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国院士捐资百万支持青年教师发展


东南大学首届“杰出教学奖唯一的“教学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学院王建国教授捐赠100万元奖励设立“王建国奖励基金”,鼓励和支持学校青年教师发展。


 2022318日,在距母校120周年华诞80天整的日子,“王建国奖励基金”捐赠仪式在东南大学老图书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副校长黄大卫,校人事处处长王景全,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汤勇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建筑学院院长张彤,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冬青出席仪式。校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芮振华主持仪式。

黄如校长代表学校对王建国院士悉数捐赠“教学成就奖”奖金、殷切关怀青年教师成长,以及他对东南大学建筑学科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特别感谢王建国院士家人对这一善举的支持。她表示,王建国院士醉心学术、勇于创新、心有大爱的情怀令人感动,为人、为学、为师等各方面皆为全校教师的榜样。

王建国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他人生2/3的时间都在东大度过,对母校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王院士感谢学校的培养,认为东南大学强调的“嚼得菜根、做得大事”、“止于至善”是现代大学理念中精神境界的核心追求,称自己所做的工作只是接力薪火相传的东大教育事业。同时,王院士提到建筑学院有着光荣的教育传统,他所取得的教学成果大多也是团队共同的荣誉,回馈培养自己成长的学校、共同成长的团队、正在成长的青年教师,是他应尽的职责。

仪式上,王建国院士与黄大卫副校长签署捐赠协议,王院士向黄大卫副校长递交捐赠纪念牌,黄大卫副校长向王院士颁发捐赠证书。仪式后老师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王建国院士教书育人事迹
王建国,教授、博导,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4年获评全国模范教师,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学科引领】

王建国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2018-2022),曾任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2013-2018)、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第五、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建筑学科评议组成员等职务;他牵头编写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建筑类),参加审定《高等学校建筑学本科专业规范》,为我国建筑专业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锐意教改】

曾长期担任建筑学院院长,结合国际化、数字化方向创新提出东南大学建筑学本科教学新体系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专业教学改革,学院获准教育部和外国专家局的“111创新引智基地”和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引领全国建筑学专业建设。在继承东大建筑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和同事们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编写《城市设计》教材等相关教学参考书。2007年,东南大学建筑学获准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建筑学的建设;2008年,《建筑设计》建设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并于2013年获批国家级资源共享课;2009年,《建筑设计》教学团队获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2012年,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21年,《现代城市设计方法》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09年,“开放·交叉·融合——以设计创新为核心的建筑学专业本科教学新体系”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学做融创通合一体——建筑类创新人才培养的系统改革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国际引领,实践创新——建筑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互喻式学科融通专业教育”获国际建协首届建筑教育创新奖提名奖。

【博雅育人】

从教33年,王建国始终活跃在教学一线,先后培养硕博士研究生百余名。他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严谨认真、踏实求真、以身作则;始终保持对学科前沿的敏感性和回应性,很好地将学科与专业、教学与科研、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不断探索教学模式改革,注重现代大学教育理念的活用,为培养高水平建筑创新人才做出突出贡献。他认为,今天的建筑学子需要同时具备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伦理意识、社会人文的关怀和情怀、工程技术素养以及越来越重要的数据素养,需要做到博雅明理、技艺互鉴,才能成为面向未来的“π”型人才。

王建国先后在Citiesin transition: Power/environment/society、《建筑学报》、《中国大学教育》等书刊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指导学生获得Autodesk“建设可持续世界”特别奖、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优秀作业奖等国际国内各类建筑设计竞赛奖多项,指导博士生获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他多次带领研究生走进农村、走进乡镇,如参加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庄南京江宁钱家渡村的改造更新实践,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宜兴丁蜀古南街保护再生设计工作,做研究型设计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钱家渡村更新完成后,为城市游客带来了具有地域性的游览体验,关注度持续提升,央视“新闻直播间”还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古南街通过渐进式的改造,吸引了陶艺工作者回归创业和游客学者参观学习,《建筑学报》对此进行了历史街区建筑保护的现场专题研讨并发表系列论文,其更新设计获得了2021年“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保护类建筑荣誉提名奖等国内外重要设计奖项。


文字整理:姚昕悦

配图摄影:丁倩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