建筑保存状况较差,亟需整修,原中央通讯社旧址内向性较强,无法对公众开放,中山东路沿线留存的近现代时期店铺需修缮整合。

新街口地区东北象限历史遗存分布

2015年新街口地区底图/底图分层轴测


遵照习总书记“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指示,设计中对区域内各自孤立,亟待修缮的历史建筑加以整合,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历史场景,有效保护利用城市历史信息、彰显城市记忆、展现文化活力,通过土地整理、功能置换、生态优化,提升区域品质功能,优化空间环境,积极落实互联互通理念,促使城市肌理中的新旧建筑产生良性互动,在城市更新中,找到历史遗产与新建建筑之间的平衡点。

南京新街口东北象限青石街历史建筑修缮现场照片

南京新街口东北象限中山东路一号/ 南京新街口东北象限胜利电影院西立面

东南大学团队提出的新街口东北象限城市设计方案以“彰显丰富多元的近现代历史建筑、打造舒适宜人的城市公共空间、建立便捷高效的立体交通体系”为总体设计目标,通过修缮历史建筑,织补历史界面,延续城市历史脉络;整合历史遗存,恢复城市历史肌理;处理新旧建筑关系,更新历史建筑功能,满足现代生活需求;汇聚整合地块内休闲广场,激活城市公共空间;架设空中商业连廊,联动区域地下交通,优化出行结构,强化交通组织;控制建筑体量,统筹景观规划,打造敏感视点;在延续东北象限的历史脉络的同时,充分展示新街口城市核心区的风貌特色,为探索城市中心区的更新提供新思路。


南京新街口东北象限城市设计总平面图

南京新街口东北象限城市设计地块西南鸟瞰图

南京新街口东北象限东南入口人视图

南京新街口东北象限近现代历史建筑街区人视图

德基商业广场三期单体设计中,通过增设地下与空中联络通道,建立统一联通的商业综合体,形成互联互通、高效连接的新格局;围合大尺度中心下沉式商业广场,打造最具活力的“城市客厅”,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优化功能配置,弥补核心地段的业态缺失,全力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商业综合体。

南京新街口东北象限中心下沉式广场效果图


设计团队     

本设计着眼于城市设计的综合性与复杂性特点,是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的新成果。设计团队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与南京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包括城市设计、历史遗产保护、高层建筑设计、交通道路设计、中心景观设计等多个专题研究小组。


参与设计人员:周琦、张力、陈勐、李博、潘梦瑶、李慧希、张宇、杨文俊、姜翘楚、陈铭澍、王靓、叶津岑

交通顾问:南京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