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去向 | 建筑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去向报告


2021届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毕业生去向报告

院系简介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创立于1927年,是中国现代建筑学科的发源地。著名建筑学家杨廷宝教授、童寯教授和刘敦桢教授曾长期在此任教和主持工作。九十余年来,建筑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众多建筑类高级人才,其中院士12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5名。近年来,建筑学院相继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015151团支部)。


王建国院士领衔完成的科研成果《中国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于2021年底荣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中国建筑学领域首次获取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一殊荣!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长期以来非常重视毕业生的发展,积极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助力学生实习实践,锻炼思想意志,提高能力素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毕业生在学界和业界具有很高的声誉。



一 . 建筑学院本科生就业情况


01

建筑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生源信息

建筑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的159人来自于31个省级行政区,生源地分布人数按照由多至少的顺序,排名前五位是江苏省36人,占2021届全体本科毕业生总数的22.64%;安徽省11人,占2021届全体本科毕业生总数的6.92%;浙江省9人,占2021届全体本科毕业生总数的5.66%;河南省、北京、山东省各8人,分别占2021届全体本科毕业生总数的5.03%;重庆、四川省均为7人,分别占2021届全体本科毕业生总数的4.40%。

图1.1  2021届本科毕业生生源


02

建筑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去向信息

1、出国(境)留学31人,占2021届全体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9.50%

2、国内升学56人,占2021届全体本科毕业生总数的35.22%

3、协议就业49人,占2021届全体本科毕业生总数的30.81%;

4、自由职业和灵活就业21人,占2021届全体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3.21%;


1

本科生深造情况


本科生深造率为54.72%

出国(境)留学率19.50%

国内升学率为35.22%


图1.2  2021届本科毕业生深造情况


2

国内升学主要学校


建筑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主要分布:东南大学和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其中选择东南大学读研的有46人,占国内读研总人数56人82.14%


图1.3  2021届本科毕业生国内就读高校


3

出国(境)留学主要国家和地区

图1.4  2021届本科毕业生

出国(境)留学主要国家和地区


4

出国(境)留学学校分布

海外留学的主要学校分布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米兰理工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哈佛大学。

图1.5  2021届本科毕业生

出国(境)留学学校分布


5

就业重点单位

图1.6  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重点单位


6

就业地区分布

建筑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分布前十名省级行政区分别为: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湖南省、云南省、北京市、 四川省、福建省、内蒙古自治区。


图1.7  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地区分布


二. 建筑学院硕士生就业情况



建筑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去向信息


1、协议就业201人,占2021届全体硕士毕业生总数的86.63%

2、出国(境)留学5人,占2021届全体硕士毕业生总数的2.16%

3、国内升学14人,占2021届全体硕士毕业生总数的6.03%

4、自由职业和灵活就业11人,占2021届全体硕士毕业生总数的4.74%


1

就业重点单位

图2.1  2021届硕士毕业生就业重点单位


2

出国(境)留学学校分布


2021级硕士毕业生海外留学的主要学校是: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京都大学、哥本哈根大学、阿尔托大学


图2.2  2021届硕士毕业生出国(境)留学学校分布


3

国内升学主要学校


建筑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国内升学主要学校分布: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其中选择东南大学读博的有10人,占国内升学总人数的71.43%


图2.3  2021届硕士国内升学主要学校


三. 建筑学院博士生就业情况



建筑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去向信息


建筑学院博士毕业生共33人,协议就业33人。其中高校有21人,占2021届全体博士毕业生总数的63.63%,其中设计院有12人,占2021届全体博士毕业生总数的36.37%


图3.1  2021届博士毕业生就业重点单位




建筑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特点 



1

本科深造率高,升学国内国际知名高校

建筑学院超过半数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升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本科深造率高;同时,无论是国内升学,还是出国(境)留学,均为国内国际知名学校,为将来更好的就业和发展机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2

饱含家国情怀,投身政府部门和基层事业

建筑学院毕业生,肩负领军人才的历史责任,坚守科技报国,不惧挑战的本色,秉承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积极投身国家政府部门和基层选调,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3

力校企合作,实习实践获得就业机会

建筑学院与企业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重视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建筑学院毕业生通过实习实践环节,勇挑重担,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受到实习实践单位的好评和认可。通常在实习期结束后,就获得就业机会,提高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的契合度。


长按二维码关注东南建筑研究生会

图文编辑 | 薛紫薇 崔金小雨 蒋雨彤

责编 | 徐宏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