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造:现代建筑百年对话”展览在宾大隆重开幕



2022128日傍晚,“中国建造:现代建筑百年对话”(Building in China: A Century of Dialogues on Modern Architecture)展览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历史悠久的费舍尔美术图书馆(Fisher Fine Arts Library)和建筑档案馆(Architectural Archieve)正式开幕。

这次源于2015年发生在宾大建筑档案馆的一次对话的展览系列,历经2017年在南京江苏省美术馆的”基石展“,2018年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觉醒的现代性“,2019年在北京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归成展”,克服了由新冠疫情所带来的重重阻碍,时隔两年后回到了故事的发源地。

1918921日,朱彬正式注册,成为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专业的第一位中国留学生,开启了宾大与中国建筑之间交流对话的篇章。自此至1937年间,大约共有23位中国留学生前往宾大学习建筑,他们其中另外还有范文照、赵深、杨廷宝、陈植、李扬安、卢树森、梁思成、林徽因、童寯、潭垣、吴景奇、过元熙、梁衍、哈雄文、王华彬等中国第一代杰出建筑师。


 “现代建筑百年对话”的历史板块被布置在建筑档案馆的内厅中,展现 “毕业于宾大的第一代中国建筑师”在宾大的学习经历和学业成就,以及他们回归祖国后的卓越业绩和深远影响。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为了一代宗师,开启了中国近现代建筑的发展历程,在国家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览所呈现的22件建筑作品,着重体现了这一批来自宾大的中国建筑师在积极探索中国现代建筑的过程中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在一个新旧并存、东西交融的历史时刻,他们的作品既体现了在宾大受到的严格建筑训练,也反映了他们对国际现代主义建筑运动的回应,同时也融入了关于民族性与科学性这些议题的认真反思。他们开创性的贡献为中国现代建筑事业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百年对话”的另外一端是两个当代中国最为杰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建筑师机构:由张永和、鲁力佳创立的非常建筑事务所,由王澍、陆文宇创立的业余建筑工作室。他们在大量的建筑实践探索中,体现出关于建造现代中国建筑的认真思考。基于针对当前中国快速城市化和大规模空间生产的发展背景,他们通过不同的项目,呈现出所采取的严谨而认真的批判性视角,努力探求将当代技术与地域文化在实践过程中更加融合而细微地结合起来。

在费舍尔美术图书馆阅览大厅的侧廊中,陈列了从这两家事务所近期完成项目中选取出来的两组作品。这些作品虽然所处的地域和背景各有不同,但都呈现出建筑师关于地域文化、地理特征、材料应用以及设计思想等方面问题的精彩回应,展示出他们对中国当代建筑的独特诠释。

展览的开幕仪式总共由三个环节构成。首先是由策展人童明教授、林中杰教授,以及建筑师张永和、鲁力佳为入场观众进行预展导览。随后张永和在路易·康曾经教授建筑设计课程的四楼大厅中进行公开讲座。在时长一个半小时的讲演中,张永和详细而全面地展现了非常建筑事务所在建筑探索过程中所持有的基本思想理念和策略方法。最后,在图书馆恢弘的阅览大厅中,举办了简短而隆重的展览开幕仪式。

开幕式由林中杰教授主持,首先由宾大负责国际事务的教务副总长艾米·加兹登(Amy Gadsden)博士致辞,她热情洋溢地介绍了宾大的国际文化交流事务,以及本次展览及其所呈现内容在宾大国际交流中的重要意义。随后策展人童明教授介绍了本次展览的总体背景,以及历史板块中的重点内容。他通过朱彬与保罗·克雷之间深厚的师生情谊,引述了建筑专业在中美文化交流历史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随后策展人李翔宁教授简述了当代板块的展览内容,策展建筑师王澍、张永和分别介绍了策展作品以及围绕百年对话的感想。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黄屏、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通过视频,也向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热烈祝贺。最后,宾大威兹曼设计学院院长弗累德里克·施坦纳教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总结,并向所有参与者、协同者、志愿者表示了感谢。


