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张旭和多位校友获2020“自然建造·Architecture China Award”青年探索奖

我院教师张旭和多位校友获2020“自然建造·Architecture China Award”青年探索奖




 2020125日下午,“自然建造·Architecture China Award”颁奖典礼暨学术报告会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举行,现场揭晓了实践成就奖、技术探索奖、青年探索奖和评委会特别项目奖4个奖项的归属。我院教师张旭荣获青年探索奖。

“自然建造·ArchitectureChina Award”2012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奖项评审委员会主席王澍和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可持续建造实验中心主任、奖项组织委员会成员陆文宇提出的“自然建造”作为评奖理念,由英文建筑期刊Architecture China主办、首席合作伙伴风语筑赞助。评审委员会主席、知名建筑师王澍表示,“自然”不只是诗情画意,还关乎多样性,以及环境与社会的连续性,通过这一奖项的设立,他希望这样的思考在中国建筑中成为一种参照。


2020“自然建造·Architecture China Award”颁奖典礼现场照片

青年探索奖获奖者分别为佚人营造联合创始人、主持建筑师王灏,旭可建筑(刘可南、张旭),有声建筑(刘畅、高勤、孔德钟),另外,否则建筑(黄喆、黄立、张尧)入围青年探索奖。获奖及入围者中有5位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校友,他们是:有声建筑的刘畅、高勤、孔德钟,否则建筑的黄立、张尧。



2020“
自然建造·Architecture China Award”青年探索奖得主合影

2020“自然建造·Architecture China Award”青年探索奖得主刘可南、张旭演讲

据悉,自然建造·Architecture China奖基于对当下世界建筑的发展趋势与中国本土现实的思考,通过寻找建造的诗意重返自然之道,探寻中国本土当代建筑中的相似及相关理念。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分设实践成就奖、技术探索奖、青年探索奖、评委会特别奖四类奖项,关注已经建成的作品所体现的“自然”理念,并鼓励技术创新与跨专业的探索。 



获奖及入围校友简介


刘畅

有声建筑工作室合伙人,瑞士注册建筑师及瑞士工程师与建筑师协会(SIA)会员。本科及硕士就读于东南大学,2014 年毕业于瑞士蒙德里西奥建筑学院硕士,2014-2015 年工作于瑞士马里奥·博塔(Mario Botta)建筑设计事务所。2018 年就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博士,担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讲师;2018 7 月获中国美术学院优秀毕业导师奖。


高勤

有声建筑工作室合伙人,瑞士注册建筑师及瑞士工程师与建筑师协会(SIA)会员。本科及硕士就读于东南大学,2014 年毕业于瑞士蒙德里西奥建筑学院硕士。2016年担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客座讲师,指导学生作业(院宅设计(单宅))在 2017 年“全国高校建筑设计教案 / 作业观摩和评选”活动中评为优秀作业。


孔德钟

有声建筑工作室合伙人,瑞士注册建筑师及瑞士工程师与建筑师协会(SIA)会员。本科及硕士就读于东南大学,2018 年毕业于瑞士蒙德里西奥建筑学院硕士。参与设计的微园美术馆获 2016 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银奖;独立设计四川省西昌市川兴镇主街 - 立体院宅获2015 年第一届住房城乡建设部田园建筑一等优秀作品。



黄立

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于麻省理工获得建筑学硕士学位,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系讲师。曾任罗德岛设计学院访问学者,参与工作于荷兰OMA大都会建筑事务所,日本Atelier-Bowwow犬吠工作室和美国NADAAA设计事务所。在麻省理工期间获Floyd.A.Naramore学院全额奖学金及学院CAMIT艺术奖金。其学术研究成果曾参与展览并主编出版书籍。


张尧

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于麻省理工获得建筑学硕士学位,现任麻省理工建筑系讲师。曾担任哈佛大学建筑设计学院、弗吉尼亚大学建筑学院等多个研究生院评图讲师,并多年参与并组织麻省理工学院与东南大学的联合教学与学术研究。曾受聘于麻省理工学院前院长桑托斯个人事务所,Landworks以及哈佛大学教授Mack Scogin事务所。曾获麻省理工学院CAMIT艺术奖,其个人作品及研究成果曾MIT博物馆以及北京双年展等多处展出。



本文部分内容引用自微信公众号“Architecture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