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 06 | 和谐美丽、充满活力的永续城市——公园城市指数发布

2018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府新区考察时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我国当前的城市发展状态提出的一种普遍性的要求,是生态文明时代城市建设的新模式、新道路。2021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四川天府新区在公园城市建设中先行先试,开展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实施城市生态用地改革创新,探索建立公园城市规划导则、指标评价、价值转化等体系”。2022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标志着公园城市正式进入到示范推广阶段。为落实中央精神,同时将天府新区的探索经验上升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生态文明城市转型发展方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联合四川天府新区于2020年起开展了《公园城市指数》(后简称《指数》)的编制工作,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城市规划专家组成联合课题组,东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段进院士担任课题首席科学家。202276日,由中国科协、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宁夏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上,段进院士进行了《指数》的发布。央视网对大会进行了全程直播。

《指数》包括1份总报告和15份专题报告,共计110万字。成果分为“总体目标-重点领域-具体指数”三个层级,可概括为“1-5-15-45”四个方面的核心内容。具体指“1”个目标:“和谐美丽、充满活力的永续城市”;“5”个重点领域:“和谐共生、品质生活、绿色发展、文化传扬、现代治理”;“15”个指数:“安全永续、自然共生、环境健康、城园融合、田园生活、人气活力、生态增值、生态赋能、绿色低碳、文脉传承、文化驱动、开放包容、依法治理、多元共治、智慧治理”;并在此基础上筛选、自定义形成的45个科学可行的测度指标。领域一:和谐共生包括“安全永续、自然共生、环境健康”三个指数方向。“安全永续”聚焦自然灾害、水资源利用、水土流失等城市发展中最关键的大生态大安全问题;“自然共生”以生物视角关注生态空间的规模、结构和质量;“环境健康”突出市民对空气、水、土壤等生活环境的真实感受。领域二:品质生活包括“城园融合、田园生活、人气活力”三个指数方向。“城园融合”关注城市公共空间的开放共享和绿意感知;“田园生活”聚焦引领以公园为中心的生活方式;“人气活力”更关注人的吸引力和城市的活力氛围营造 。领域三:绿色发展包括“生态增值、生态赋能、绿色低碳”三个指数方向。“生态增值” 重视生态资源的系统服务价值以及低维护成本;“生态赋能”侧重衡量生态对产业和人群的赋能价值;“绿色低碳”关注城市的减碳水平和产业的绿色转型。领域四:文化传扬包括“文脉传承、文化驱动、开放包容”三个指数方向。“文脉传承”强调保护、感知并参与传承城市精神内核;“文化驱动”聚焦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以培育长远发展动力;“开放包容”更关注多元文化交融与文明互学互鉴。领域五:现代治理包括“依法治理、多元共治、智慧治理”三个指数方向。“依法治理”关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市场的指标挑选;“多元共治”侧重衡量参与渠道和参与主体;“智慧治理”突出技术支撑、智慧应用和治理效能。

 “1”目标、“5”领域、“15”指数、“45”指标(图片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公园城市指数》)

在指标体系形成的基础上,《指数》采用了“10+N”的试算方法:选取国内不同地域、不同区位、不同大小的10个具有典型代表的城市,包括西宁、包头、沈阳、青岛、洛阳、扬州、成都、昆明、桂林和珠海对指标进行试算,以验证指标是否具有广泛适用性;同时选取在特定指标方向表现较好的N个特殊城市,如北京、上海等,以保证指标取值的合理性。通过试算,科学客观地反映了这些城市的优势和短板,为它们进一步践行公园城市理念指出了方向。

10个城市的指数试算(图片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公园城市指数》)

段进教授指出,《指数》不是为了建立一个标新立异的新排名体系,而是希望为中国乃至世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套更温和、更包容的新型公共技术产品和系统化、可操作、创新型的解决方案,因而在研究中遵循了“价值导向、人民感受、客观数据、科学计算”的基本原则。1)价值导向不做简单的指标堆砌,而是聚焦时代趋势和新理念的切实落地,从大安全观、生物多样性、高质量发展、文化软实力、城市治理等多种新视角指标反映城市转型发展的需求与成效。2)人民感受重视人民感受、更贴切市民生活,它不再是传统生涩的技术标准,而是成为“让市民看得懂、可感知、能参与”的温度指标。3)客观数据采用不同行业和新技术手段的多元化数据,在数据类型方面遵循城市周期规律,既有体现城市久久为功的用地空间和人口变化数据,又有体现城市当前状态的经济社会发展数据,也有监测城市动态变化的大数据信息。4)科学计算尊重体系的逻辑性,采用“头部型”架构,对“5”大领域进行等量权重分配,引导城市全面均衡发展。

《指数》研究的基本原则(图片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公园城市指数》)作为全球首份公园城市指数,《指数》具有人民性、引领性、综合性、针对性四个方面的特点。

《指数》的特点(图片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公园城市指数》)《指数》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纲,聚焦中央关于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吸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研究成果,深入阐释公园城市理论,形成城市转型发展的度量标尺,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公园城市建设的各方主体,提供技术支撑。

公园城市指数(图片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公园城市指数》)

撰稿人:兰文龙文中部分文字来源于《公园城市指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