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筑魂 |建筑学习中的党史教育 10 :杨闇公烈士陵园

 

前言

铁骨铮铮心可鉴,浩气冉冉志长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师生在飘扬的党旗之下,长期奋斗于国家建设的前线,也主持了多处红色建筑保护研究和规划设计。图纸化为实际的背后,是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红色建筑镌党史,实境党课筑党性”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通过梳理一处处建院师生参与的实例,凝练出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一砖一瓦垒筑起党史教育的万里长城。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用红色建筑讲好党史故事,以实境党课筑牢党性教育。 

本期,让我们一同走进杨闇公烈士陵园。


10建筑学习中的党史教育

杨闇公烈士陵园 


热血先驱,坚贞不屈志大同

杨闇公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以生命和热血践行人生格言。

初春时节,杨闇公烈士陵园杨闇公同志之墓四周的琼花含苞待放,苍柏肃立,浓荫中簇拥着伟岸的杨闇公塑像,寄托着人们对烈士的崇敬与怀念。

杨闇公,他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之一,中国共产党内早期的军事工作领导人,中国共产党四川早期组织的创建者和卓越领导人,第一次国共合作在四川的开拓者。他的一生,短暂、辉煌、壮烈。牺牲前,他高吼的“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至今振聋发聩,他践行的“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人生格言鼓舞着一代代中华儿女。 

杨闇公烈士18983月生于潼南县双江镇,20世纪初,受辛亥革命影响,杨闇公毅然离家投身民主革命,参与反袁斗争,后又东渡日本,寻求救国济世真理,学习马克思主义。归国回川后,他汇聚志同道合者传播马列思想,宣传革命,投身反帝反军阀运动,推动国共合作。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曾转战成渝,建党建团,是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兼军委书记,成为四川大革命运动的主要领袖。192612月与朱德、刘伯承、陈毅等人发动的泸顺起义是南昌起义的前奏。1927年“三·三一惨案”后不幸被捕。面对军阀的利诱和严刑,他坚贞不屈,受尽折磨,46日壮烈牺牲于重庆浮图关,时年二十九岁。


拭镜鉴人,历史不灭永传颂

重现历史,才能深刻领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杨闇公烈士陵园原建于198610月,由邓小平同志题名。20106月,杨闇公烈士陵园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改扩建,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建筑学专家东南大学齐康教授负责主持规划设计和施工方案,占地面积由12.5亩扩大到50亩,功能由下而上一共分为四个区,分别是入口休憩区、陵园瞻仰区、展览办公区和森林公园区。陵园内主要纪念建筑有牌坊、陈列接待室、塑像、烈士墓以及邓小平、朱德、江泽民、杨尚昆、李鹏、聂荣臻等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的题词碑林。如今,杨闇公旧居和陵园已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社会各界人士经常来到这里,缅怀、祭奠先烈。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当下,我们更应该深入杨闇公同志的事迹和精神的研究,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我们党建立一百年来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面对敌人的屠刀无所畏惧,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祖国大地。正是有了像杨闇公这样的革命前辈的牺牲和奋斗,我们才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换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人民的美好生活。


以古寓今,共产信念铭于胸

反思历史,才能深刻领悟到革命理想和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灵魂。

坚信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是每个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思想基础。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才能在危难面前勇敢无畏。杨闇公同志在青少年时,面临深重的民族危难,怀抱济世之胸怀,探求救国救民道路。他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所以他才心悦诚服地写道:“始知马克思学说真谛所在……着实是至理名言”,因而“不得不使我信念坚定”。正因为有信念的支撑,他才在艰难困苦面前勇敢无畏。在被敌人逮捕后,他不畏威胁利诱、酷刑折磨,还在牺牲前怒斥敌人:“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可绝不能丝毫动摇我的信仰。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在今天,历史条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共产党人仍要懂得我们党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


历久弥新,学史塑魂筑繁荣

学习历史,才能深刻领悟到奋斗和奉献是革命者的本色。

在杨闇公同志短短的 29 年生命时间里,他经历了无数风浪,克服了重重困难,却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总是坚持奋斗,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今天,我们仍要认真学习闇公同志这种“马掌铁”精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国有脊梁,才能屹立不倒;民有忠魂,才能屡创辉煌。我们要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激发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信息提供:建研所党支部
建研所研究生党支部

部分图文来源自网络



东大建院党建学习平台

微信号|ArchPB-SEU

长按识别二维码获取更多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