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AR 2020年度最佳论文(6) |遗产风险指数:针对具有优先级的城市历史保护项目的多标准决策工具

FoAR 2020年度最佳论文(6|遗产风险指数:针对具有优先级的城市历史保护项目的多标准决策工具








F o A R 2 0 2 0

最 佳 论 文 奖




导读:本篇推送为摘录,不可直接引用。原版英文论文发表于《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2020年第2期,并获得“年度最佳论文奖”。为方便大家阅读,本篇摘录采用中文表达。感兴趣的读者,请点击文末左下方“阅读原文“,可免费下载原版英文全文。参考引用格式见文末。


西班牙马拉加市政厅鸟瞰图 (图片源自网络)




Heritage risk index: 
A multi-criteria decision-making tool to prioritize municipal historic preservation projects

遗产风险指数:

针对具有优先级的城市历史保护项目的

多标准决策工具

Jonathan Ruiz-Jaramillo* , Carmen Mun˜oz-Gonza´lez, Marı´a Dolores Joyanes-Dı´az, Eduardo Jime´nez-Morales, Jose´ Manuel Lo´pez-Osorio, Roberto Barrios-Pe´rez, Carlos Rosa-Jime´nez

Department of Art and Architectur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Universidad de Ma´laga, Ma´laga 29071, Spain


KEYWORDS:

历史城市 / 保护状态 / 风险指数

干预优先级 / 建筑遗产 


当今,现存的历史建筑遗产迫切地需要进行整体性的评估,这样才可制定出恰当的保护策略。通过综合审视建筑遗产的保护状态,我们很容易发现历史建筑结构构件的脆弱性,从而进一步提出相应的协调措施以减轻其影响。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多标准的分析方法,采用了定性和定量的途径来分层次地组织建筑遗产的整体性维护


将用于评估建筑状态的定量法与定性法进行比较 本文作者)

通过定义一组指标来评估建筑的不同组成部分,可以在生成互操作数据矩阵的基础上确定一个整体性的指数。该指数反映了与建筑物的稳定性、安全性,以及宜居性相关的风险。该方法的目的是,通过一个简单而客观的指数,在不同的建筑之间形成有效的对比分析,从而以一种整体性的方式实现建筑物的呈现。

建筑组成部分与“宜居性”和“安全性”状态的相关性 本文作者)

该方法在文物保护地区的应用,通过创建风险等级图来确定干预的优先顺序,并实现历史建筑维护、保护和修复的可持续性和管理规划。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获得了建筑遗产及城市景观的全局视野,以确定优先干预的关键领域。

市区内各个历史街区是城市发展与转型的核心。由于都市的扩张以及世界各地城市的转型,针对这些历史街区的保护是一个复杂而紧迫的问题。因此,这个问题必须置于全球范围的大环境下。各种各样的元素(例如,建筑和场所)反映出了一座城市历史街区内的场所聚集性。城市历史景观就像一块编织挂毯,文化遗产的无形价值与有形价值交织在一起,支撑着与历史记忆相联结的社会价值。完整的城市遗产概念作为社会凝聚力的基本内容之一,属于这个生态系统。具备遗产价值的这些建筑在城市配置中扮演着根基的角色。

西班牙马拉加市政厅 (图片源自网络)

为了确保能完成对这些建筑遗产的保护,需要建立一种机制,由不同的行政机构来管理这些遗产。因此,这些历史名城的行动优先级必须通过为其干预制定指导方针来确立和澄清。对城市遗产的适当管理将意味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一改进将帮助增加相关的财政投入,来为留存的建筑好的维护、保护、修缮和复原提供必要的资源。

具备文物价值的建筑状态评估工具 本文作者)

建筑评估等级、干预优先级、风险指数价值之间的关系 本文作者)

建筑遗产管理平台作为一种规划工具,其设计必须正视遗产建筑的保护状态。这一点对制定相应行动政策和优先级很重要。在西班牙的马拉加市(Malaga)拥有一座重要的历史遗存,以及持有不同资金及保护政策的私人和公共利益相关者。这些机构管理着这座历史遗存,但却由于经济的不确定性导致的碎片化管理阻碍了遗产保护投资的进入。为了优化建筑维护成本、优先完成修缮和维护任务,从安全性和宜居性的角度来评估文物建筑显得尤其重要,从而适应其所处的城市动态。

