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01|东大建筑师生助力乡村振兴,金陵水乡重绽新颜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参与了多处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节目对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建国院士团队关于钱家渡村的建筑改造和环境提升项目进行了报道。设计也同时获得江苏省紫金奖设计大赛金奖第一名。

2017年,江苏省开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钱家渡村,一个曾经破败、无人问津的村庄,成为首批45个试点建设村庄之一。经过东南大学建筑系师生的量身改造,两三年的时间就重换新颜、焕发活力,变回了“滨水而居”的金陵水乡,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返乡就业创业。

改造后钱家渡整体风貌

特色强化,东南设计重绽水乡新颜

团队师生承担了村庄的建筑改造和环境提升项目。设计以水为脉,围绕渡口的水资源环境,开展滨水建筑及周边景观的整治设计,在整体规划的基础上,团队结合同业态对重要建筑进行重点设计。游客中心、水上餐厅、民宿等旅游配套设施焕然一新,年久失修的泵站变身时尚清吧,小剧场、村民书屋等多种类型的建筑也相继落成,强调水上村庄的整体的集群特性。

水边时尚清吧

村民书屋

滨水餐厅

乡村生活馆改造 

同时,团队师生对村庄其他建筑提供了设计导则,编制个性化改造“菜单”,让普通房屋也在后续的自我更新中,鼓励居民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农舍改造有据可依,由此保持风格与品质的统一。

菜单式乡村建设导则

在设计的指导下,钱家渡村结合“渡“、“田”、“居”的村庄特色,充分发挥现有乡村资源,打造田园风格的乡村与大地景观。陆续完成53栋房屋改造,实现水域生态修复、重置水上交通、创新古渡特色。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认为,城郊融合类的村庄,服务城市休闲生活,同时有一些乡村田园特色特点保留下来。新农村的有机更新,仍然是长在原来的乡村上,而不是重新的完整规划重建。团队主创成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朱渊介绍,设计中通过乡村要素的保留与运用,一方面留住乡村记忆,一方面进行文化基因传承,让乡村成为文化记忆载体的综合体。



视频源自央视网


产业支撑,人民致富激发乡村活力

团队师生通过深入研判,从乡村实际出发,积极推进钱家渡村生态宜居建设,引领生态宜居农房建设新模式,提升了钱家渡村的整体风貌。同时,为钱家渡村打造适合自身特点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激活乡村造血功能,为推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了东南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如今的钱家渡村成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一栋栋村宅古朴清新,3.8公里的水上游览线路重新串起了往日的“悠然水乡”,一开业就吸引了5万多名游客慕名而来。迄今为止,当地已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此刻的钱家渡,保留了乡村记忆,也带动了村民的集体致富。

团队现场考察与设计


版权声明:部分内容来源自网络,在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seuarchdj@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