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彩世界·琉璃故宫——走进绚烂的中国色彩” 云展览正式上线丨东南大学与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2021612日是我国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东南大学和故宫博物院联合推出的“华彩世界· 琉璃故宫——走进绚烂的中国色彩”云展览正式上线,并在故宫博物院举办了启幕仪式。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古建部赵鹏副主任、段鸿莺研究馆员、祝萌馆员等专家,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张彤院长、沈旸副教授与研究团队成员,北京市六十五中的师生以及多个主流媒体参加了启幕仪式。

云展览启动仪式现场

故宫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既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也是最具有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感的视觉形象在建筑群中的集萃呈现。几个世纪以来,故宫将壮美璀璨的中国形象和中国色彩传递到世界各地。琉璃是故宫华彩世界的代表性元素之一,高规格地呈现了中国古代建筑的艺术价值,集中体现了集“技术”与“艺术”于一体的传统营造智慧。公众将在此次展览中透过琉璃这一色彩绚丽的建筑材质感知中国传统建筑独特的工艺、璀璨的色彩、高规格的建筑组构和丰富的文化象征。这也是故宫博物院内134座琉璃门首次集中亮相。

2018年起,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东南大学)和故宫博物院古建部、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故宫博物院)连续三年对故宫琉璃门及其他官式建筑开展的系统普查和测绘研究。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故宫琉璃门测绘成果

为了更好地展现研究成果,促进专业交流,并将以故宫为代表的建筑琉璃工艺和审美体验带给公众,研究团队将成果转化为更具普及性、互动性强的“云展览”,随着上线活动的正式启幕,公众可以通过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探索栏目的建筑频道、东南大学官方网站,以及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南京博物院、贵州省博物馆等机构的官方网站,点击走进“紫禁城的琉璃世界”,逐一了解134座琉璃门,同时借助全景互动、构件拆解等方式,精读琉璃构件的烧造、呈色,以及琉璃建筑建造等方面的知识。通过这样泛读与精读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了解琉璃知识,感受琉璃的审美体验,从中探索中华文化华彩世界的奥秘,领略中国传统的营造智慧与空间理念,凝聚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认同。

普及性、互动性的“云展览”页面展示

在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张彤院长(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张彤教授)致辞之后启动了“华彩世界· 琉璃故宫”线上展。 中国工程院王建国院士特别录制祝贺视频并介绍了琉璃的发展历史。

王建国院士视频致辞并介绍琉璃发展史

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致辞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张彤院长致辞

  随后故宫古建部祝萌馆员和段鸿莺研究馆员分别介绍了琉璃的发展演变和琉璃的材料学研究。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彭隐同学以“建一座琉璃门”为题,详细讲述了琉璃门的结构、构造和构件,以及琉璃门传统营建工序的推测复原,生动讲述其中蕴含的营造特点与工匠智慧。

故宫古建部祝萌馆员介绍琉璃的发展演变

故宫古建部段鸿莺研究馆员介绍琉璃的材料研究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本科毕业班学生彭隐的发言“建一座琉璃门”

本次“华彩世界 · 琉璃故宫”展览,引导观众深度领略故宫的琉璃建筑,促进大众参与到琉璃建筑遗产的认知、体验和保护中来。同时,通过探究“琉璃”这一传统技艺和文化元素,了解其在中国文化中的独特性及在世界比较视野中的工艺和美学价值,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光扬,凝聚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认同具有积极和重要的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