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筑魂 |建筑学习中的党史教育:05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前言

铁骨铮铮心可鉴,浩气冉冉志长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师生在飘扬的党旗之下,长期奋斗于国家建设的前线,也主持了多处红色建筑保护研究和规划设计。图纸化为实际的背后,是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红色建筑镌党史,实境党课筑党性”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通过梳理一处处建院师生参与的实例,凝练出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一砖一瓦垒筑起党史教育的万里长城。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用红色建筑讲好党史故事,以实境党课筑牢党性教育。 

本期,让我们一同走近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建筑学习中的党史教育

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1951年,西藏的和平解放,掀开了西藏历史上崭新的一页,西藏人民从此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侵略的羁绊,中华民族实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大团结。这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运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从西藏的历史和当时的实际出发作出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按照民族平等、团结的原则处理我国民族问题的成功典范。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的建立,是对西藏和平解放这一中国现代史上重大历史事件的永久纪念。


新立珠峰 自治区展示雪域朝气

为纪念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修建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纪念碑坐落在布达拉宫广场南端,造型为抽象化的珠穆朗玛峰。高耸入云的珠峰象征着西藏和平解放50年来,在这块神圣的土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各族人民如今昂扬向上、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

受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20004月由东南大学建研所齐康院士带队,张宏、叶菁、孙磊磊共同参与到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的设计中。

纪念碑设计草图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



奠基题名 巧构思彰显解放主题

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于2001522日建成,坐落在布达拉宫广场南端,广场总规划用地3.6公顷。碑名由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于2001101日亲笔题写,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同志参加了2001718日举行的奠基仪式。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

纪念碑总高37米,主体以灰白色为主色调,挺拔、简洁,浑然一体。从气势上体现了西藏和平解放、农奴翻身做主人中所蕴含的具有世界性的精神,具有较强的震撼力与艺术感染力。底部基座高3米,采用草坡形式,结合跌落式片墙、台阶,使纪念碑犹如从大地中生长而成,庄严、神圣。碑身局部嵌入不规则的金色、红色镜面玻璃细带,与布达拉宫的色彩遥相呼应;碑体南面铭文上端设五条金带,代表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入口处设有五级台阶,代表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圆形象征着各民族的大团结;入口门洞顶部和两侧墙体饰以高浮雕,表现了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碑前方设计有两组青铜群雕,以西藏农奴翻身得解放和解放军筑路为主题。

(图片来源于网络)

纪念碑碑身顶部设计有按国旗上排列的五星图案,象征国家主权和西藏和平解放,象征各民族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有今天的繁荣发展和美好未来,使纪念碑的政治内涵更为突出。


各族团结 同奋斗孕育西藏生机


纪念碑碑体正立面下部两侧有两组群雕组成,由大连理工大学温洋负责。一组是表现西藏人民欢庆和平解放的《高原之春》,另一组是表现汉藏人民奋力修筑进藏公路的《光明之路》。由于纪念碑的特殊的历史及政治意义,在雕塑的题材上做了比较严格的限定:主题要突出地反映和纪念西藏和平解放给藏族人民带来的喜悦和修筑进藏公路汉藏同胞表现出来的奋勇斗志。西藏地域辽阔,藏族同胞的人物形象和服饰特点存在很大的地域差别,为了使雕塑刻画的人物形象具有广泛的地域代表性和概括性,经过了大量的素材收集整理和筛选,最后确定了在人物形象和服饰上都具有鲜明地区代表性的形象为塑造对象。这里有手捧鲜花的牧区少女,敬献哈达的阿里牧民,还有弹琴跳锅庄的拉萨青年和英武的康巴汉子。

雕像照片
©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


高原腾飞 纪念碑永缔和平印记

光阴流转,白驹过隙,如今已是西藏和平解放的第70年。这七十年来,雪域高原的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极大地提升。而这一切,离不开党中央的英明决策,离不开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也离不开和平解放所赋予的发展契机。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

(图片来源于网络)

苍天白云下,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熠熠生辉,不仅在告诉我们曾经的不易,也在提醒我们要牢牢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走正确的道路,以昂扬的斗志和对和平的珍视为基础,发挥出全国各族同胞大团结的无穷力量,建设新中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信息提供:建研所党支部

东大建院党建学习平台

微信号|ArchPB-SEU

长按识别二维码获取更多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