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在南京正式开幕




202177日上午,由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未来规划师——“南京国图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在南京市秦淮区秦虹路1号大礼堂正式开幕。

竞赛开幕式在南京秦淮区秦虹路1号大礼堂开幕

竞赛开幕式参加人员集体合影

竞赛组委会,东南大学,江苏省及南京市国土空间规划主管部门的领导与嘉宾,赛区工作组,以及来自全国56所高校94支代表队的15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易树柏主持开幕式。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南京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在宏、秦淮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顾安国、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宋玉波、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门晓莹先后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段进宣布竞赛正式开幕。

竞赛开幕式现场

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易树柏主持开幕式

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致辞

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代表竞赛承办方,向参加竞赛的全国师生和重要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东南大学的情况。东南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国家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作为建筑老八校之一,经历近百年的积淀,东南大学已形成全国领先、特色鲜明和国际化的城乡规划学科与专业,是教育部国家特色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也是江苏省优势学科和品牌专业。近年来,东南大学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河北雄安新区、北京通州副中心、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等一系列战略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东南大学将努力做好本次竞赛的各项后勤保障和技术服务工作,为此次竞赛搭建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

南京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在宏致辞

南京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在宏在致辞中指出这两年是国土空间规划攻坚年,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建立对从业者意味着更多的机遇和更高的要求与挑战。本次竞赛的举办恰逢其时,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素质和实践水平,对挖掘优秀的青年人才有深远影响。南京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将全力以赴与各单位一起将本次竞赛办好。

秦淮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顾安国致辞

秦淮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顾安国认为本次竞赛在秦淮区举办,这不仅是对秦淮区阶段性工作的鼓励,更是对未来发展前景的厚望,也坚定了秦淮区做好城市更新工作的决心。秦淮是南京的主城核心区,流光溢彩的夫子庙、桨声灯影的秦淮河、商贾云集的新街口、蓄势待发的南部新城是秦淮鲜明的文化符号,但对比强烈的是,秦淮老旧片区众多,各类文保建筑、历史街区与居民小区混合交织。本次竞赛的两个片区极富代表性,期待各位在此次的赛事中用作品为秦淮城市更新注入活力,为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发展愿景凝心聚力,探索主城生活美好未来。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宋玉波致辞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宋玉波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竞赛以“更新让居住更美好”为主题,完全适应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的号召要求。此次竞赛的两个地块一个彰显了繁华城市的商贸气息,另一个体现了传统的历史底蕴。这次参赛者都是年轻的大学生,我们的大学生应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对青年的期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用聪明才智建设一个新的世界。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门晓莹致辞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门晓莹在致辞中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空间价值导向和秩序,生态文明时代对国土空间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土空间规划发展具有三个导向:一是目标导向,强化规划的公共政策属性、坚持战略引领和底线管控作用;二是问题导向,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长期陆海发展空间利用粗放低效和无序扩展;国土空间安全风险;城市空间品质与城市居民的向往存在差距等问题;三是治理导向,由单一管控体系向全面的治理体系转变。此次竞赛期待看到老师和同学们在城市更新方面从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促进城市空间结构优化、空间品质提升、空间形态美化,为国土空间规划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开拓新境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段进宣布竞赛开幕

竞赛解读与讲座

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吴卫东主持竞赛解读与讲座环节

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教务与管理处处长董玛力发布竞赛题目

开幕仪式后,进入竞赛解读与讲座环节,由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吴卫东主持。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教务与管理处处长董玛力正式发布了本次竞赛的题目,并对设计主题、设计地段、设计要求和答疑等内容一一做出详细表述。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学生代表赵博韬发言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赵博韬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作为竞赛参与者从整体战略到具体方法,提出三个问题:问题一:城市为什么更新、怎么更新?问题二:如何协调学到的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问题三:如何利用竞赛思考设计和责任?并表示将与同学们认真研究,为本次竞赛提供具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阳建强作主题报告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阳建强作题为《城市更新的价值目标与规划路径》的主题报告。报告中提出城市更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是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也是与人民群众福祉和生活质量提高紧密关联的民生工程,是我国城镇化下半场的主要工作。报告具体从五个方面展开,分别是:1)国际城市更新的发展概况与趋势;2)中国城市更新经历了从物质更新到社会经济整体更新,从大刀阔斧到渐进式的发展历程与轨迹;3)城市更新的重要意义与特征属性;4)城市更新的价值目标与工作任务;5)实施城市更新的规划路径与探索。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斌作主题报告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斌作题为《南京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及城市更新工作概述》的主题报告。首先简述了南京的基本情况与六个方面特征,其次介绍了南京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最新工作,第三论述了南京城市设计与风貌保护的工作特色,提供了南京老旧小区改造的生动案例,并展望未来城市更新的新理念、新制度和新方向。竞赛开幕与讲座结束后,各高校的老师与学生以参赛组为单位,根据地块自主选题分组,到钓鱼台和淮海路基地内进行了现场调研。调研结束后各参赛组将返回高校组织讨论并进行深入规划设计,9月份主办方将组织全国知名的规划专家进行评审,9月底布获奖名单。优胜的参赛组师生不仅将获得证书与奖励,还有机会被聘为“秦淮区社区责任规划师”,参与秦淮社区的城市更新项目实践。


参赛师生在竞赛地块现场调研

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简介

本届竞赛的主题为“更新让居住更美好”,共有来自全国56所高校的94个参赛组约600余名师生参加。竞赛由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秦淮分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协办;合作单位为南京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和秦淮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当前,我国许多地区进入存量规划与增量开发并重的阶段,城市更新成为国土空间规划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亟待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南京作为一座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城市,既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具有现代城市发展的朝气与活力。如何推进南京老城空间的更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使其以自信的姿态步入未来,成为需要探索的主要问题。本届竞赛正是在此背景下,以南京市秦淮区的钓鱼台和淮海路片区为基地,引导学生探索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城市存量空间品质提升的新方法。

竞赛宣传海报 

撰稿:徐瑾 占焕然

摄影:钟旻

信息提供:城市规划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