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建筑实录的报道:建筑在相隔的中美之间架起桥梁



非常建筑工作室(张永和、鲁力佳)作品:吉首美术馆,成为《建筑实录》展评的主页面。(来源:田方方摄影)

  

业余建筑工作室(王澍、陆文宇)作品:水岸山居。(来源:业余建筑工作室)

  

2022324日,美国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权威建筑专业期刊《建筑实录》(Architectural Record)刊登了由专业记者克利夫·皮尔逊(Clifford A. Pearson)撰写的报道,题为《在新展中,建筑在相隔的中美之间架起了桥梁》(In New ExhibitArchitecture Bridges the U.S.-China Divide),主题是关于2022128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开幕的“中国建造:现代建筑百年对话”(Building in China: A Century of Dialogues on Modern Architecture)展览。

这一展评以当前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世界流行的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引起的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的局面为背景,通过展览内容,深情回顾了一百年前去往宾大留学的20多名中国第一代建筑师,他们开启了宾大与中国建筑之间交流对话的篇章。

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档案馆的威廉·魏特克馆长(William Whitaker)详细介绍了展览中的内容,他认为这批包含有范文照、赵深、杨廷宝、陈植、梁思成、林徽因、童寯等的中国留学生非常出色,“他们是来自中国的最优秀和最聪明的人”,他们回到中国后,建立了重要的建筑实践和建筑领域,塑造了快速发展的现代中国城市……他们将在美国所接受的教育带回国内,并在结合中国本土特色的过程中探索了现代主义发展的新道路。

魏特克馆长同时也介绍了展览的发展历程,并通过这次展览“看到这些学生回到中国后建造了什么,做了什么,真是令人兴奋。”

与东南大学的童明教授与同济大学的李翔宁教授一同策划了本次展览的魏茨曼设计学院的林中杰教授也参与了展览介绍,“这些作品展现了从新古典主义到现代主义的一系列方法与风格的演变,建筑类型也多种多样,从住房、公寓、火车站和教育设施……”

克利夫·皮尔逊在展评中也对展览的当代部分进行了深入报道,并通过由东南大学三位杰出校友主创的建筑作品:非常建筑工作室(张永和、鲁力佳)的吉首美术馆,业余建筑工作室(王澍、陆文宇)的水岸山居这两个项目中的桥形作品,巧妙地隐喻了这一突破当前重重困难阻碍的展览的主旨:在当前由于贸易争端、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作用所导致中美关系逐步紧张的局面下,这一建筑领域的文化交流不仅重温了延续百年的专业发展历程,而且也为努力弥合中美之间日益扩大的分歧提供了有益探索。


最早一批在宾大留学的中国建筑师:朱彬(右1)、范文照(右2)、赵深(右3)、杨廷宝(右4)。(来源:杨廷宝亲属)

 “中国建造”展览现场。(来源:Ariel Genadt摄影)

 “中国建造”展览现场。(来源:林中杰摄影)

 “中国建造”展览现场。(来源:Ariel Genadt摄影)


展览信息

中国建造:现代建筑百年对话
Building in China: A Century of Dialogues on Modern Architecture

地点:

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档案馆

宾夕法尼亚大学费舍尔美术图书馆

Locations: Kroiz Gallery, Architectural Archives

Fisher Fine Arts Library,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时间:

2022128~516

Dates: January 28-May 16, 2022


策展人
LIN Zhongjie  林中杰

TONG Ming  童明

LI Xiangning  李翔宁

联合策展人:林中杰、童明、李翔宁。

Co-curators (from left to right): Dr. LIN Zhongjie, Dr. TONG Ming, and Dr. LI Xiangning.

主办单位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宾夕法尼亚大学
Southeast University  
东南大学Tongji University  同济大学

协办单位
Penn-Wharton China Center  宾大沃顿中国中心
Atelier FCJZ  
非常建筑事务所Amateur Architecture Studio  业余建筑工作室Architectural Society of Shanghai  上海市建筑学会ArchiDogs  筑格传媒

策展顾问(按姓氏英文字母顺序)
CAO Jiaming   曹嘉明  |  上海建筑学会理事长

Yung Ho Chang  张永和  |  非常建筑事务所创始人,麻省理工学院实践教授

Amy Gadsden  艾米.格斯登  |  宾夕法尼亚大学副教务长

HUANG Ping  黄屏  |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

LU Lijia  鲁力佳  |  非常建筑事务所创始人

LU Wenyu  陆文宇  |  业余建筑工作室创始人

Frederick Steiner  弗利德里克.斯坦奈  |  宾夕法尼亚大学魏茨曼设计学院院长

WANG Shu  王澍  业余建筑工作室创始人,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

William Whitaker  威廉.威特克  |  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档案馆馆长

John Zhang  张忠  |  沃顿商学院教授,宾大沃顿中心主任

ZHANG Tong  张彤  |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策展团队主要成员

Ariel Genadt  艾里尔·格纳特
DING Liyang  丁力扬

JIANG Jiawei  江嘉玮

ZHANG Qi  张琪

XU Boqian  徐搏谦


文字整理童明

信息提供:建筑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