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本科毕业设计展丨线上线下同时开幕

2022年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本科毕业设计展丨线上线下同时开幕


2022年,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持续贯彻毕业设计工作的相关精神与改革思路,结合学科特点与专业评估要求,精心组织、有效落实,毕业设计质量持续保持一贯高水准,呈现出推陈出新,百花齐放的多元状态。

2017级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共88人,参与了19项毕业设计课题。秉承持续多年的联合毕业设计传统,除第十六届全国建筑学专业“8+”联合毕业设计、第五届大健康联合毕业设计外,今年又新增了“TOD-六校联合毕业设计”、“遗产保护方向十校联合毕业设计”以及“东南大学-趣城工作室-南京大学”联合毕业设计等课题,联合毕设呈现出组织多元与方向聚焦的特点;同时,3D打印及数字建造设计、互动技术建筑表皮设计、XR技术的交互式三维虚拟展厅设计等新技术跨学科领域的研究实验类型课题也愈加成熟;此外,学生自主展开的跨学科自主选题在学院积极推动与鼓励下方兴未艾。总体而言,建筑学专业本届毕业设计呈现出四多特点:联合毕设多方化、课题类型多样化、研究方法与视角多维度及设计成果多元化,团队合作中尤其强调个人独立成果的体现,兼顾了建筑学专业的综合性与个性化训练主旨,是五年教学成果阶段性总结的大阅兵。城市规划系城乡规划专业2017级本科毕业生共44人,完成了13项课题研究,其中设计类课题9项,论文类课题4项。有10名同学选择了建筑与规划的跨专业课题。本系老师参与指导课题9项,参与跨专业毕设课题指导2项。今年的课题类型多样,覆盖了城乡规划学科不同的细分领域。不仅能够体现同学们在本科阶段专业理论与技能培养的较高水平,也满足了不同专长、不同职业规划的同学的多样化需求。除了六校联合毕设依然获得了全国专家和兄弟院校师生一致的高度评价外,其他同学还参与了包括历史文化名城、历史街区的城市更新与设计、工业遗产保护背景下的规划设计、TOD一体化城市设计课题,以及城市创新空间发展、少数民族村庄撤村并点、城市活力与设施空间布局优化等研究课题。从同学们提交的设计/论文成果,以及评阅、答辩老师总体评价来看,本次毕设较好地满足本专业毕业设计阶段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

景观学系风景园林专业2017级毕业生共28人,参与了16名导师的12项设计/论文题目,本系10名导师指导了其中的9项题目。与往年相比,今年景观学系的毕设选题更加多元,也更好地满足了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有4项课题结合教师科研,围绕数字景观前沿技术进行探索;3项课题结合生产实际,成为1-4年级学科教学的延伸和深入;2项课题为偏向研究的论文型题目;为学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余地。此外还有3名学生参与到运算所、历史所和城乡规划专业的跨学科课题中。所有选题均能够较好地满足本专业毕业设计阶段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

本次毕设展采用线上与线下展览相结合的形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欢迎各位师友、同修不吝指正!【展览时间】2022.06.12—06.16


【线下展览地点】

前工院一楼展厅

建筑学专业

前工院西廊展厅

城乡规划专业

风景园林专业
【线上展览地址】http://exhibition.seu-arch.com/#/home


图文:徐宁、周霖、马晓甦、严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