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世界建筑史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于东南大学成功召开



1127-2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合作主办的“建筑史的描述、翻译与叙事:暨第九届世界建筑史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召开。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名誉教授戴维·莱瑟巴罗(David Leatherbarrow)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教授周琦共同担任本次会议的学术主席,邀请18名相关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围绕建筑史的“证据”(evidence)、“翻译”(translation)与“流传”(transmission)三个核心议题发表演讲并展开讨论。


第九届世界建筑史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开幕式

27日上午800,大会正式开始。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建筑学教学专指委主席、王建国院士发表开幕致辞,肯定了世界建筑史会议对相关教学与研究的积极意义与深远影响,表达了中国建筑教育界在受疫情阻碍的情况下依然致力于推动学术交流的热情和决心,并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致以美好的祝愿。接着,周琦教授回顾了自从16年前,在刘先觉教授倡导下已经召开的历届会议的基本情况,也展望了当前世界建筑史教学与研究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随后,莱瑟巴罗教授对本次会议的主旨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王建国院士发表致辞

周琦教授回顾历届会议

戴维·莱瑟巴罗教授介绍本届会议主旨


第一个议程“建筑史的材料”由周琦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戴维·莱瑟巴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卡洛斯·爱德华多·考莫斯(Carlos Eduardo Comas)、华南理工大学冯江、同济大学卢永毅、天津大学杨菁与东南大学汪晓茜6位学者依次发表演讲。主题涉及了建筑史的证据具有的学科特性与意义,在历史研究中细读不同类型的材料的经验与方法,图像在教学与研究中的作用,早期中国建筑教受到外界引入史料的影响,等等。


卡洛斯·爱德华多·考莫斯教授演讲

卢永毅教授演讲

第二个议程“建筑史的语言”由卢永毅教授主持,于27日晚2030开始。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学院默瑞·弗雷泽(Murray Fraser)、南京大学王骏阳、哈佛大学冯仕达(Stanislaus Fung)、哥伦比亚大学丽奈特·魏德尔(Lynnette Widder)、弗吉尼亚大学李士桥与东南大学李华6位学者依次发表演讲。主题涉及了在历史编纂工作中对专业术语进行跨文化翻译的不同路径以及相应产生的问题,建筑概念在文字、观念、实物等不同媒介之间的转换,甚至语言本身带来的思维差异造成的营造特征,等等。

默瑞·弗莱泽教授演讲

李华教授演讲

第三个议程“建筑史的故事”由戴维·莱瑟巴罗教授主持,于28日晚2030开始。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菲利普·乌斯普隆(Philip Ursprung)、上海交通大学阮昕、都灵理工大学马可·特里奇乌格里奥(Marco Trisciuoglio)、东南大学陈薇、清华大学青锋与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安妮特·芙蕾塔(Anette Freytag6位学者依次发表演讲。主题既涉及了建筑通过策展、讲述、绘制等载体在历史中流传的不同实践,也包括在交流、批评、艺术实践等多重方式中进行的跨区域、跨文化、跨学科的互动现象。


菲利普·乌斯普隆教授演讲

陈薇教授演讲

在每一个议程的研讨部分,围绕演讲涉及的一些话题,嘉宾们展现了精彩纷呈的思想碰撞。比如27日晚间,“误译”的涵义与边界引起了十分热烈的讨论。而某种程度上,这些讨论不仅融贯了本次会议拟定的“材料-证据”、“语言-翻译”、“故事-流传”三个主要议题,甚至触及了世界建筑史最核心的使命之一,它将极力跨越各种界限,在不同区域、不同时期、不同建造文化之间建立交流与沟通,消除隔阂并促进理解。三个议程结束之后,在闭幕式上,戴维·莱瑟巴罗教授和周琦教授对整个会议进行了回顾与总结。随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教授分别代表本届主办单位和下届主办单位,发表致辞,并约定第十届世界建筑史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将在2023年于上海举行。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张彤院长与李翔宁院长致辞·闭幕式

本次世界建筑史会议跨越了亚洲、欧洲、美洲三个时区,参会学者依靠Zoom平台,在早晨、午后、晚间不同时段隔空对话。会议同时尝试了结合B站平台向公众开放,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成功举办得益于建筑学院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努力付出,此外,会场组织、同声传译、线上直播等诸多工作也得到宾夕法尼亚大学商琪然博士,睿译菁英翻译公司、单帧映画团队的支持与帮助,在这里谨向他们表达诚挚的感谢。最后,再次祝贺第九届世界建筑史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也希望这份学术事业薪火相传,长明不辍。  

信息提供:建筑学院教师综合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