评估建筑损坏程度不同参数的重量值(Wi)按照相关度进行排序 本文作者)

 马拉加市政厅建筑各部位的保存状态 本文作者)

 马拉加市政厅不同建筑部位评估结果 本文作者)

C1: 建筑基础 / C2:纵向构件 / C3: 水平构件 C4:屋顶 / C5: 建筑外壳(隐藏部分C6: 建筑外壳(外露部分) / C7: 隔断墙 / C8: 整饰 C9: 水利设施 / C10: 其他设施


依据评估结果得出马拉加市政厅建筑的风险指数 本文作者)

 马拉加市政厅建筑的风险指数 本文作者)

在确定文物建筑的维护方式之前,需进行详尽的调研。建筑物的构件必须要通过应用一种方法来进行分析和评估,该方法适用于建筑维护过程中各类不同的相关规范。然而,这种方法旨在为市政府的文物建筑保护干预建立一种优先级的秩序。因此,本研究采用了一种评估方法,揭示了关于安全性与宜居性这两个基本要素最真实且精确的数据,从而提升了对建筑进行干预的紧迫性。本文所提出的方法考虑到定量和定性的标准,提供了一种真实而全面的视角。具体来说,不同的代表重量或重要性的指标会根据他们与安全性与宜居性的关联性来进行比较。通过对不同指标的评估,可以描绘出文物建筑的保存状态。因此,文物建筑的整体遗存状态可以通过风险指数来表示。本文的案例研究凸显了该方法以直接、精简及客观的方式生成地图的能力。而该地图正显示了这座历史名城的保存状态。

使用工具对案例街区的评估结果 本文作者)

绿色:建筑状况良好,采用预防性维护措施 黄色:轻微损坏,需要长期修缮(long-term)橙色:中度损坏,需要日常修缮(medium-term)红色:严重损坏,需要进行紧急修缮(short-term)

本文提出的方法是通用的,因为它可以很容易地应用于评估不同类型的遗产元素(例如,考古学中的遗迹、城堡、瞭望塔)和有形的遗产元素(例如,喷泉)。该方法也可以应用于成本评估法中,即采用由各检测单元提供的指标以及风险指标提供的整体价值的部分得分。因此,被研究的文物建筑的整体状态可以用来估算干预的成本。因此,建立不同的层次,从项目维护成本、修缮和保护工作,以及对新用途的适应性等角度来分析具有文物价值的建筑资产管理。



作者简介

About The Authors

Jonathan Ruiz-Jaramillo

Department of Art and Architectur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University of Malaga, Spain

Jonathan Ruiz-Jaramillo目前就职于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建筑学院艺术与建筑系,从事材料工程、土木工程和建筑工程的研究。


合作作者 西班牙马拉加大学艺术与建筑系


本论文引用格式:

Jonathan Ruiz-Jaramillo, et al. 2020. Heritage risk index: A multi-criteria decision-making tool to prioritize municipal historic preservation projects. 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 9 (2), pp. 403-418.

免费获取原版英文论文请点击文末左下方 “阅读原文” 


论文责编 焦键

推文编译 黄越


:本文图片版权归原作者及来源机构所有


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建筑学研究前沿,FoAR)是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全英文学术期刊,已被A&HCIScopusCSCDDOAJ收录。FoAR 2012年创刊,季刊(一年四期),在Elsevier平台上发行,开放获取(Open Access)。
期刊论文涉及领域包括建筑设计与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遗产保护等,覆盖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三个一级学科。本刊优先发表采用严格科学方法和前沿技术进行研究的学术论文,同时也欢迎探讨建筑社会属性的高水平文章。


期刊联系人

桂晓澜(高等教育出版社): 010-58556484

呼小檬 (东南大学):025-83795543

刊物邮箱:foar@pub.seu.edu.cn

在线投稿

www.editorialmanager.com/foar

刊物主页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journal/20952635

http://journal.hep.com.cn/foar



《建筑学研究前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