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AR 2020年度最佳论文 (3)|从“剖面设计”到“半复式”:新人文主义和双叠式走廊技术

FoAR 2020年度最佳论文 (3|从“剖面设计”到“半复式”:新人文主义和双叠式走廊技术








F o A R 2 0 2 0

最 佳 论 文 奖


导读:本篇推送为摘录,不可直接引用。原版英文论文发表于《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2020年第3期,并获得“年度最佳论文奖”。为方便大家阅读,本篇摘录采用中文表达。感兴趣的读者,请点击文末左下方“阅读原文“,可免费下载原版英文全文。参考引用格式见文末。


From“planning in section”to“semi-duplex”: 

The New Humanism and the alternate-corridor technique

从“剖面设计”到“半复式”:

新人文主义和双叠式走廊技术

Alejandro P ́erez-Duarte Fern ́andez, 

Jose ́ Manuel Falco ́n Meraz*

School of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Instituto Tecnolo ́gico y de Estudios Superiores de Occidente, 

45604, Tlaquepaque, Jalisco, Mexico


KEYWORDS:

Alternate Corridor / Split-level Housing / Privacy Duplex



01  文 章 概 述


当我们看一座建筑的剖面图时,就会发现大多数标榜创新的现代住宅项目都展现出一个共同的要素,那就是“双叠式”走廊 | alternate corridors的使用。正如建筑师Wells Coates所说,在剖面中进行空间布局 | Planning in Section。从不同历史时刻来看,这种设计方法所产出的空间方案都是相当优秀的。


19世纪末,双叠式走廊的设计被用来营造私密空间。现代建筑中双叠式走廊的设计可以提高空间活动的便捷性和灵活性。然而,20世纪60年代,双叠式走廊的设计被用于解决社会性问题,让错层 | split-level这个词流行了起来,从而也呼应了那个时代对于隐私的需求。对于Smithson所说的门阶| doorstepGeorges Candilis提到的半复式 | semi-duplex,剖面图都很好地帮助揭示了他们的设计手法。不同的功能区域(公共的/私密的/集体的)和社交空间可以在家庭内部通过营造多个单独的空间来实现。


 “半复式”的空间结构展现出了对不同剖面相结合的适应性,例如将无厨房的小型单身公寓从侧边插入进一个空间更大的双层家庭公寓中。通过对比不同的住宅项目,本文对这种设计手法进行了概述。由于近几年,在建筑空间设计上,类似的错层几何法| split-level geometry又再次出现,很有必要对其展开一些探讨。


02   研 究 内 容 及 意 义


在现代建筑运动中,Wells Coates提出了“在剖面中规划生活空间”( planning living spaces in section)这一概念,将错层的使用作为一种常用的住宅设计手法。然而,在现代建筑出现之前,与之类似的设计手法已经存在了。这种设计方式旨在解决社会性问题,而这些问题似乎于20世纪50年代又再次出现了。

 △ Parisian 大楼 | 1867年未建 本文作者)

建筑师 Calvert Vaux 将宿舍楼层与门厅楼层错开

提高了居住空间的私密性


下文将通过对一系列建筑先例的研究,来探讨错层几何学的设计原则。同时,本文还致力于理解空间质感、错层或“半复式”模型的起源,及其与“十次小组”(Team X)成员Shadrach WoodsGeorges CandilisGiancarlo de Carlo所使用的模型之间的关联性。本文旨在为理解20世纪50年代一些最重要的建造技术成就提供些许理论基础。这些成就往往与社会性问题相关联。在此,私密性是被关注的重点。


 △ Palace Gate 大楼 | 1939年 伦敦 本文作者)

建筑师 Wells Coates 呈现的错侧几何模型:3-2 system

其混凝土框架结构实现了空间分隔的灵活性


 △ Palace Gate 大楼|Wells Coates | 1939年 伦敦 


 △ Serge Chermayeff 速写手稿 本文作者)

通过剖面设计实现现代建筑内部社交空间的另一种方法


03   主 要 结 论


这篇论文所做的探讨与后来Jaap Bakema对如何理解家庭生活所给出的阐述是相吻合的:

针对本文的第一部分,我们应该以法语或西班牙语称Hansaviertel 大楼是一座“半复式”公寓,而非“错层”公寓,因为其建造的目标是指向居住的私密性问题,类似于复式住宅模型的“剖面空间设计”(planning in section)。然而,它们也不尽相同,因为Hansaviertel 大楼的功能设计融合了现代建筑的高效性。而如果Jaap Bakema的理论被充分考量的话,我们确信“半复式”是最合适的名称。


 △ Hansaviertel 大楼 |1956年 柏林 本文作者)

