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段进院士、陈薇教授牵头获批2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我院段进院士牵头申请的“数据空间分析与城市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陈薇教授牵头申请的“建筑历史与理论课程虚拟教研室”双双入选,分别获批“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虚拟教研室”和“课程(群)教学类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数据空间分析与城市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虚拟教研室 

 “数据空间分析与城市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是由我院段进院士牵头,联合天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贵州大学、深圳大学等全国各地区代表性高校,联络覆盖全球的空间句法分析研究网络,组建而成的全国性虚拟教研室。

虚拟教研室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战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基本出发点,将共同研发一整套数据空间分析与城市设计的教学理论和方法;共同建设一个覆盖全国、涵盖“数据挖掘—提取分析—设计运用—展示实效”各个教学环节的虚拟教学平台;共同打造数据空间分析与城市设计领域的一流课程教材资源。该虚拟教研室建设,旨在通过整合现代数据空间分析的前沿技术和传统城市设计理论方法,面向科学研究和实践运用,全面提升学生的数据空间分析与城市设计的专业能力,提高教学实效。

 ▲段进院士带领虚拟教研室部分成员研讨


  建筑历史与理论课程虚拟教研室 

 “建筑历史与理论课程虚拟教研室” 由我院陈薇教授牵头组建,依托具有优良教学传统的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邀请北京大学、重庆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参加和合作,教学团队覆盖面广,学科交叉特点突出。

该虚拟教研室建设,将发挥团队的教学优势和优良传统,在教育部指导下提升教学水平,应对国家对于创新性、综合性人才培养的需求,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将共享精品教学资源和教学实力,做到内涵提升、跨学科通融、传承创新,带动不同地区和不同类型院校以及相关学科教学水平的共同进步;将培养学科和方向领域的领军教学师资,通过教学教研、学科交叉、校际交流,促进优秀教师的培养和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将确实开展有创意的教学研究和落地的教学体系,培养国家需求、具批判性思维和国际视野、有丰富文化内涵、跨越开展理论联系实际的创新性人才;将发挥本教学方向的特色,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突出不同考古文化区、不同地域文化区、不同时代和类型及层次的建筑思想与文化及其技术的挖掘、发扬、保护和传播。

 ▲建筑历史与理论课程虚拟教研室东南大学团队成员

虚拟教研室是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有关部署,为适应信息化时代对基层教学组织转型发展的要求,加快推进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而做出的重要探索。旨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建设新兴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以支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将在教研形态的创新、教学研究的加强、优质资源的共建和教师培训培养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

教育部于20217月启动试点建设推荐工作,经层层遴选,全国共计439个虚拟教研室获批建设试点,其中,我校共10个虚拟教研室入选。

  

|张敏 殷铭 贾亭立

|殷铭 贾亭立 提供

审核| 鲍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