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传统村落活态化保护利用的关键技术集成示范” 启动会召开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传统村落活态化保护利用的关键技术集成示范” 启动会召开




2020725日,由东南大学承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徽建筑大学与福建工程学院共同参与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传统村落活态化保护利用的关键技术集成示范(2019YFD1100904)”启动会,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京顺利召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树声教授、李小龙博士、我校科研院刘威副处长、建筑学院李向锋副院长、课题咨询专家、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建筑学院吴锦绣教授主持。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树声副校长从“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现代传承营建关键技术研究(2019YFD11009)”项目的整体要求出发,期望课题4能围绕科技部的“绩效四问”,聚焦技术创新,产出高水平、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刘威副处长代表课题承担单位对课题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项目牵头单位和兄弟院校及各位专家对我校及该课题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课题要严格按照科技部及项目牵头单位的相关要求,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扎实推动研究的开展。李向锋副院长表示建筑学院将全方位促进与支持本课题的开展,认真落实课题承担单位的责任,合理配置人力、物力等资源,为课题实施提供必要的保障与配套条件。

1 会议现场照片 (作者自摄)

课题负责人徐小东教授对课题实施方案作了全面介绍,对课题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主要研究内容、课题分解与统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年度研究计划、组织管理模式和措施、经费管理以及课题实施风险分析与控制等做了全面陈述。子课题负责人东南大学吴锦绣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元博士、安徽建筑大学刘仁义教授、福建工程学院林从华教授、东南大学王海宁博士分别就各子课题实施方案与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

课题启动会咨询专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陈晓健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早教授、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严龙华教授、贵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余压芳教授,以及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林祖锐教授等专家对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方案的可行性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就课题实施方案的研究内容、研究重点、课题组织与管理、财务注意事项等提出了相关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2 课题咨询专家发言(作者自摄)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传统村落活态化保护利用的关键技术集成示范(2019YFD1100904)”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现代传承营建关键技术研究(2019YFD11009)”项目的课题之一,由东南大学作为课题承担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徽建筑大学与福建工程学院作为课题参与单位,是国家面向绿色宜居村镇领域的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重点解决传统村落活态化保护利用的路径、机理与关键技术研发和集成示范等关键科学问题。针对传统村落凝冻式保护利用导致的乡村日益衰落、空心化等问题,探讨与“三生”层次及三层级相适配的传统村落活态化保护利用的多元路径,揭示其技术原理;筛选、集成传统村落山水人文空间格局保护利用、传统民居建筑的现代适用模式与功能优化提升、室内环境绿色宜居性能提升等不同层面的关键技术,形成传统村落活态化保护利用关键技术体系;建立典型地域传统村落营建材料、构造、工艺等样本库;研发传统村落历史区复杂环境与特殊要求下的宜居施工技术,编制技术应用导则;选择典型传统村落,完成关键技术集成示范。

3 “线下”会议合影(作者自摄)

4 “线上”会议合影(线上截图)

5  课题负责人与子课题负责人合影(作者自摄)


文字|刘可

校稿|徐小东、王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