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百廿东南,如约而职 | “斜杠建筑师”——就业经验分享会之跨界方向


 “斜杠建筑师”


2022年5月28日,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团委会、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和东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百廿东南,如约而职 | “斜杠建筑师”——就业经验分享会成功举行,本次分享会为跨界方向。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建筑学院四位不同就业方向的优秀校友们,为同学们分享职场体会与跨界就业经验,并耐心倾听同学们的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本次分享会对在跨界方向兴趣浓厚,有志于跨行的同学颇有帮助,帮助同学们自我定位与就业方向,了解了不同行业的就业形势、工作环境与标准。

01

分享内容



张桂玲

2019届 城市规划 硕士

现任闽江学院——地理与海洋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助教


张学姐主要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与在高校的就职体会。张学姐首先分享了自己在设计单位、房地产公司、高校以及政府部门四个岗位的不同求职经历。


张学姐认为,去高校任教是对专业延续性比较强的一种选择,有寒暑假,时间自由;然后分享了自己应聘闽江学院的招考流程,以及自己在高校的工作内容,张学姐讲到,在高校中主要负责相关专业的教学任务和相关科研


应聘高校教师,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作为支撑,所以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当然,高校任教也面临着角色转换的挑战,即如何从学生转换成一个老师。学姐建议对前路感到迷茫的同学可以给自己提出四个问题:要什么?做什么?去哪里?怎么做?并建议同学们要多去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张浩然

2019届 建筑系 硕士

现任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 浦东新区公司金融部客户经理


张学长主要分享了自己从建筑系到商业银行的跨界就业经验及相关建议。首先介绍了商业银行的业务和公司部客户经理工作岗位。接着谈到自己转行的原因,张学长分析到,主要有四点,即性格驱动的内力、设计单位工作任务重的压力、政策导向的行业斥力、以及银行岗位稳定保障的引力


转行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张学长建议大家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并针对金融行业转行提出一些建议:不推荐大家直接跨行,可以通过参加相关行业公司的实习增加经验,在转行之前做一些跨专业深造,如考研、出国以及进修等,或者得到行业前辈的推荐。


关于实习规划,张学长谈到,在金融机构实习对专业没有严格的限制,更多的是看综合素质,但是要有金融的意识或财务知识,可以通过考证来证明自己,并列举了一些适合同学们去考的证书和学习的技能,如证券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保荐代表、CPA、初级会计、中级会计、CFA、FRM、ACCA,以及编程知识、二级市场交易相关知识等等。


在时间安排上,张学长建议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实习,在某一家单位实习相对长的时间更有助于了解岗位以及明确自己的方向。并建议大家多和经管专业、相关行业从业者交流,尝试一些内推面试的机会。


最后,张学长给大家提出了一些关于求职的建议,建议大家去做一些行业或企业的研究,充分获取信息以做出客观正确的判断,也要亲自去招聘会或人才市场进行调查,并建议大家要多尝试,从错误中获得宝贵的经验。





周明睿

2021届 城乡规划 学士

现任上海某游戏公司——游戏关卡策划师


周明睿学长主要介绍了自己从城乡规划专业转行到游戏策划的相关经验以及建议。周学长首先分享了自己如何从萌生跨界就业的想法,到积累实践经验,再到最终步入职场的经历;然后介绍了游戏关卡策划师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游戏设计师需要有模块化思维、程序思维以及设计师思维(建筑系出身的优势),但是相对于建筑规划专业,游戏设计对思维的严谨性要求更高策划的每一个设计需求都需要从头跟进到尾,而且策划与其他部门的关系十分密切


周学长也对想要转行至游戏行业的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建议大家可以从B站、游资网、nga、知乎等平台去学习理论知识,通过尝试不同的游戏并进行对比分析来加深对游戏的理解,可以这个过程中可以整理成文档用于面试准备,而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实习


在简历方面,周学长建议大家准备功能性简历,去搜集各大公司招聘条件,归纳整理他们的需求,取其并集,然后筛选自己符合的条目并进行逐条介绍,再加入自身经历,这样的简历比起罗列式的简历更容易吸引HR或者项目负责人。最后,周学长谈到,做游戏需要持之以恒的热爱,我们也要有“断舍离”的勇气,不仅要客观面对转行带来的知识损失,同时也要相信建筑专业学习中获得的能力价值,如设计思维、审美能力、团队合作以及沟通交流等。





李沛文

2021届 建筑系 硕士

现任小库科技——建筑研究部门主管


小库科技是建筑产业AI方向的领军企业,把对AI场景的研究变成一个个实际的工程。周学长谈到,AI与建筑学专业结合的研究所产生的结果并不能满足现实意义上的需求,所以我们,要去控制AI,以一种可控的参数化的形式来满足实际项目或应用中的一些具体需求,这也是近年来的研究重点,即通过人工介入的方式,让AI打破黑盒,真正帮助到建筑领域中的一些实际应用。


李学长介绍了建筑研究部门在景观、城市及建筑单体方面的研究以及小库公司的产品。通过这样一个流程,AI从最初的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模型,变成一个完全在我们控制内的一个工具,通过各种信息的输入,就能实现多种体量的城市和多种特色的城市方案的自动生成。小库公司的主要产品是针对住宅,他们搭建了一个完整的SARS平台,在云端实现方案的设计和生成。通过SARS服务,使得平台上的每一步动作都以数据可视化的效果呈现,加快了传统住宅设计的效率。


小库建筑研究部门的研究方向是将建筑与计算机这两个领域复合起来的一个方向,其成员都是来自国内外建筑名校的硕士生或博士生,他们在建筑设计项目的基础之上也有着工程化代码开发的经验,起到了连接建筑师与程序员之间的桥梁作用。其工作职责就是将研究一步步变成实际应用,同时也会参与高校教学和交流工作


02

总结与寄语


非常感谢四位校友的精彩分享,让我们能够了解到建筑系转行到高校任教、金融行业、游戏行业以及人工智能方向的就业形势、工作环境与标准、职场体会等等,也学习到了跨界求职的相关经验。

期待大家参与我们下一次的优秀校友就业分享会,祝愿每一位同学找到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工作。


【主办单位】

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

东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承办单位】

东南大学研究生会

建筑学院研究生会实践中心

建筑学院团委筑研杂志社

【协办方】

建筑学院研究生会宣传与新媒体中心



长按二维码关注东南建筑研究生会


文稿 | 筑研杂志社 周慧杰

编辑 | 宣新中心 沈子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