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经济发达地区传承中华建筑文脉的绿色建筑体系”通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近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下达文件通知,由东南大学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经济发达地区传承中华建筑文脉的绿色建筑体系” (编号:2017YFC0702500),经过系统审查和专家组评审,顺利通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项目缘起

在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新时期的建筑方针已然拓展为适用、经济、绿色、美观。随着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出台,绿色建筑内涵已经得到很大的扩展,“以人为本”的核心逐渐体现。未来绿色建筑发展将更加从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出发,在建筑性能提升的同时,将更加强调文化的认同感与环境的归属感,从而提升人们的心理感受。因此传承中华建筑文脉、突出建筑地域文化必将是未来绿色建筑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发展方向。

针对现阶段绿色建筑“重性能、轻文化”局面急需扭转,中华建筑文脉需要传承与弘扬的现实需求,本项目通过科技部立项,王建国院士作为项目主持人,东南大学作为主持单位,协同南京大学、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国内二十一家建筑院校、科研院所和设计企业,展开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经济发达地区传承中华建筑文脉的绿色建筑体系”的研究。

项目启动会


研究历程

项目采用“1+6+21”项目及各课题分工协同关系, 6个课题和21个参与单位,针对项目总体研究目标——绿色建筑设计新方法、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绿色建筑示范工程进行分工合作和深入探索。
在绿色理念与方法传承方面:系统梳理和研究总结了典型经济发达地区的传统建筑绿色设计理论、方法和技艺的价值,并研究了当代传承、扬弃和创新运用的技术途径,建立经济发达地区传承建筑文脉的现代绿色建筑设计新方法。

在营建模式与评价指标方面:形成适合当代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建筑营建技术方法。提出适用于经济发达地区、富含建筑文脉要素的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为建构更具操作性的“1+N”绿建评价标准体系做出重要拓展。

在技术推广与工程示范方面:编制设计导则和标准图集,开发经济发达地区传统建筑绿色营建数据库。完成富含建筑文脉要素的绿色建筑示范工程,以及大量验证性工程,实质性推进了包括咨询、设计、施工、检测等全过程在内的技术推广。

四年来,项目各参与单位紧密协同,克服疫情所带来的困难,完成所有考核指标,整体上超出预期完成了研究工作。目前项目已出版专著6部,待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140篇。提交国家发明专利申请10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提交其他专利申请1项,获得授权22项;完成5部设计图集和9部导则框架,完成指标体系3部,完成4项示范工程(示范效果均达到项目规定的节能减碳等目标要求)及多项验证性实践工程,荣获2020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在人才培养方面,培养博士研究生5人、博士后1人,硕士研究生71人;培训研究骨干及技术人员百余人。

项目执行期间,项目同“地域气候适应型绿色公共建筑设计新方法与示范” 、“基于多元文化的西部地域绿色建筑模式与技术体系”、“目标和效果导向的绿色建筑设计新方法及工具”等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行了多维度的协同,共同为实现绿建专项的研究目标而做出贡献。


项目部分成果

4项示范工程

学术交流与社会影响


顺利验收

2022118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北京组织专家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经济发达地区传承中华建筑文脉的绿色建筑体系”进行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审查了相关材料,听取了项目组汇报,观看了视频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本项目通过验收。 

研究展望

未来绿色建筑需要在双碳目标前提和地域文脉传承方面取得双赢。践行“双碳”目标的绿色建筑,除了物理环境绿色数据指标提升外,还应充分扬弃和利用中国传统的绿色理念和建造技艺,追求绿色建筑的“文化之谐”和“视觉之美”。绿色建筑发展最终要“以人为本”。
项目研究成果以及工程示范对于拓展绿色建筑的文化内涵,弘扬我国传统建筑文脉中蕴含的绿色智慧,为我国当代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技术手段具有重要意义。在2019年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对建筑师的作用以及设计相关的地域文化已有所回应,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实现部分转化,未来加上“1+N”的地域性配套标准,中国绿色建筑必将迈上全新的台阶。 

项目承担单位

东南大学
项目负责人

王建国 

课题负责单位

东南大学

(课题一和课题四,课题负责人:陈薇、王静)

南京大学

(课题二,课题负责人:丁沃沃)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课题三,课题负责人:沈迪)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课题五,课题负责人:郭卫宏)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课题六,课题负责人:张俊杰)
 课题参加单位

(排序不分先后)

东南大学

南京大学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建筑大学

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

浙江大学

苏州大学

苏州园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中联筑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供稿: “经济发达地区传承中华建筑文脉的绿色建筑体系”项目管理组

信息提供:建筑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