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筑魂|建筑学习中的党史教育08:恽代英烈士殉难处修缮工程



前言


铁骨铮铮心可鉴,浩气冉冉志长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师生在飘扬的党旗之下,长期奋斗于国家建设的前线,也主持了多处红色建筑保护研究和规划设计。图纸化为实际的背后,是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红色建筑镌党史,实境党课筑党性”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通过梳理一处处建院师生参与的实例,凝练出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一砖一瓦垒筑起党史教育的万里长城。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用红色建筑讲好党史故事,以实境党课筑牢党性教育。 

1931429日是恽代英烈士牺牲的日子,距今已有九十春秋。本期,让我们一同走进恽代英烈士殉难处修缮工程。







08建筑学习中的党史教育

恽代英烈士殉难处修缮工程


恽代英烈士殉难处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江东门外,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北侧。1930年,国民党在此建造了“中央军人监狱”,也称“中央海陆**监狱”。它在抗日战争期间被日军烧毁,1945年又被原国民政府在原址局部重修。它是民国时期南京“四大监狱”之一,也是四大监狱中仅存的一座。

在黑暗的旧中国,中央军人监狱成了众多共产党人和革命进步人士的关押地。1930-1945年,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进程中,许多革命先烈们在此处惨遭囚禁、杀害,“中央军人监狱”的寸砖片瓦都挥撒着先烈们的鲜血。在一场场血与火的淬炼中,许多的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在这里慨然赴死,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新中国的诞生之路,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了长期曲折又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一个新的中国终于在世界东方大地上诞生。

烈士不朽,留得豪情作楚囚

恽代英1895年出生在湖北武昌的一个官僚家庭,父亲恽爵三为清朝知府下属八品官员,母亲陈葆云出身于士宦之家,是恽代英的启蒙老师。恽代英从小酷爱学习,每看到一本好书,便废寝忘食地阅读,非读完方罢休。他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任黄埔军校政治主任教官,1927年到武汉主持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工作,1929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同年6月,被补选为中央委员。

图片来自网络

恽代英高举反帝爱国大旗,投身五四运动,是武汉地区学生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他创办利群书社,与毛泽东结为志同道合的挚友。成立“以积极切实的预备,企求阶级斗争、劳农政治的实现,以达到圆满的人类共存为目的”的共存社。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他立即加入并成为了最早的中共党员之一。他坚信马克思主义,认为只有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采用革命的方法,才能推翻旧制度,改造旧社会。他深入农村调查,接触实际,了解群众疾苦,是先进青年的表率。193056日下午,恽代英在上海杨树浦韬明路附近的老怡和纱厂门前等人时不幸被捕。次年2 月,转押到南京江东门外中央军人监狱关押——这是监狱刚刚建成第二年。目前保存的东、西2座监房,东监分为“天”“地”“人”狱区,西监分“日”“月”“星”狱区。其中,西监“星”字狱就是当年恽代英被关押的地方。根据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编著的《初心永恒》一书记载,恽代英身份暴露后,蒋介石闻讯,特意让时任军政部**署军法司中将司长的表弟王震南带了一张恽代英在黄埔军校时期的照片前来劝降。王震南对恽代英说:“你是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是中国青年的领袖,是国家的杰出人才,我们很器重你,你能回来工作,绝不会亏待你。”恽代英的回答是:“我是共产党员,必须革国民党反动派的命。这就是我现在的庄严任务。”威胁和利诱,都不能使恽代英屈服,蒋介石下达了“立即就地枪决”的手令。根据谢云巢的回忆,1931429日中午,恽代英在南京国民党中央军人监狱的操场被害,全监难友悲痛不已,集体为恽代英默念致哀,并以此激励大家继续奋斗。为自己心中的伟大理想献出了生命时,恽代英年仅36岁。牺牲前写下了“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的不朽诗篇。

图片来自网络




重现历史,铁槛寒窗今犹在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为了纪念先烈,鼓舞后人,1982 年,恽代英烈士殉难处被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同年,中共中央决定在恽代英烈士就义处建设一座简易纪念坛。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2020年,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淳庆教授团队主持完成了恽代英烈士殉难处建筑修缮设计工程。恽代英烈士殉难处的风雨历史深深地感动着设计者们。整个建筑修缮施工过程历时一年,整个过程离不开部队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恽代英烈士殉难处现存东、西监房两幢。两幢监房平面布局基本相同,中间为走廊,两侧为关押室,关押室开间为4米,进深为3.6米,内走廊宽度为3米,纵向总长度为48米,最高处距地面高度为6.8米。经过近1年的修缮,整个过程严格遵循“依法保护、真实性、完整性、安全有效性”的文物修缮原则,通过结构加固和建筑修缮,该建筑终于恢复了“清水红砖砌体,外墙石灰砂浆勾缝,内墙纸筋白灰抹面,屋面青灰色机平瓦,门窗深灰色油漆面”的历史原貌,并顺利通过了南京市文物局组织的专家验收。


东部监房一层平面图(测绘)

东部监房一层平面图(修缮)

东部监房东立面图(测绘)

东部监房东立面图(修缮)

东部监房2-2剖面图(测绘)

东部监房2-2剖面图(修缮)

监房外立面修缮前

监房外立面修缮后

走在监房中间的水泥通道上,两侧是分别被隔出的12间关押室,仍能感受到昔日的阴森与恐怖。但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当年的革命先烈们在狱中坚持与敌人斗争,不惧牺牲,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

监房走廊修缮前

监房走廊修缮后

监房床板修缮前

监房床板修缮后


光辉传承,豪壮前行斗志赳

1950年,周恩来同志为纪念恽代英殉难19周年题词,对他的一生作了高度的评价:“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恽代英同志牺牲已经19年了,他的无产阶级意识,工作热情,坚强意志,朴素作风,牺牲精神,群众化的品质,感人的说服力,应永远成为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2009914日,恽代英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国土埋忠骨,苍山缅英灵”,在党和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路上,革命先辈们以满腔热血书写民族史诗,化不屈脊梁为不朽丰碑。一个富有情感表达的纪念空间形成了,历史、建筑与自然在此处达到了和谐统一,就像是一首用建筑的语言写下的壮丽史诗。纪念性建筑是人们情感的聚集,让我们铭记英烈们的英勇与牺牲,不忘对党的忠诚与信念,让烈士们的业绩与山川共存,与日月同辉。20216月,“恽代英烈士殉难处修缮工程”被评为“江苏省‘十三五’时期红色遗产维修保护与展示利用优秀工程”。此处见证了以恽代英同志为代表的我国革命先烈们为建立新中国而作出的艰苦革命斗争,是国家的精神标签、民族的历史记忆和社会的价值标杆,是新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恽代英烈士殉难处是新时期缅怀革命先烈、追忆英雄先进事迹的重要载体,是我们传承烈士精神的重要纪念场所。

修缮后的室内展陈


信息提供:教师综合党支部

东大建院党建学习平台

微信号|ArchPB-SEU

长按识别二维码获取更多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