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 Paper Award|FoAR年度最佳论文(1)


Best Paper AwardFoAR年度最佳论文(1








F o A R 2 0 2 0

最 佳 论 文 奖




导读

本文是《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2020年度最佳论文奖获奖文章之一。本篇推送根据论文摘录稿,简要介绍了原文的研究内容、方法和主要结论。

为方便大家阅读,本篇摘录采用中文表达。感兴趣的读者,请点击文末左下方“阅读原文“,可免费下载原版英文全文。




Urban agriculture in Kathmandu as a catalyst for the civic inclusion of migrants and the making of a greener city

城市农业对加德满都城市移民融入及绿色城市创建的催化作用

Maurice Mitchell*, Amara Roca Iglesias

CASS School of Art,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UK


摘要

加德满都(Kathmandu)巴格马蒂河岸(Bagmati)地区受到周边郊区无地农民快速涌入的影响,本文研究了在该区域创建绿色城市的可能性。本文探讨了应以何种建筑理论和实践方式来构建绿色城市,以支持和协调目前这种自下而上的民间创新与自上而下城市投资之间的协作。伴随着这种既有变化,本文深化和扩展了Loose Fit理论、各类研究方法和反思性实践,以探讨建设绿色城市潜在的可能性,并完成了巴格马蒂河岸地形变化的空间展现。此外,本文认为建筑理论与实践在将郊区移民融入城市居民群体的整合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通过明确环境与居住者之间的关系、刺激并展现两种不同的设想、构建城市居民话语,从而帮助创建高水平的绿色城市。


 加德满都高止山脉中部地区(Central Ghats area)平面图

A-D: 苏昆巴斯(Sukumbasi)移民安置点

1-7: 河漫滩区域现存城市机构建筑


研究问题

2008年,尼泊尔政府规划建设了Green United Nations Park,计划清理加德满都各河流并美化河岸环境。然而,因为从郊区涌入移民的安置点就正好建立在这些河岸上,这项规划很难实现。这些安置点的生活文明程度低且卫生环境差,对于城市的整体建设并没有带来积极的意义,成为了城市居民关系中潜在的影响因子。 那些无土地使用权的苏昆巴斯(Sukumbasi)农民迁徙入城,居住在新筑堤的土地上,并试图拥有可持续性的生计和进入改善生活的城市机构。而现有的城市居民想让城市变得更加绿色和健康。本文对这些移民安置点在实现以上两个城市建设目标方面贡献最小的这一说法提出了质疑。讨论了在新筑堤地区移民安置点的环境背景下,建筑理论及实践将在为促进城市绿色及健康建设方面发挥的作用。


 城市农耕规划改造景观设想(Part 1


 城市农耕规划改造景观设想(Part 2



研究主题:河边城市、农耕、快速涌入城市的移民


城市最初是税收和管理的机构,河岸肥沃土地上生产粮食来创造财富。因此,早期的城市通常位于远离河流的高地处,以保护珍贵而肥沃的河岸土壤。如今的城市多坐落于可通航河流的两岸及交汇处,通常毗邻跨河大桥的位置。在那些水运交通便利的地方,商贾往复,市场繁荣。兴旺的市场交易为市民们创造了财富的同时,河流附近的耕地被忽视和占用。


工业化和全球化贸易加快了城市化的进程。进口商品也取代了本土的农产品。城市景观从一个以农耕景观为中心的固定聚集体,转变为一个无限制的扩张体。随着城市的过度扩张,河流被填平或被污染,零散的农耕用地被废弃。


然而在城市中,一个新的内部需求出现了,那就是城市居民对于创建绿色城市的渴望。城市农业、家庭园艺和公园都被城市居民视为解决污染问题,缓解当代城市生活与大自然联系缺失的解决方式。新的可持续发展城市景观(CPULs)正在被积极畅想。


由于工业化的进程农民失去了土地,变得极度贫穷。他们迁徙来到城市,寻求进入城市机构,为自己和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由于无法获得土地所有权,涌入城市的移民也不愿意购买住房,导致了很多临时性搭建的产生。城市边缘边缘地带的安置点形成了“例外空间”(spaces of exception)。住在其中的移民们正在寻求行使他们“进入城市的权利”(right to the city)。


