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r Ark 3.0获全国生态混凝土创新设计应用大赛环境生态工程类一等奖



由东南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三明学院联队共同设计并建造的Solar Ark 3.0(阳光方舟)荣获“建华建材杯”第二届全国生态混凝土创新设计应用大赛环境生态工程类一等奖!


01

 获奖情况

建华建材杯获奖证书

为贯彻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地支撑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混凝土行业创新发展,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自2020年开始举办全国生态混凝土创新设计应用大赛,以促进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创新和产业升级,加快生态混凝土技术创新向产业化、工程化、商品化转化进程。

Solar Ark 3.0实景图

第二届大赛以“绿色结构化,结构生态化”为主题,赛事评审委员会对Solar Ark 3.0给予了较高的评价:Solar Ark 3.0立足于绿色可持续的设计理念,集低碳健康智能建筑技术于一身,充分利用自然能源,形成了风光储充检一体的新型居住能源共享驿站,解决了自然环境脆弱地区多功能居住建筑能源驿站相关的市场痛点,填补了当前市场该类房屋产品的空白。

Solar Ark 3.0 UHPC预制装配双曲面壳体产能多功能住宅设计和参建单位:
领导团队:东南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三明学院联队

设计单位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UHPC预混料及构件技术支持 :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壳体生产 :砼羽(江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壳体安装技术服务 :江苏金砼预制装配建筑发展有限公司

现场装配建造单位 :南京楠森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还有 17 家公司提供了相关物料及技术支持。
此外, Solar Ark 3.0还荣获2021 Active House Award中国区竞赛学生组一等奖!

Solar Ark 3.0获多项建筑设计竞赛大奖,是推进建筑学设计理论、技术与方法创新的一次尝试。



02

Solar Ark 3.0 简介

Solar Ark 3.0是东南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和三明学院联合赛队参与2021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建筑作品,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德胜村。Solar Ark 3.0占地面积400㎡,建筑室内面积127㎡。2021824日开工,912日竣工,仅用20天时间就快速建成并正式运营。

实景图

 Solar Ark 3.0SD竞赛史上第一个采用预制装配双曲面壳体结构的建筑,使用了UHPC混凝土材料,并采用围护支撑与壳体定位支撑一体化架子系统技术支持快速安全建造,壳体的厚度只有5cm,与传统的框架混凝土结构相比,只用了其1/3的混凝土用量,通过减量降低了碳排放。同时,双曲面预制装配标准化设计建造遵循构件标准化原则,20块双曲面壳体在工厂预制时只需要一套模板,设计了合理的螺栓连接方式,实现壳体快速的地面拼装和整体吊装。

Solar Ark 3.0 UHPC双曲面壳体立面实景图

俯视实景图

室内实景图

 Solar Ark 3.0风光互补产能,年产电量约55千度,年中水回收利用80吨,可以有效减少建筑运行的成本。通过建筑大量产能,除满足自身运行外,销售富余的电力预计每年能带来约2万元的经济收益,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Solar Ark 3.0 利用新型产储用多能互补技术,通过大量产能减少建筑的碳排放,运行九年即可以实现碳中和,带来良好的生态收益。


03
团队研究

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与物联网技术蓬勃发展的当下,东南大学团队致力于新型建筑学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立足于构件法建筑设计理论、技术与方法,结合BIM软件工具,探索建筑设计的“产品模式”。

新型建筑学知识拓展

团队探索将定量与定性有机结合的建筑设计方法,而Solar Ark 3.0的顺利落成是一次成功的实践,在建筑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拓展中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其标志为一系列的科技进步奖获奖、建筑设计获奖和高水平高层次展览的参与。


2009 – “金陵图书馆新馆”获教育部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

2013 – “微排未来屋-高性能多用途铝金活动房设计与建造”获江苏省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优秀毕业设计团队奖

2015 – “新型建筑工业化装备及其产品系列”获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

2016 – “苏南农村生态养生型农房与院落设计与建造”获江苏省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优秀毕业设计团队奖

2016 – 《保障性住房新型工业化建造施工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2012BAJ16B03)》相关的研发成果参加了“十二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2016 – “建筑工业化房屋设备开发与应用”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2018 – C-HOUSE获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第三名

2018 - 参编《建筑模数协调标准》获标准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2018 – “保障性住房工业化设计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9 – “构件法建筑设计理论、技术与应用”获年度江苏省建设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2020 - “建筑构件化设计理论和技术应用”获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2021 - “新型建筑工业化低碳装配式住宅构件化设计理论、技术与应用”获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1 - Solar Ark 3.0参与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1 - Solar Ark 3.0参与第五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

2021 - Solar Ark 3.0参与第十七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

2021 - Solar Ark 3.0Active House Award中国区竞赛学生组一等奖

2021 - Solar Ark 3.0获“建华建材杯”第二届全国生态混凝土创新设计应用大赛环境生态工程类一等奖等等

新型建筑学在经典建筑学的基础上,将建造、性能控制的技术性定量方法融合进建筑设计之中,促进设计方法与新型建筑工业化设计建造技术的结合,通过拓展和建立完整的建筑建造、建筑性能设计控制知识系统,与建筑艺术知识系统相结合,培养新型建筑师的“跨学科”综合优化建筑设计能力。

向为建筑学交叉学科研究做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Solar Ark 3.0各联合参建高校团队与大赛组委会致以衷心的感谢!

Solar Ark夜晚效果图

Solar Ark 3.0夜晚实景图

雪景图

参与本次竞赛的东南大学学生有:


本科生:陈轶男、张如嫣、朱璐珈、郭一凡、黄雨曈、崔肇麟、李天宇、曾丽雅、朱炳宇、郭长健、黄玥、郑言、姜雨、高展、李雨昕、范一凡、王筱远、李东晟、贺媛、王懿诺、阳锦鹏

研究生:张军军、朱郁松、金宇航、王明琦、黑賞罡、张溱旼、张子安、朱可、朱碧滢、李若天、朱犇、冉富雅、徐明月、周雨榭、陆宇欣、王朝红、况余进、周超、孙波、沙楚翘、刘文辉、曲恺辰、张李瑞、戴海雁、华天冉、赵亮、陈琼、叶红雨、张睿哲、许瀚文、樊中山、蔡雨燕、沈琛豪、吕依涵、张睿康、张朔、宋明杰、杨欣霈、李雨轩、金宇晖、熊鑫、王思茗、张思雨、李想、汪思宇、程方奎、程鹤来、余轲、陈满福、李雅晴、晋誉菡、周星羽、宰春锦、盘俊纬、孙钟煦、张耀平、段一、朱成志

特别致谢: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SD大赛介绍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简称“SD”)是一项享有太阳能“奥林匹克”和绿色住宅“世博会”双重美誉的全球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适逢张家口筹办 2022 年冬季奥运会,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发展机遇和重点,本届竞赛提出兼具国内趋势和国际视野的“可持续发展、智慧互联、人居健康”三大命题挑战。



往期中大院推送链接:


20210921

Solar Ark 3.0正式建成运营 |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参加2021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20210829

阳光方舟 | Solar Ark 3.0团队参与2021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作品封顶完成


  文字:吕依涵 

编辑:张军军 

审核:张    宏

信息提供:教师综合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