Jaap Bakema 和 Van den Broek 的设计

是应用双叠式走廊几何模型的典例


 △ Hansaviertel 大楼 |1956年 柏林 

正如我们之前所探讨的,Hansaviertel大楼的设计也采纳了一些其他的建筑机制,同样迎合了社会的需求。例如,位于走廊同一层的单室公寓非常适合家庭中的老年人居住,在保证健康社交距离的同时,提供了独立的生活空间。而家庭中的其他成员可以住在走廊另一端的双层多室套公寓中,在必要的时候为老年人提供照顾和护理。另外一种选择是,可以让家庭中年纪较长的儿女住在单室公寓中,也方便父母、儿女相互照顾。这两种选择都可以帮助在较近的物理距离之内实现最佳的社交距离。Jaap Bakema相信这样的空间结构可以鼓励积极的社会行为出现。

 △ Hansaviertel 大楼的一组模型单元


双叠式走廊是现代建筑设计思想的核心。它帮助减少了非出租住宅区的人员流动,降低了建造和维护的成本(至少,建筑师是这样认为的)。一个基于功能性和高效性的住宅项目设计自然会生成这样的模型。该模型迎合了私密性的需求,也解决了涉及到空间性的其他社会性问题。直到20世纪50年代,“十次小组”(Team X)和其他青年建筑师团队才针对这项技术展现了新的看法。


在新的人文主义兴起之后,双叠式走廊仍然在被使用。其不再是实验性质的建筑案例,而是被一些政府住宅项目密集而大量地采用(一些知名的案例有,史密森夫妇于1967年设计的位于伦敦的罗宾汉花园Robin Hood Gardens)。尽管在后期这些住宅项目中体现出了更多的“人文主义”情怀——心理学的、人类学的、社会方面的问题被纳入设计——具备冲突的居住社区依旧出现了。部分原因是这些社区的空间配置中出现了监视盲区,从而滋生了一些负面的社会行为。


 △史密森夫妇设计的Robin Hood Gardens 公寓大楼 | 1967年 伦敦


此外,双叠式走廊设计手法似乎已成为现代住宅项目的核心元素,被看做是更加高效和合理的创新型建筑设计案例。现代建筑师们不仅要考虑控制建造和维护的成本,还要迎合未来不断变化的居住需求。灵活性是这种设计手法的优势之一。这类技术性的课题在未来值得更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可以这么说,如果想要试图理解现代住宅项目,而不将双叠式走廊纳入研究范围内,是极其不切实际和不明智的。




延 伸 阅 读




二战后德国住需求剧增,柏亟待重建。1950代现代主义兴起,雅典宪章成为都市重建的主价值。以此制定的柏纲要计划(Collective Plan),成为重建柏的指导和依据。处在美苏对战的前线,东西柏分别诠释该纲要计划,来表现不同的意识形态对于人类生活的想典型。西柏Hansaviertel 1957 举办了国际建筑展(International Building Exhibition, 1957),简称 Interbau 1957 ,邀请西方著名建筑师参展,向大众展现了具备前瞻性的建筑与都市设计的最佳方案。因此,该博览会被视为西方世界未来住宅的示范,对世界各国都市设计都产生了一定影响。

想要进一步了解 Interbau 1957 | Hansaviertel 街区内建筑师们对现代主义住宅建筑模型所做的探索和尝试,可以访问该网站:hansaviertel.berlin




作 者 简 介

Jose ́ Manuel Falco ́n Meraz

School of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ITESO

墨西哥ITESO理工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博士,建筑工程硕士。他曾为墨西哥杜兰戈城市发展与公共事务部门工作,参与过50多个项目。


Alejandro Pérez Duarte Fernandez

School of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ITESO

建筑历史与理论博士(UPC-巴塞罗那, 2004),房地产评估专业硕士(UPC-巴塞罗那,2002),并取得建筑学本科学位(UNAM, 1998)。她主要从事现代及当代集体住宅研究,关注社会空间、文化、项目技术,以及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课题。




论文引用格式

Alejandro P ́erez-Duarte Fern ́andez, Jose ́ Manuel Falco ́n Meraz. From “planning in section” to “semi- duplex”: The New Humanism and the alternate-corridor technique, 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 9 (3) (2020), pp. 485-497


论文责编: 焦 键

推文编译: 黄 越





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建筑学研究前沿,FoAR)是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全英文学术期刊,已被A&HCIScopusCSCDDOAJ收录。FoAR 2012年创刊,季刊(一年四期),在Elsevier平台上发行,开放获取(Open Access)。
期刊论文涉及领域包括建筑设计与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遗产保护等,覆盖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三个一级学科。本刊优先发表采用严格科学方法和前沿技术进行研究的学术论文,同时也欢迎探讨建筑社会属性的高水平文章。


期刊联系人

桂晓澜(高等教育出版社): 010-58556484

呼小檬 (东南大学):025-83795543

刊物邮箱:foar@pub.seu.edu.cn

在线投稿

www.editorialmanager.com/foar

刊物主页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journal/20952635

http://journal.hep.com.cn/foar



《建筑学研究前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