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赖德霖教授

士之能者:刘敦桢与中国建筑史研究的现代起步


主讲人:赖德霖 摩根讲席教授  美国路易维尔大学


对谈人:陈   薇 教授  东南大学徐苏斌 教授  天津大学李恭忠 教授  南京大学


主持人:沈  旸 副教授  东南大学


讲座时间:2022625日(周六)19:00-21:00(北京时间)


讲座渠道:腾讯会议:439704231   密码:0919Bilibili网站直播:https://live.bilibili.com/22255700


主讲人简介:


赖德霖,1992年和2007年先后获得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美术史系中国美术史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美国路易维尔大学美术系摩根讲席教授。已发表中、英、日、意文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中国近代建筑史研究》(2007)、《解读建筑》(2009)、《民国礼制建筑与中山纪念》(2012)、《中国近代思想史与建筑史学史》(2016),合作编著《近代哲匠录——中国近代重要建筑师、建筑事务所名录》(2006)和《中国近代建筑史》(2016),后者为中国“十二五”重点图书,先后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2018)及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2019)。


讲座提要刘敦桢先生的中国建筑史研究起步于何时,初衷为何?他如何与营造学社结缘?他的研究与所处的时代有何关联?他对中国营造学社研究范式的初步形成,乃至对中国建筑研究发展的贡献的特殊性何在?


供稿审校:教师综合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