 桑地纳加(Shanti Nagar)一个刚刚由苏昆巴斯(Sukumbasi)移民自发搭建的安置点



结论

这些迁徙入城的农民和他们所居住环境之间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惠及城市现有居民的潜在可能性,迄今为止一直在被忽视和否定。本文的研究目的是强调这种关系对于所有期望城市变得更加绿色和健康的居民的潜在利益。因此,本文扩展和深化了的Loose Fit理论性框架。研究还揭示了移民量、景观畅想、意识形态以及这些安置点所占据的环境内容对未来城市建设的深远影响。


建筑理论和实践方式对于如何帮助移民融入城市组织、明确环境与居住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建设高水平绿色城市均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而激发和展现不同的景观方案,并构建一种新的城市话语。这种空间话语对于居住环境和居住者的定义和描述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干净的”或“肮脏的”,“居民”或“非居民”,而是提供一些具有积极意义的中间项和替代项,从而帮助解决新老城市居民之间的矛盾,帮助他们找到一种和谐有机的方式共同携手前进。


从加德满都巴格马蒂河岸规划研究中获得的经验,对建筑师在规划其他各类过渡性边缘用地时具有广泛的意义。很多城市中大量被忽视的河漫滩被城市移民所占据。河漫滩在城市绿色化和健康化进程中提供机会和动力的同时,也帮助扩大了市民的参与度、提高了人口的多样性。


位于城市肌理核心地带的河漫滩,因其潜在的可能性被用来扩展文中所探讨过的Loose Fit理论框架。通过开发河漫滩区域,来支持新形成的“生态位”(ecological niches)。城市环境被重新构建,从而形成一种行人网络与城市场所的动态组合。



延 伸 阅 读



LOOSE FIT CITY

The Contribution of Bottom-Up Architecture to Urban Design and Planning

By Maurice Mitchell, Bo Tang



BOOK DESCRIPTION


Drawn from a lifetime’s experience of shared city-making from the bottom up, within rapidly expanding urban metabolisms in Delhi, Mumbai, Agra, Kathmandu, West Africa and London, Loose Fit City is about the ways in which city residents can learn through making to engage with the dynamic process of creating their own city. It looks at the nature and processes involved in loosely fitting together elements made by different people at different scales and times, with different intentions, into a civic entity which is greater than the sum of its parts. It shows how bottom-up learning through making can create a more vibrant and democratic city than the more flattened, top-down, centrally planned, factory made version.



如何理解LOOSE FIT城市设计理论


Loose Fit City》这本书是本篇获奖论文的通讯作者Maurice Mitchell2018年出版的著作。Loose Fit城市设计理论鼓励一种以居住者自发性的,阶层自下而上的,通过在不断实践过程中慢慢学习,在这种动态的创作过程中,一个适宜居住的城市诞生了。在居住者自发性的创建城市的过程中,自然成为了备受尊崇的一部分,来自不同生活背景的形形色色的居住者,以loosely抑或fitting的姿态形成一个个元素,从而拼接成为一个有机的、充满活力的、更加民主的整体。



作者简介、



Maurice Mitchell

CASS School of Art,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UK

Professor Maurice Mitchell teaches, researches and directs live projects for the School of Art,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at London Met, where he runs postgraduate Unit 6. He has also taught at the 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 and the Development Planning Unit,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Amara Roca Iglesias

CASS School of Art,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UK

Amara is an ARB registered Architect trained in Spain and Germany who has worked in London since 2011, gaining experience in the UK construction industry and all stages of the design process. 




论文引用格式

M. Mitchell, A. Roca Iglesias. Urban agriculture in Kathmandu as a catalyst for the civic inclusion of migrants and the making of a greener city, 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 9 (1) (2020), pp. 169-190    


论文责编:易鑫

推文编译:黄越


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建筑学研究前沿,FoAR)是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全英文学术期刊,已被A&HCIScopusCSCDDOAJ收录。FoAR 2012年创刊,季刊(一年四期),在Elsevier平台上发行,开放获取(Open Access)。

期刊论文涉及领域包括建筑设计与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遗产保护等,覆盖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三个一级学科。本刊优先发表采用严格科学方法和前沿技术进行研究的学术论文,同时也欢迎探讨建筑社会属性的高水平文章。




期刊联系人

桂晓澜(高等教育出版社): 010-58556484

呼小檬 (东南大学):025-83795543

刊物邮箱:foar@pub.seu.edu.cn



在线投稿
www.editorialmanager.com/foar


刊物主页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journal/20952635

http://journal.hep.com.cn/foar


 


点击“ 阅读原文 | 本期原版英文论文免费下载

《建筑学研究前沿》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