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讯|朱光亚 等 著,《建筑遗产保护学》




《建筑遗产保护学》书影


内容简介


《建筑遗产保护学》是系统和整体建构中国建筑遗产保护理论和方法的首部著作,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201910月由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著作以解决建筑遗产保护中的问题为基本线索和出发点,充分总结我国20世纪中叶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工程经验及相关理念、原则,重视表达国际文化遗产保护运动的相关成果和国外先进技术措施与方法,并落脚于中国实践中的规划管理措施、工程措施和适应性技术进行阐述。

著作共10章:1建筑遗产保护学综论;2建筑遗产保护运动的体系与层次;3 调查与评估;4测绘与检测;5 规划层次上的建筑遗产保护;6设计层次上的建筑遗产保护;7结构构件加固及施工、材料技术;8建筑遗产的展示与利用;9管理层次的建筑遗产保护系统;10当代中国建筑遗产保护学理论构成。可供建筑遗产保护研习者、管理者、爱好者阅读参考,可作为高等学校相关专业教材。

全书兼顾理论和实践,强调保护过程的整体性思维,构建系统的工作流程和结构框架,整合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展示利用等相关问题,尝试将其纳入更为重要的推动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中进行考量,强调建筑遗产保护的文化自觉性,并以保护中国文化传统的基因及推动其传承为指归。


|||

朱光亚先生近照

本书由朱光亚先生主笔,率其麾下多学科中青年学者共同完成。朱光亚先生是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教研室主任、研究所所长和学科带头人,先后兼任中国民族建筑学会副会长、国家文物局专家组专家、国家住建部历史名城委员会学术委员等社会职务,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中国民族建筑事业终身成就奖和江苏省设计大师称号。朱光亚先生自1970年代末至今,在建筑遗产保护的思想体系、技术方法、工程实践和人才培养四个方面锐意开拓,精研求真,成果丰硕,影响深远,是“我国系统开展建筑遗产保护的先行者和代表人物”(王建国院士语)。建构保护思想体系:他传承刘敦桢、潘谷西先生的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传统,对明代建筑大木作、古建筑年代鉴定、中国古典园林、古建筑设计意匠等见解深刻,在深耕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凝练和建构了中国建筑遗产的重生重善价值观、动态和谐审美观和实践理性方法论等核心理论框架。前瞻保护方向方法:他直面各时期我国建筑遗产保护中的问题和矛盾,并以此为导向,分析理论和技术瓶颈,

断开创新的前瞻性研究方向,如1989年的中国建筑遗产价值评估方法研究,1999年的传统建筑工艺抢救记录和科学分析研究,2001年的名城保护适应性消防和市政技术研究,2007年的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研究,以及近年的遗产保护经济学研究等。开展保护工程实践:代表性作品包括苏州瑞光塔、南京甘熙故居、南京美龄宫、武当山玉虚宫等文物建筑修缮;狮子山汉墓、印山大墓等保护性建筑设计;南京明孝陵、温州永昌堡等国保单位保护规划;大运河江苏段、余姚河姆渡等大型遗产保护规划;南京十六片历史地段、扬州东关街、肇庆府城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绍兴沈园、杭州三台梦迹、南京紫东阁、临沂书圣阁、苏州重元寺等园林和景观建筑设计。获得3项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十佳工程。悉心保护人才培养:他根据建筑遗产保护的特点,团结和组织相关学科和机构,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的人才培养,开拓了东南大学遗产保护的学科。1987-1991年主办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保护干部专修科;1996-1997年兼任浙江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主任;2004年创设研究生建筑遗产保护与管理专业,为我国遗产保护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2007年组建跨学科的东南大学建筑遗产保护研究院,从而推动了东南大学遗产保护学科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遗产保护设计院等平台的发展。


书评节录


王建国院士:

该书是跨学科的研究成果,……内容原创性强,且能够反映国际领先和国内一流研究水平,……(是)全面学习这一领域相关知识的范本。

兼顾理论和实践操作,强调保护过程的整体性思维,构建全面的工作流程和结构框架,……是我国建筑遗产保护领域中一本具有开创性的著述。

保持了学术探讨和知识架构的开放性,有些问题有探索但并不提供唯一解,这种写作思路特别适合建筑遗产保护学的学科动态特点。不仅对体现具有特色的中国遗产保护的成果和智慧建立了重要平台,也对衔接国际规范、提高国际话语权形成架构,尤其对于建筑遗产文化相近的亚洲地区,具有普适性作用和贡献。

付清远先生:

标志着我国建筑遗产保护相关研究和实践经过数十年发展,已初步形成独立学科的体系建构工作,有利于研究实践和人才培养的整体性和专业性,对建筑遗产保护学科建设具有开创性的贡献。

首次阐立了中国特色建筑遗产保护理论的构成及其核心。……有望达成营造学社以来我国遗产保护学界探寻中国特色理论的百年夙愿,……丰富和影响国际建筑遗产保护理论的发展趋势。

既有宏大命题的深刻思考,也有多学科专业技术和实践案例经验,还突出了最新技术和理念,兼具科学性和实用性。在整体上,该书反映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水平,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应用价值,是一部优秀的建筑遗产保护著作和教材。


信息提供:教师综合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