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本科一年级设计基础课程|02 场所:城市公共空间中的亭子

2020本科一年级设计基础课程|02 场所:城市公共空间中的亭子



 

课题名称:场所:城市公共空间中的亭子
课程类型:设计初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本科一年级设计基础课程

指导教师:

课程主持人:顾大庆、张嵩 ;

专题备课:王海宁、孔哲 ;

参与指导:张愚,顾震弘,彭冀,马骏华,张彧,周详,袁暘洋,张倩,王川,杜嵘,张映乐,李登钰

助       教:初冠龙,蔡烨标,庞家琪 

日       期:2020.11.3-11.27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设计初步课程以“城市针灸”为题,以南京作为研究对象,从认识南京的城市格局和肌理特征出发,以不同街区作为基地进行有关城市开放空间、建筑内部空间以及建筑加扩建三个设计课题的研究,有序地融入形式语言、设计概念以及媒介技法的学习。根据研究对象,设计练习在不同尺度上进行转换,讨论的话题也跨越了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三个专业。文本、图纸、模型和影像等均是我们选择的工作媒介。

本学期的设计练习包括 城市、场所、 房间、棚屋4个课题,本文将重点介绍第二阶段:场所。

教学概述:

本课题的核心议题是如何通过亭子的设计来激活城市中的消极公共空间,从而创造新的场所感。课题首先探讨如何用板片构件来设计一个亭子——一个有覆盖的、开放的空间-结构体。当同学们试着将两片纸板搭接、连接或插接在一起时,空间就形成了。这个过程不但需要综合考虑空间的形成和结构的稳定,还需要思考空间的意义,即人如何在空间中逗留、活动和社交。接下来,将亭子置入一个缺少定义的城市公共空间,该空间因亭子的设计而激活,变得有意义,这是关于建筑单体与周围环境的相互关系的讨论。与此同时,同学们通过这个课题学习并掌握通过模型制作、图纸绘制和表现图制作来推进设计。

教学目的:

1 练习基本的工作方法:操作、观察、记录和呈现。

2 建立对建筑设计基本问题——空间、使用、结构和场地的初步认识。

3 对建筑设计媒介——模型、作图和表现图进行初步体验。

场地范围:

结合南京城市认知课题的成果,学生在本组研究的城市街区中自行选择一个200m x 300m的地块,在其中观察若干外部开放空间,并最终选取一个作为设计基地。要求基地尺度适中,并期望通过亭子的置入能激活空间,带来一定的公共活动,形成场所感。

教学过程:

课程单元结合了讲座授课、教师演示、设计讨论等环节。通过授课讲述作业要求和少量的设计理论知识;教师通过演示,对建筑设计的相关媒介和方法,例如做模型、制图、模型拍摄等进行传授;在做模型——观察记录——讨论反馈的往复过程中,学生是设计活动的主体,教师则通过课堂讨论来引导学生进行观察和思考。最后通过答辩,对设计成果进行总结。

讲座授课

小组讨论

基地观察与模型拍照

最终答辩

图纸与模型



模块I  亭子设计:

用给定尺寸5个板片构件,按照特定的连接方式来设计一个空间—结构体(亭子),放置尺度人后,通过拍照对亭子的尺度进行观察和想象,并讨论该亭子的空间和形式特征。这个亭子的主要功能是供居民逗留、歇息和社交。之后,通过将亭子置入一个抽象场地,讨论与场地的关系。

教学目标:

1、体会板片作为空间限定的基本要素,其连接方式可以成为一种形式语言。

2、了解空间-活动-结构的基本概念。

3、学习操作与观察的基本设计工作方法。

教学成果:


学生:湛易玄

指导教师:王海宁



模块II:建筑制图

学习建筑制图的基本知识和方法。观察模型,绘制亭子的平立剖面图以及轴测图,比例为1:50

教学目标:

1、学习制图原理,能够正确绘制图纸。

2、对版面构图形成一定认识。

3、学习制图的技巧。

教学成果:

学生: 董雨霏

指导教师:马骏华

模块III:将亭子置入城市的拍照研究

在前面两个模块中,我们将亭子作为独立的空间-构体看待。在第三模块,需要学生带上亭子模型,去之前城市研究阶段小组进行分析的地段内寻找合适的场地。将模型带到场地进行观察和拍照,记录三个备选场地。探索之前所设计的抽象的“空间-结构体”如何与城市的公共空间发生关系,如何创造场所感,改善现有的城市空间环境。

教学目标:

1、 结合之前城市研究的成果,重新审视城市开放空间,思考哪些地方具有作为场地的可能。

2、 通过在环境中摆放、移动、观察模型,达成建筑与环境的良好关系。

3、 对空间的使用和体验进行想象。

教学成果:

学生: 朱旋

指导教师: 彭冀


模块IV:建筑制图

从三个场地中选择最合适的方案进一步发展,通过作图来研究场地的形态以及亭子与周围环境的关系。

教学目标:

1、对场地进行观察,用草图进行记录。

2、结合场地深化平立剖面图纸的内容、画法正确并具有表现力。

3、学习总图的基本表达,通过图纸表达出场地环境。

教学成果:

学生:李睿涵

指导教师:顾震弘


模块V:建筑场景的照片拼贴图

课题的最后一步是运用照片拼贴的方法制作一幅表现图,用来表达亭子与城市公共空间的关系。通过这个练习来学习透视空间表达的基本概念。

教学目标:

1、通过照片拼贴表达场所感。

2、学习拼贴方法,学生可以选择用照片拼贴或photoshop两种方式完成。

3、学习透视的基本原则,拼贴应具有准确性和尺度感。

教学成果:

学生: 郭家玥

指导教师:孔哲




教师团队



顾大庆

  

张嵩 

王海宁

  孔哲

张倩

张愚

顾震弘

彭冀

马骏华

张彧

王川

周详

袁暘洋

杜嵘

张映乐

 

李登钰



撰稿:一年级设计课教研室-场所专题组

信息提供:建筑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