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见贤思齐,尺规筑梦”——优秀校友就业分享会之设计方向

2022年4月28日,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会建筑学院团委主办的“见贤思齐,尺规筑梦”——优秀校友就业分享会成功举行,本次分享会为设计方向。我们有幸邀请到了goa大象设计的三位优秀青年建筑师校友,他们真诚分享就业道路上的经验,并耐心倾听同学们的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本次分享会对在设计方向兴趣浓厚,有志于继续从事设计类工作的同学颇有帮助,学长学姐的刚踏入职场的的工作经验对小伙伴也有指点迷津的作用~


01

分享内容


· 分享嘉宾  




秋风

2021至今 | goa大象建筑 | 建筑师

“酒店设计练习生”


秋风学长首先对就业选择进行了介绍。学长分析到,国企、设计院,还有私企以及个人事务所,它们的本质区别在于各自的圈层自己做着自己的事情,且面临的业主有一定的区别,也带来了对项目的关注点有一些不一样,有些关注的可能是落地性,有些关注的品质,有的关注学术。但是其实三种设计公司设计的经验都是相互共通的。而学校是很好的积累时期,拓宽眼界。秋风学长认为,东南大学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起步平台,选择公司最重要的是要选择一个大的平台并踏实的做下去。



大平

2020至今 | goa大象建筑 | 建筑师

“十分靠谱的老干部er”


大平学长则对goa的工作模式进行了具体介绍。学长首先介绍了goa优秀的合伙人,都是追求项目的品质。除了设计团队外,goa还有一支很强大的运营团队,有比较良好的沟通关系。能够最大限度地支持每一位设计师保持创作的欲望和高效的工作状态。goa也注重对个人的培养,最近发布未来创造者培养计划,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项目训练,有多元化的成长路径。



猩工

2017至今|goa大象建筑|主创建筑师

“从二十米到二百多米的

办公项目搬砖人”


最后,猩工学姐对职业发展做了介绍。首先,学姐认为职业规划先需要有一个目标,可以先发掘自我希望未来的工作状态是什么样子的。其实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到参考的榜样。然后是分阶段达到目标,耐心成长。一般来说两到三年是一个阶段,四年后又是另外一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是掌握某一个类型的全过程。然后大致分为前期设计、中期深化和后期的配合,这个阶段需要平衡各方面需求。然后接下来的阶段需要关注两个方面的能力。第一个是总结某一个项目的学习过程,然后是推进项目,转变角色。总的来说,建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学科,多维度的思考可以让思路更加的活跃,可以把思路打开,是值得大家静下心来慢慢的专业。


分 | 享 | 内 | 容


02

问答交流



Q1: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项目和大环境的。我们都知道住宅项目一直是 goa 的强项,而面对如今地产行业的危机,goa 是否也受到了冲击?又有哪些应对的策略?在建筑环进下行的情况下,goa的工作待遇与加班强度是否受到影响?


A: 所谓的建筑环境的下行,它只是一个表象。这个东西背后的本质原因是市场和社会的进化对我们的行业产生了更高的要求。在goa优质平台上无需过多担忧项目来源与收入。goa有固定的甲方合作与充足的项目来源。行业下行对建筑师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说你需要用更多样化的解决方案,然来满足业主的需求。



Q2: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求职方面的问题,在招聘时企业会看重什么样的品质?实习是否重要?


A: goa更看重对建筑的热情,有一定的实际项目经历当然更好。其实学校就是一个半职业化培模式,帮助你们很快的可以适应工作环境。招聘中看中的是一定要有个人想法与个人态度,要自信。也不需要过多的去掩饰自己的不足,坦然面对优点和缺点。



Q3: goa 工作接触的项目选择会有哪一些?地产和公建的方向是否可以平衡?


A:goa是合伙人制度,每个合伙人的情况可能不是特别的一致, 以我们所在的组举例的话,其实是公建和住宅是七三开的,这个其实是要首先根据你个人的一个喜好或者是你侧重的方向。合伙人觉得你适合哪一个方向,这个其实是一个双向的过程,你可以跟你的领导提需求,他们也一般会尽量地满足大家对于方向的选择。



Q4: 对于入职后的新人是否会有专门的培养引导工作呢?


A: goa入职以后,一般会给应届生一个指定的导师, 带着大家一起开展项目的全程工作。前辈会帮你看图,纠正错误。这样成长就非常的快,到了最后你也会变成一个带后辈的前辈然后带后辈的过程其实也是对你自己知识一个梳理的过程。另外一个途径就是公司定期的分享会,同时也会邀请界面很牛逼的设计师来开分享会。




Q5:如何看待建筑行业对新技术的运用,设计院将会如何应对未来的新技术的发展?


A:新技术的话,其实在国内大部分的设计院都是 SU加 CAD 或者是 Rhino 的模式。但是其实在外企,其实很多都是revit,bim 一体化出图或者是这样的设计方式。其实我们公司也是有专门的这样的团队,而且会在项目中逐渐去更替掉传统工作流。



问 | 答 | 交 | 流

03

总结寄语

· 大平

欲变世界,先变其身。

· 猩工

要做好一个设计,首先你要热爱自己的生活。

· 秋风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总 | 结 | 寄 | 语


期待大家参与我们下一次的优秀校友就业分享会,祝愿每一位同学找到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工作。对设计方向感兴趣的同学,能在设计领域扬帆起航~



主办方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共青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委员会

承办方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会实践中心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团委筑研杂志社

协办方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会宣传及新媒体中心

赞助方

goa大象设计


长按二维码关注东南建筑研究生会


图文|筑研杂志社 廖天怡 丁佳艺

编辑|宣新中心 吴凌菊





关闭