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国际城市设计百年展“城市愿景1910|2010”暨“城市设计百年学术沙龙”

预告|国际城市设计百年展“城市愿景19102010”暨“城市设计百年学术沙龙”




                                              

展览安排

开幕时间:20201225 日上午9:00

展览时间:20201225 日至 2020131

展览地点: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一楼展厅

沙龙安排

论坛主题:城市设计百年学术沙龙(一)

论坛时间:20201225 日下午14:00-17:30

论坛地点:东南大学榴园宾馆中大厅


 ▌一、缘起

 “城市愿景1910 | 2010:柏林 • 巴黎 • 伦敦 • 芝加哥 • 悉尼 • 堪培拉 • 南京 • 北京 •青岛 • 广州 • 上海” 由南京市规划局、歌德学院(中国)、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青岛市规划局、青岛中德合作交流协会、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控制性详细规划学术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共同主办。

在德国联邦交通、建筑与城市发展部关于“国家城市发展政策”框架下,柏林工业大学于2010 年秋天举办了展览“城市愿景1910 | 2010:柏林 • 巴黎 • 伦敦 • 芝加哥”。展览以纪念100 年前在柏林举办的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柏林一般性城市设计展”为契机,对城市设计的百年历史做了对比。一百年前,欧洲和美国的城市关注的问题是如何回应工业社会大城市的无序增长所带来的挑战;一百年后的今天,这四座城市则展示了气候变迁背景下具有前瞻性的后工业社会大都市的形象。

城市设计有赖于国际经验交流。2016年,“城市愿景”走进中国,并于南京举办首次国内展览,探讨当前城市规划所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案。此后,分别在北京、青岛、广州举办了展览,并分别加入了当地城市的相关内容。在此基础上,展览策展团队近3年来对展览内容做了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增加了上海、悉尼、堪培拉等3个城市的内容。

 2020年,“城市愿景”回到南京,将以项目和文献的方式呈现11个城市在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城市规划设计发展与变迁。中国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今天的南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正昂首阔步行进在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的道路上,以更加宽阔的胸怀、开放的姿态向世界展示其独特的魅力。

 ▌二、活动内容

1.展览

主题:国际城市设计百年展“城市愿景19102010:柏林•巴黎•伦敦•芝加哥•悉尼•堪培拉•南京•北京•青岛•广州•上海”

时间:2020122509:00 – 11:30

地点: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

  

主办单位: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歌德学院(中国)、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学会、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青岛市规划局、青岛中德合作交流协会、青岛市城市规划学会、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控制性详细规划学术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东南大学中德城乡与建筑研究中心

  

联合呈现:

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德国联邦交通、建筑与城市发展部、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青岛市市北区政府、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青岛市规划设计评审中心、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

  

媒体支持:

《现代城市研究》杂志社

《国际城市规划》杂志社

《北京规划建设》杂志社

  

2. 学术沙龙

主题:城市设计百年学术沙龙(活动一)

时间:20201225

 10:30 – 11:30      主题演讲14:00 – 17:30      学术研讨

地点:东南大学榴园宾馆中大厅

  

主办单位: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


承办单位: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


协办:

欧洲规划院校联合会(AESOP)——中国与欧洲的城市更新学委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控制性详细规划学术委员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

中国城科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数字名城学部

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东南大学中德城乡与建筑研究中心

 ▌三、会议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