PennConnections"中国建造”顺利开幕 | 纽约总领馆总领事黄屏致开幕词 @PennConnections #中国建造 各位朋友,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对《中国建造》展览的开幕致以最热烈的祝贺,欢迎今晚的各位嘉宾。本次展览,正如其主题所表明的那样,旨在展示和促进东西方在建筑领域的对话。也希望本次展览能够向世界展示中国建筑的魅力和远见,让更多的美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近百年来,宾夕法尼亚大学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范文照、杨廷宝、梁思成、林徽因等中国第一代现代建筑师接受宾大教育,回国后开始探索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建筑理念,推动中国建筑的现代化。而在新世纪的来临之际,宾夕法尼亚大学一直致力于培养更多的建筑师,研究中国建筑,与中国合作探索新的建筑理念和技术。我对宾大为中国的建筑发展和两国人民交流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女士们,先生们,中美关系发展关系与中西建筑文化的融合有很多相似之处。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签署《中美联合公报》(上海公报)的50周年,双方着眼根本福祉和人民共同愿望,尊重分歧,开启了过去50年的合作进程。这种关系的发展为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了巨大利益。现在,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希望两国能够传承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弘扬精神,以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视频峰会为指引,坚持正确为两国关系指明方向,确保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女士们、先生们,人文交流一直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引擎。伴随着快速的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进程,我们愿同美方在文化、教育、科学、建筑等领域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夯实两国人民友谊的基础。我相信宾大可以在这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预祝《中国建造》展览圆满成功。随着中国农历新年的临近,祝大家新年快乐,虎年大吉。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黄屏先生致辞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致辞

2022年年初的费城,尽管寒风凛冽、新冠疫情持续肆掠,并且多年不遇的暴风雪悄然降临,但是在宾大校园的费舍尔美术图书馆大厅里却是暖意融融。来自宾大设计学院的学生、教师,以及从地方赶赴而来的学者、观众们,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来自中国建筑师的作品第一次与这个闻名遐迩的历史空间交相辉映,令人感慨万分。




展览信息

中国建造:现代建筑百年对话
Building in China: A Century of Dialogues on Modern Architecture

地点:


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档案馆

宾夕法尼亚大学费舍尔美术图书馆

Locations: Kroiz Gallery, Architectural Archives

Fisher Fine Arts Library,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时间:


2022128~516

Dates: January 28-May 16, 2022


策展人

LIN Zhongjie  林中杰        TONG Ming  童明         LI Xiangning  李翔宁

联合策展人:林中杰、童明、李翔宁。Co-curators (from left to right): Dr. LIN Zhongjie, Dr. TONG Ming, and Dr. LI Xiangning.

主办单位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宾夕法尼亚大学
Southeast University  东南大学

Tongji University  同济大学

协办单位

Penn-Wharton China Center  宾大沃顿中国中心
Atelier FCJZ  非常建筑事务所

Amateur Architecture Studio  业余建筑工作室

Architectural Society of Shanghai  上海市建筑学会

ArchiDogs  筑格传媒

策展顾问(按姓氏英文字母顺序)

CAO Jiaming   曹嘉明  |  上海建筑学会理事长

Yung Ho Chang  张永和  |  非常建筑事务所创始人,麻省理工学院实践教授

Amy Gadsden  艾米.格斯登  |  宾夕法尼亚大学副教务长

HUANG Ping  黄屏  |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

LU Lijia  鲁力佳  |  非常建筑事务所创始人

LU Wenyu  陆文宇  |  业余建筑工作室创始人

Frederick Steiner  弗利德里克.斯坦奈  |  宾夕法尼亚大学魏茨曼设计学院院长

WANG Shu  王澍  业余建筑工作室创始人,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

William Whitaker  威廉.威特克  |  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档案馆馆长

John Zhang  张忠  |  沃顿商学院教授,宾大沃顿中心主任

ZHANG Tong  张彤  |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策展团队主要成员

Ariel Genadt  艾里尔·格纳特
DING Liyang  丁力扬

JIANG Jiawei  江嘉玮

ZHANG Qi  张琪

XU Boqian  徐搏谦


文字图片提供:童明
部分资料来自宾大,筑格传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