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建筑设计基础”慕课新版正式上线



 2017年,东南大学“建筑设计基础”网络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爱课程(www.icourses.cn)正式上线。该课程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大类专业基础课程“建筑设计基础”2015版教学内容高度衔接。至2021年,该慕课开课4个轮次,学习人数超过2万人,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2019年起,顾大庆教授正式回归母校,受聘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担任一年级专业基础教学主持教授,同时展开“设计基础”课程的新一轮教学改革,强调面向建筑大类人才培养,以“做”为核心、以“跨专业、跨尺度、跨媒介”为特色。2021-22学年,新版“设计基础”课程建设臻于成熟,与之相应,设计基础教研组对原“建筑设计基础”慕课也进行了全面的更新,课程于2022412日正式发布。课程受众包括全国高校建筑学、风景园林学、城乡规划学的师生,也可以作为其他专业学生进行兴趣拓展的设计基础课程。
教学团队

新版“建筑设计基础”慕课的教学团队由顾大庆任主持教授,授课教师则由十余位不同年龄层次、学术背景和研究方向的教师组成。


课程特色

该课程以“现实城市”为题加以展开,有以下三个鲜明的特色:

1.跨专业——现实城市

作为建筑学、风景园林、城乡规划三个学科共同的设计基础,课程从“现实城市”的不同视角展开讨论,内容涵盖城市格局、肌理整体认知、具体城市外部空间景观环境干预、城市建筑内部空间设计等。总之,课程以“现实城市”为载体将建筑类三个学科的基本问题加以讨论。讨论的话题也试图向上述学科领域延伸,具有充分的开放性,体现出“跨专业”的特色。

容纳三个专业学生的“工作室“教学环境


2.跨尺度——城市针灸

不同尺度设计练习

城市开放空间系统是通过踏勘方式观察认知城市最为直观的对象。如果将城市开放空间系统想象为人体的“经络”,城市既有区域的小规模更新改造就可以被描述为“针灸”。其特征是以小规模、多点式的建筑和景观改造为手段,更新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空间品质,也自然可以作设计学习的起点。本课程正是以城市针灸为线索,在不同尺度对真实城市展开认知和设计,关注的尺度跨越了整体城市格局、城市区域、特定城市外部空间、建筑群体、一座建筑物、甚至是一件家具。

3.“跨媒介”——工具学习

多媒介作业成果

这里所说的“媒介”即为设计过程涉及到的多种设计、表达、研究的工具和技能。随着时代的发展,设计“媒介”也迅速迭代、更新,为设计者提供了更多可能。更为重要的是,设计“媒介”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建筑类学科和其他艺术或科学领域之间的纽带。本课程教学环节涉及文本撰写、图纸绘制、模型制作、影像拍摄等多个工作任务,学生通过完成一系列作业充分了解和掌握上述设计工具,为未来的设计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做”为核心的设计任务

设计学习以“做”为核心。本课程由一系列需要完成的设计操作构成,这些具体的设计操作本身就是探索和发现的过程,可以看作是“实验”甚至是“游戏”。同学们一开始多基于“本能”去完成工作任务,之后,则通过集体讨论和进一步思考,推进探索过程,实现最终的设计研究。

本学年的设计练习由4个课题构成,每个课题又包含一系列子任务,学生在完成这些任务的过程中讨论设计问题、训练设计思维、了解设计方法。而当学生完成上述一系列的练习,也就完成了一个完整的设计过程,同时获得了设计成果,这就是所谓的“练习式”教学。在练习式教学中,设计发展过程本身非常重要,体现了对设计方法的学习。

课程共设置了四个设计练习:

城市认知                            亭子(李睿涵)

中庭空间(罗远烽)                    棚屋局部(郭雨诺)


1. 城市——起点

课程练习以电子旅游地图为基础利用各类废弃材料来制作一副拼贴画,表达城市的山水城市格局。完成一个片区的城市图底关系图纸描绘,讨论城市城市肌理。之后聚焦于城市街区和城市空间,进行观察、记录和分析,并通过场地调研、访谈关注城市生活。

2. 场所——亭子

在城市开放空间通过加入由板片构成的亭子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练习包含城市、景观和建筑三个层次的问题,同时学习基本的建筑制图、表现的规则、技法。

3. 空间——中庭

在城市街区中选取一个建筑,重塑其内部空间,研究从城市开放空间进入建筑,并在其内部运动的空间序列,体验此类型建筑空间的特征,学习基本的空间操作方法。

4. 建造——棚屋在城市街区中为某建筑设计一个加建部分,重点研究建筑材料、结构和建造问题。 

课程内容构成及发布

本次更新后的《建筑设计基础》慕课主要为《设计基础I》的讲座部分,共5章,由导论及“城市”、“场所”、“中庭”、“棚屋”4个部分组成,每部分包含6个小节。开课第一周发布导论,之后每两周的第一个周一发布一章的全部内容,课程总时间为9周。

对于参加网络学习的学生,为了和各个教学环节衔接,本课程设置了四个课后作业,分别从写作、操作、绘画、制作四个角度加以训练。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梳理教学内容,学习设计方法,巩固学习成果。


如果希望获得更多的课程信息、参加网络课程学习,可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搜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基础“,也可直接点击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001754345?from=searchPage

或扫描课程二维码。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基础新版慕课二维码 

信息提供:建筑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